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清洁供暖路线清晰 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将掀起投资热潮

2018-02-14 08:5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安晴关键词:生物质热电联产生物质发电综合能源服务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旦没有补贴,生物质能将何去何从

 会上,讨论最激烈的话题之一——生物质能盈利模式问题,一旦没有补贴,产业将何去何从?

 诸多政策利好于生物质的发展,但瓶颈也是有的,截止到2017年底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拖欠800多亿。大胆创新,如何突破?中国生物质能源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李林芝表示:“最重要的是模式创新,如何让政府对我们有信心,通过市场化竞争,从技术、成本、管理三方面下功夫,练好基本功。”

 示范项目的建设是为了给生物质发展探路,生物质供热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支持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积极参与电力体制改革,参与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向配电网内用户售电。中国生物质能源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张大勇表示:“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将促进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由单一能源供应商向分布式区域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变,这不仅能够提升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的综合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并在很大程度上可降低对生物质电价补贴的依赖,提高项目的抗风险能力。”

 在“缺热不缺电”的背景下,供给性结构要改革。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凤起表示:“把生物质资源用在需要的地方,热电联产示范项目也就顺理成章的成为改善环境的重要推手,热电联产示范项目一定是高效的,能源利用效率最高。一旦能源效率提高到80%-90%,那么0.75元的补贴或许下降,补贴早晚取消,但目前能源效率较低,补贴暂时不能取消。”

 示范项目的建设是为了给生物质供热探路,生物质供热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支持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积极参与电力体制改革,参与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向配电网内用户售电。中国生物质能源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张大勇表示:“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将促进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由单一能源供应商向分布式区域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变,这不仅能够提升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的综合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并在很大程度上可降低对生物质电价补贴的依赖,提高项目的抗风险能力。”

 “生物质发电当前收到的标杆电价,仅够燃料成本。银行利息、人工成本、维护费用、管理费用、投资回收还要靠政策支持。”中国电子技术系统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供热锅炉燃用秸杆燃料供应民用取暖,成本比煤高,但比天燃气低,居民当前取暖价格不能承受。如河北四个月取暖时间,当前价格居民燃媒每平米19~23元,秸杆供暖要达到25~29元,天燃气要达到31~35元。秸杆燃料供民用取暖没有补贴还是不能运转的。若用秸杆燃料供工业蒸汽代替燃煤和天燃气燃料,在一定的协商价格下还是可以运营的。当工业蒸汽价格达到每吨240元以上,在当前价格下秸秆燃料供汽有一定的可行性,也是不需要补贴的。”这是北极星电力网听到的又一声音。不难看出,国家加强环保治理,用汽企业用汽成本增加,使桔杆燃料供汽有了进入的机会。

 据了解,纯烧秸秆能实现很好的供暖效果。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产生的秸秆约达9亿吨,利用率不足40%。随着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桔杆备受生物质发电企业的追捧,今年桔杆将会变废为宝,利用率会越来越高。

 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我国生物质能行业方兴未艾,可拓展空间还很大。张大勇认为:“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将会指引生物质能产业健康发展。生物质热电联产企业抓住电力体制改革机遇,由供热供电企业向区域综合能源服务商角色转变,即向终端用户提供冷、热、电、热水、节能、用能设施优化托管等综合服务。一旦这种商业模式成熟,企业不在依靠补贴,生物质能将在全国遍地开花。”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安晴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