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汇总】2017年度天然气领域新出台政策法规观察

2018-02-13 09:25来源:阳光时代法律观察作者:陈新松 严微关键词:天然气行业天然气体制改革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 准许收益的确定。准许收益率为税后全投资收益率,按不超过7%确定。

4. 配气价格的制定和校核。配气价格按企业年度准许总收入除以年度配送气量计算确定。

5. 新通气城镇初始配气价格的制定。核定价格时,全投资税后内部收益率不超过7%,经营期不低于30年。

6. 加强配气延伸服务收费监管。居民燃气工程安装性质的收费涵盖范围严格限于建筑区划红线内产权属于用户的资产,不得向红线外延伸。城镇居民新建住宅,燃气工程安装费等纳入房价,不再另外向燃气用户收取。

7. 抓紧制定出台配气价格监管规则。省级价格主管部门要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于2018年6月底前出台制定配气价格管理和定价成本监审规则。

8. 及时开展成本监审和核定配气价格。各地抓紧开展成本监审,核定独立的配气价格,切实降低配气价格。

一直以来,我国城镇燃气配送环节价格监管都处于相对滞后的状态。多数地方都没有单独核定配气价格,城市燃气企业的配气成本捆绑在天然气终端销售价格中,由地方价格主管部门统一管理,配气价格隐藏在城市燃气企业的购销差价中。《配气监管意见》的发布意味着我国天然气产业链构建起了从跨省长输管道到省内短途运输管道、再到城市配气管网的全环节价格监管制度框架。

(三)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

7月4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国资委、税务总局、质检总局、国家能源局等十三部门,联合发布《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以下简称《天然气利用意见》)。《天然气利用意见》指出,要逐步将天然气培育成为我国现代清洁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之一,到202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力争达到10%左右,地下储气库形成有效工作气量148亿立方米。到2030年,力争将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提高到 15%左右,地下储气库形成有效工作气量350亿立方米以上。

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政策重点关注以下内容:

一是实行更加严格的环保政策:划定并逐步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严控交通领域污染排放、将煤改清洁能源纳入环保考核。

二是完善天然气价格机制:深化天然气价格改革,推进非居民用气价格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居民用气定价机制;完善天然气发电价格机制。

三是健全天然气市场体系:减少供气中间环节,建立用户自主选择资源和供气路径的机制。

四是完善产业政策:加快法规标准“立改废释”,强化天然气设施用地保障,落实碳排放权交易制度。

五是强化财政和投融资支持:完善财政支持,拓宽融资渠道,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天然气基础设施。

(四)关于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的通知

2017年8月30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要求,国家发改委根据天然气管道定价成本监审结果下调管道运输价格,结合天然气增值税税率调整情况,决定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发布《关于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的通知》,非居民天然气门站价格下调0.1元/方,自2017年9月1日起实施。

按照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答记者问获悉,此次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每立方米降低0.1元,按政府管理价格的非居民用气约700亿立方米测算,每年将直接减轻下游用气行业企业负担70亿元左右。如果考虑政府管理价格的天然气价格降低,对市场化定价天然气的带动影响,则非居民用气降价总额可达160亿元以上,将有效降低企业用气成本。

(五)关于进一步加强垄断行业价格监管的意见

8月2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垄断行业价格监管的意见》(以下简称《垄断价格监管意见》),《垄断价格监管意见》将天然气管道运输和城市燃气均列为重点企业,并且多次提及要放开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保证公众知情权。

具体需要关注有以下方面内容:

一是严格成本监审。健全垄断行业成本监审规则,加快制定出台分行业的成本监审办法,明确垄断行业定价成本构成和具体审核标准。

二是健全定价机制。加快制定出台分行业具体定价办法,建立合理反映不同用户成本的价格机制。

三是规范定价程序。所有垄断行业定价项目均纳入定价目录,实行清单化管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开。

四是推进信息公开。建立健全垄断行业信息披露和公开制度,督促垄断企业定期向社会披露生产经营和年度财务状况,公开有关成本及价格信息。

五是强化定价执行。清晰界定定价机构、垄断企业在政府定价政策制定、执行中的权责和义务,强化垄断企业责任。

另外,《意见》提出要全面梳理天然气各环节价格,2018年底前各地要建立起输配环节定价办法、成本监审办法,重新核定省内短途管道运输价格,制定独立配气价格,降低偏高输配价格,完善居民用气价格机制,优化居民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减少交叉补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行业查看更多>天然气体制改革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