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人物正文

汪映荣:2035年前后中国有一半火电机组要退役

2018-02-13 11:34来源:中国电力报发电部关键词:核电技术电力市场火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核能发电分会秘书长汪映荣:随着电力买方市场的形成,对清洁、低碳发电方式的选择成为可能。截至2017年底,全国发电装机达到17.77亿千瓦(2030年预计达到30亿千瓦),人均装机容量达到1.29千瓦/人(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全社会用电量增长6.6%,未来的电力发展空间仍然可期。

在2035年前后,中国将迎来一次火电机组的退役潮,将会有一半以上的火电机组面临退役。世界在这一时期,目前在运的441座核电机组也将有大量的退役,这一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必将带来巨大发展空间。面对这些大容量机组的退役,在能源的选择方面,如果没有革命性的新供能方式产生,目前核能仍是较好的选择。第三代核电技术,用途多样的第四代核电将会填补缺口。随着技术的进步,聚变堆(人造太阳)的商业化运用将彻底解决人类的能源问题。

2018年,电力市场将发生深刻变化,市场化电量将进一步提升,用户对低价、可靠电能的选择成为可能。未来,将是大电网与微网相结合,大机组发电与分布式供电相共存的时代,人们获取能源的方式会多元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技术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