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政策正文

河北省发布《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风机及系统建设与应用 推动智慧风电技术研发

2018-02-22 17:3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河北风电风电市场风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能源与智能电网装备产业发展专项实施方案

一、前景与基础

新能源及智能电网装备产业包括风力发电装备、太阳能发电装备、智能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储能装备以及智能微网等领域。当前,世界能源科技革命风起云涌,一些重要能源技术处于突破的前沿,新能源技术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催生一系列新模式、新业态,全球能源体系加速向大型化、分布式、智能化及多能互补方向发展。随着我国城镇化、智慧城市建设及“互联网+”智慧能源的深入推进,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正在加速构建,国内新能源及智能电网产业规模增长迅猛,已经迎来黄金发展期。我省新能源和智能电网装备产业发展基础较好,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亿元,拥有国电联合动力、英利、晶龙、天威保变、科林电气等一批优势企业和国家级创新平台,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以及保定、邢台、邯郸等新能源产业基地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

二、发展目标

到2020年,新能源与智能电网装备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600亿元;全面提升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力争成为全国性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中心、技术创新中心、技术交流和交易中心,做大做强保定、邢台、邯郸等新能源装备制造示范基地;新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30家,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企业5-10家。

三、重点任务

(一)提升光伏发电技术及装备水平。

加快钝化发射极及背局域接触(PERC)、新型薄膜、高效异质结(HJT)、钙钛矿等新型光伏发电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提高晶硅、薄膜电池光电转换效率;推进黑硅、MWT、N型双面、叠层电池等高效电池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加快石墨烯等关键材料在太阳能电池上的应用研究;支持高倍聚光GaAs太阳能芯片模组等产业技术研发,大力发展第三代太阳能电池。

组织攻关多晶切割机、连续拉晶炉、大产能低压扩散炉、背面钝化设备等主要光伏电池制造设备,提升生产线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支持晶龙集团、英利集团等龙头企业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加快关键生产设备及工艺更新,促进层压机、单晶炉等专用设备提档升级,鼓励晶硅生产线普遍采用反光焊带,大幅提升硅片尺寸和组件功率。

加快发展光伏装备制造业。支持高可靠性、高精度、智能化的光伏跟踪系统、能源互联运营管理平台和即插即用式光伏集成产品研发。支持发展先进光伏制造设备及材料,推进超高强度耐磨金刚石线锯、高效光伏焊带、高可靠性光伏电池浆料等产业化。加快张家口特变电工能源电力设备产业园、张北禾望电气逆变器生产基地及综合中心等一批项目建设,推动高效光伏发电并网逆变器、自动跟踪装置等系统设备产业化。

(二)加快光热发电研发及商业化应用。

支持槽式、塔式太阳能发电以及电站仿真与系统集成技术的研发及商业化,推动自动太阳能跟踪仪、定日器、集热器,油水换热器及储热装置的产业化。引进国内外光热设备龙头企业,构建聚光系统、集热系统、换热系统、储热系统、发电系统等产业链条。支持沧州、邢台等太阳能光热产业园建设,推进中高温太阳能集热管等光热发电系统关键装备产业化,建设集热场示范区。鼓励龙头企业与鉴衡认证、中科院电工所研究制定光热发电相关标准。

加快实施尚义、张北、察北管理区等光热发电示范工程,建设水工质菲涅尔式太阳能热发电、水工质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等一批项目,开展后续光热发电工程前期工作,到2020年力争建成投产20万千瓦以上光热发电项目。

(三)推动风力发电装备大型化、智能化。

加快发展大型陆上风力发电机组及系统,重点推进10MW级及以上风电机组及电控系统(主控、变流器、变桨距、监控)等技术研发和应用。支持大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及设备安装平台研制,发展海上风电安装运输船、吊装船及维护设备,掌握6MW级海上型风电机组的电控系统设计及产业化制造技术。加大碳纤维材料等新型叶片关键技术攻关,建设张北艾郎风电大型风电叶片、金风科技风力发电机组整机智能制造等一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

支持开发具备自愈诊断能力和适应复杂电网情景的模块化风力发电机组配套产品,开发智能控制设备,突破智能故障诊断及运维技术。推动智慧风电场建设,加快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综合应用的陆上不同类型风电场智能化运维关键技术研发,突破风电机组和风电场综合智能化传感、数据采集及处理、智能运维技术,在张家口等地建设智慧风电场集群智能运维系统。

(四)推进输配电及控制设备的智能化、集成化。

支持开发特高压和柔性输配电装备,攻关智能制造及智能运维技术。推进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装备、智能化高压电器设备、智能化监测及高压电器设备状态诊断系统、柔性直流输电换流阀和电容器的研发及产业化。

