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从AI挖矿到智慧采购 煤炭企业互联网+掘金内部价值链

2018-02-13 09:15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煤炭行业产能过剩阳煤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农历新年即将来临,人们纷纷踏上归家的旅程,不过,为了保春节期间的电煤供应,不少煤炭企业放弃休假,投入最紧张的生产阶段。

作为煤炭大国,我国不仅十分依赖以煤发电,煤炭也是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主导能源。然而,随着经济增速整体放缓,投资过度造成产能超前建设的煤炭行业出现需求疲软下滑,产能过剩的形势日益显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煤炭行业以化解产能过剩作为“三去一降一补”的切入点,5亿吨煤炭产能将逐步退出,9万吨/年及以下矿井将全部退出。

在一边是去产能,另一边是促环保的政策收紧下,传统煤炭企业进行着破冰式改革,考核机制从收入规模导向转为利润导向,兼并重组、剥离非煤业务和资产证券化在试水。无论哪种探索,核心目标都是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升煤炭企业利润,“做减法”的目的是降本增效。

压力重重的煤企改革进路中,“互联网+”是一道照进现实的光芒,不过煤炭这样的传统行业价值创造点与互联网远隔千山万水,互联网化运行很难,这也是不少煤企转型不成功的原因。在+互联网的改造升级中,国内最大的无烟煤生产企业——阳泉煤业集团(以下简称阳煤集团)一直走在行业前列。

从借助百度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探索“AI挖矿”的可能性外,阳煤集团在近期通过与京东企业购的达成战略合作,通过借助京东企业购在采购管理技术、丰富的品牌资源、大数据、企业级供应链等资源,成为煤炭行业首个智慧采购落地企业,推动自身采购管理互联网+的快速落地。随着京东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对自身降本增效和管理提升发挥了巨大作用。

智慧采购首次落地阳煤,

驱动煤炭价值链向内延伸

2017年,煤炭行业盈利水平创近5年最高,尽管企业账面利润得到改善,但负债率高企、融资成本上升、资金周转仍然捉襟见肘。改善资产负债表,需要溯“本”追“源”,从企业采购的最初源头降低成本、减少负债,促进价值链向内延伸,从而理顺厘清各个利润实现点,充分激发煤企价值。

目前,阳煤集团拥有三个上市公司,仅阳煤集团原煤生产单位一年的物资采购金额就接近32.5亿元。受回货周期长、采购流程多、结算方式复杂等因素影响,传统采购的方式已不能适应企业发展需求,严重影响经济效益。经过多方调研,阳煤集团选择京东企业购合作,共同搭建“慧采平台”,借助物联网、大数据降本提效实现“节流”,最终形成业务模式创新、资源共享与双向赋能。

在阳煤集团董事长翟红看来,“与京东合作,是通过现代企业管理中的采购管理实现集团长远发展目标的一次大胆创新探索”。双方以物资采购合作为契机,积极探索网络化共享、大数据分析与煤炭工业经济深度融合,在物资供应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京东通过“慧采平台”提供的全流程电子化智慧采购解决方案,使阳煤集团收获商品丰富、物流快捷、结算简单、直采直送的企业级采购服务,全面降本增效。

在原有的采购模式中,阳煤集团采购的物资统一集中在集团仓库,由内部完成对全省公司及矿区配送,在配送周期上,距离总部较近的区域,平均每周1-2次配送,偏远区域则是双周一配。

与京东合作后,阳煤集团无需再通过中央仓,京东企业购满足了多地址及指定时间配送的需求,所有采购物资1-2天内送达,核心区域24小时送达。据估算,通用物资采购综合成本将节约10%。借助京东企业购的物流、仓储、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阳煤集团的自有办公用品、办公设备超市,在服务集团内部的同时,也可对外提供直采直购服务,大幅提升物资管理效率和水平。

积木拼接,

融入“互联网+”的创新理念

一般来说,煤炭企业融入“互联网+”的方式无外乎推进相关业务的互联网化,例如:建立电商平台、进行网络营销、开展O2O整合。但受到业务本身性质的影响,这些接入互联网的模块,并没有为煤炭企业的利润输出赋能,反而增添了企业追逐风口的费用。

煤炭企业是能源生产型企业,本身为社会供应资源的行业定位,让它们一开始并没有把目光聚焦在服务企业自身的采购供应链上。阳煤集团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通过京东企业购拼接智慧采购积木,以采购模块融入互联网,充分享受京东有温度、懂“你”和无界的采购服务。

阳煤集团下属某单位采购负责人认为,京东的“慧采平台”在很好地满足单位采购品类及商品的丰富性需求的同时,还可实现从采购规划到下单,多级审核、账户实名制、验收入库网上确认等功能的设定,确保了采购每个环节的规范、客观、真实,满足随时监控采购详情的管理要求。此外,京东物流系统也可大幅缩短采购供货周期,真正让物资采购变得简单、高效。

将京东企业购的服务模块融入传统煤炭企业,深化煤炭行业转型升级,正是煤企改革中实现“互联网+”的破局之路。在京东集团副总裁、大客户业务负责人宋春正看来,京东将发挥自身长期积累的智慧采购、仓储物流、大数据应用、互联网技术、商品管理、及金融等各方面优势,并将这些优势通过积木手段变成可组合的积木模块,进而按照不同煤炭企业的实际需求进行定制和组合,从而助力煤炭企业管理的全面提效,助推煤炭企业创新转型。

京东企业购与阳煤集团的合作在煤炭行业尚属首次,开创了全国煤炭行业智慧采购改革的先河。当前,煤炭企业都在寻求创新发展之路,“煤炭+智慧采购”为煤炭行业“互联网+”转型带来了契机。相信企业购在煤炭行业生产要素配置中将发挥优化和集成作用,助推煤企形成新增长点,使转型升级之路更加顺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行业查看更多>产能过剩查看更多>阳煤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