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春季电力报告·水电篇】弃水状况明显改善 投资动力企稳回升

2018-02-22 13:52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支彤关键词:水电行业水电装机抽水蓄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我国水电事业发展势头稳中向好,新增投产规模超“十三五”规划进度。据中电联《2017~2018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我国全年新增水电装机1287万千瓦,完成“十三五”规划总规模目标的21.29%,比2016年提高1.87个百分点。

截至2017年底

我国水电总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约占电力总装机的20%、非化石能源装机的50%以上。在火电、风电、核电投资同时大幅下降、电力总投资同比下降9.3%的环境下,水电投资扭转连续四年下降的颓势,完成投资618亿元。

多项针对性政策密集出台,我国弃水状况得以大幅缓解。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电厂水电发电量1194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7%,在2017年来水好于去年的情况下,我国水能利用率达到96%左右。

随着政策利好不断释放,水电发展后续动能也将继续发力。2018年,水电行业发展将更趋协调,水电开发、电网建设和电力市场将进一步得以统筹。调节性水库电站和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加快,电源建设结构持续优化,解决水电弃水问题仍将是工作重点。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水电“走出去”将在装备、技术、标准和工程服务等方面不断深化。

多项政策密集出台

缓解西南弃水压力

解决弃水问题、积极促进西南地区水电消纳是2017年水电工作的重头戏。年初,弃水问题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要求抓紧解决机制和技术问题,优先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有效缓解弃水、弃风、弃光状况。随后,一系列政策方案密集出台,解决弃水顽疾的制度支撑体系得以强化。

《关于促进西南地区水电消纳的通知》《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相继发布,涵盖加强规划统筹、加快规划内水电送出通道建设、建立健全市场化消纳机制等11项措施。

四川省发布《2017年度推进电力价格改革十项措施》,其中5项措施均指向水电消纳。根据该措施,2017年6月1日起,四川开始实行丰水期居民生活电能替代电价,这是自2006年四川居民阶梯电价政策实施以来,首次打破阶梯电价制度。

2017年6月,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征求对《关于减轻可再生能源领域涉企税费负担的通知》意见的函,其中将水电增值税率由17%下调至13%,将100万千瓦以上大型水电现行的“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12%的部分即征即退”政策延续至2020年结束,增值税按照13%征收、1%退税,这一举措将大幅降低大型水电企业的现金流压力。中型水电在含税上网电价不变的条件下,不含税上网电价将提高3.54%,即营业收入约提高3.54%。

根据《关于促进西南地区水电消纳的通知》要求,大型水电基地的配套送出通道将加快建设,“十三五”期间将争取新增四川送电能力2000万千瓦以上、新增云南送电能力1300万千瓦以上。

“十四五”初期

四川将建成白鹤滩特高压直流工程,送电1600万千瓦,2030年外送规模将超过5000万千瓦。

相关阅读:重磅|中电联发布《2017-2018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行业查看更多>水电装机查看更多>抽水蓄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