加快实施变电站成套装备、智能配电网成套装备、柔性直流输配电设备、大容量电力电子器件和材料、电能质量产品等一批智能电网装备及产品的产业化项目,突破集成一体化智能变电站技术,研发一二次相结合的智能化电力设备、控制与保护一体化系统及关键零部件。组织实施一批产业化项目,提升智能电网信息传感与执行的系统集成能力。

(五)加快储能装备产业化及前沿技术布局。

支持储能电池关键材料及技术研发,提升锂离子电池、钠硫电池、超级电容器性能指标,推进全钒液流电池储能关键材料、技术及装备的产业化及应用,鼓励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试点示范。支持大规模储能电站检测、控制、安全等关键技术研发,形成一批国际和国家产业标准。探索开展相变储能技术、飞轮储能技术、压缩空气储能、储热、储冷等技术研发和应用,支持储能系统整体设计及核心部件研发和产业化。推进基于可再生能源的低成本大规模制氢产业化,争取河北建投沽源风电制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2018年竣工试运营,支持风/光互补大规模制氢技术的研发和示范,构建氢能全产业链条。

(六)建设四个示范基地。

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加快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储能及智能微网示范、崇礼奥运专区新能源微电网示范、可再生能源多能互补智能微电网等项目建设,壮大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产业,重点发展智能风电设备、高光电转换率光伏组件、太阳能热发电聚光器、并网智能控制设备等,培育可再生能源规模制氢、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到2020年,示范区可再生能源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亿元。

保定新能源与能源装备产业基地。推动光电、风电、储能等新技术研发应用,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风力发电及新型储能产业及电气自动化、监测分析等电力电子产业,到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700亿元。

邢台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加快发展新型高效光伏电池、光伏新材料、专用装备、分布式发电、大型地面电站系统集成等光伏及其相关产业,到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亿元。

邯郸氢能应用产业基地。支持中船重工718所、邯钢集团等企业深化军民融合,加快高效氢气制备、纯化、储运和加氢站等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推进成套生产装置的商业化应用。实施精准招商,引进下游相关企业落地发展。到2020年基本建立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用氢的产业体系。

(七)打造一批创新平台。

深化与国际能源署的合作,联合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和国内行业龙头企业,谋划建设张家口国家可再生能源产业创新中心,打造国际领先的可再生能源户外检测试验基地、可再生能源大数据及云服务智能化平台、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示范基地、可再生能源培训及人才培养基地。在光伏光热、大型风电机组、物理储能、智能电网领域,依托龙头企业和科研单位新建30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

充分发挥英利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华北电力大学新能源电力系统、国电联合动力风电设备及系统技术等国家级创新平台的引领带动作用,组建新能源产业创新联盟。积极主导或参与制定海上风电标准体系,加强专业技术检测综合性创新平台建设。

四、保障措施

(一)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支持晶龙集团、英利集团、新奥集团、国电联合动力、天威保变等本土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和升级改造,尽快做大做强。支持金风科技、特变电工、天津中环、远景能源等龙头企业在河北加大研发和投资建设力度。研究制定支持省内龙头企业产品应用的扶持政策,加大财税金融等扶持力度,降低光伏企业生产成本。加强政府与金融机构的协商,推动保定英利股权重组工作,解决企业债务危机。

(二)加大引资引技引智力度。依托张家口、保定、邢台、邯郸等新能源产业聚集区,实施大规模对外招商活动,统筹域内资源和市场,着力引进一批创新型、智慧型新能源装备企业及研发机构,吸引京津乃至国际新能源装备技术成果在我省转移转化。加强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引进培养,支持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大学等高校加强新能源学科建设,支持与国内一流院校、一流学科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人才信息共享平台,吸引新能源产业发展所需的高级复合型人才、高级技术研发人才来冀创新创业。

(三)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按照国家总体部署,加快落实新能源发电保障性收购制度和目标引导制度,在保障电网安全稳定前提下,全额安排新能源发电;推进电力输配价格改革,优化新能源电价形成机制,建立辅助服务和需求响应市场机制;推进售电侧改革,探索新能源发电主体与电力用户直接交易,为新能源及智能电网装备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在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先行先试,建立能源企业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度和可再生能源绿色证书系统及交易机制,探索绿色证书交易、资源税、环境税和碳税等政策创新,加快形成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制度环境。

(四)举办可再生能源国际峰会。积极筹划举办张家口可再生能源国际峰会,邀请全球知名可再生能源企业、国际组织以及研究机构代表,重点从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两个维度,就可再生能源协同创新、技术和成本、人才和教育、创业和发展等议题进行研讨和交流,力争打造成每年一届的全球可再生能源企业创新交流平台,向世界展示我国能源绿色转型的最新进展,为我省新能源及智能电网装备产业发展注入持续动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河北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