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致敬|国家电网王生廷、“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上春晚了!

2018-02-22 09:0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中国核工业集团黄旭华大亚湾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人物履历

1949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造船系;

1949年大学毕业后,黄旭华调任上海招商局和港务局工作;

1954年,被选送参加苏联援助中国的几型舰船的转让制造和仿制工作;

1958年调到北京海军,不久后任核潜艇研究室副总工程师。根据保密规定,接到命令后黄旭华曾写信简单告诉老家的母亲,自己要到北京工作,但具体干什么,他只字未提。即便在工作的荒凉小岛,他也与在单位的妻女聚少离多。

从1970年到1981年,中国陆续实现第一艘核潜艇下水,第一艘核动力潜艇交付海军使用,第一艘导弹核潜艇顺利下水,成为继美、苏、英、法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1988年南海深潜试验,黄旭华顺道探视老母,95岁的母亲与儿子对视却无语凝噎,30年后再相见,62岁的黄旭华,也已双鬓染上白发。面对亲人,面对事业,黄旭华隐姓埋名三十载,默默无闻,寂然无名。

在中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总设计师中,还有两人为我国核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彭士禄

彭士禄(1925.11.18-),汉族,中国共产党英烈彭湃之子,广东省汕尾市海丰人,中国第一任核潜艇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首批及资深院士,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他是中国中共十一大、十二大、十三大党代会代表,中共十二大候补中央委员,四届及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环保与资源委员会委员。现任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顾问、中国核学会名誉理事长。

人物履历

1956年,彭士禄毕业于苏联莫斯科化工机械学院,后又在苏联莫斯科动力学院核动力专业进修。

1958年回中国后一直从事核动力的研究设计工作,曾先后被任命为中国造船工业部副部长兼总工程师、中国水电部副部长兼总工程师、中国广东大亚湾核电站总指挥、中国国防科工委核潜艇技术顾问、中国核工业部总工程师兼科技委第二主任、中国秦山二期核电站联营公司首任董事长。

彭士禄是中国著名的核动力专家,中国核动力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为中国核动力的研究设计做出了开创性工作。

1988年,中国核工业部改为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后,彭士禄开始担任公司科技顾问,现为中国核学会名誉理事长。

赵仁恺

赵仁恺(1923.2.16-2010.7.29),汉族,江苏省南京市人。中国核工业总公司科技委副主任、高级工程师。

1946年,赵仁恺毕业于中央大学机械工程系。1991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1994年选聘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赵仁恺是核动力工程专家,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等。

人物事迹

1956年7月,原本学习机械专业的赵仁恺改入核工业,由此开始了与核工业几十年的不解之缘。中国的核工业从无到有,赵仁恺也从北京调到四川“三线”。谁曾想,这一去就是20年。八十年代中期,当他再从四川山沟回到北京时,和妻子两地分居了20年,期间只有出公差机会到北京才能见一面。

1956年调入核工业部;1958年,中央决定“立即上马核潜艇”。而赵仁恺和他的同事,谁都没有搞过潜艇核动力。这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的集体。简陋的办公室里,每夜灯火通明。大家一起搞调研、啃书本、做方案,不懂就学,不会就问。1965年中央“三线”建设的命令下达后,为了建设战略大后方,抢时间建设核动力研究设计基地,赵仁恺和他的同事们无条件地离开北京,奔赴四川大山沟。中国核工业的先驱者们,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一切自己动手:白天,上山打柴,下河挑水;晚上,蚊叮虫咬,还要在煤油灯下作设计,夜里蛇鼠绕床的险象也时有发生。但他们一心想的是,尽快研制成功核潜艇,“为祖国争光”。 1970年5月至7月,核潜艇陆上模式堆进入调试阶段。设计人员连续3个月不分昼夜,奋战在现场。困极了,就地躺下,满身油污,醒来接着干,每个人都是这样。人累瘦了,眼熬红了,没有人退却。记得在7月26日下午5时许,中国核潜艇陆上模式堆首次实现核能发电,至8月30日达到满功率运行。

中国核潜艇终于有了自己的心脏。就在反应堆运抵装艇前线,带病前往的李宜传工程师,不幸病发抢救无效,牺牲在建造核潜艇的工作岗位上。1971年9月,中国第一艘核潜艇胜利下水。第一代核潜艇上没有任何国外买来的东西,全都是中国制造。当然,后来有条件的时候,进口了一些国外的仪表安装在自己的核潜艇上,比如性能更好的水压仪、水质分析仪等。但这只是为了追求更好的性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核工业集团查看更多>黄旭华查看更多>大亚湾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