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技术正文

风电行业混迹多年 你懂这些专业术语吗?

2018-02-23 11:06来源:甘肃电投鼎新风电有限责任公司关键词:风电术语风电技术风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测风塔:wind measurement mast 安装风速、风向等传感器以及风数据记录器,用于测量风能参数的高耸结构。

风数据记录器 :wind data logger 记录并初步处理测风数据的电子装置。

风场 :wind site 进行风能资源开发利用的场地、区域或范围。

复杂地形带 :complex terrain 风场的周围属地形显著变化的地带或有能引起气流畸变的障碍物地带。

风力机:wind turbine 将风的动能转换为另一种形式能的旋转机械。

叶片:blade 风力机的部件。叶片上的每个剖面设计成翼型,从叶根到叶尖,其厚度、扭角和弦长有一定分布规律,具有良好的空气动力外形。

翼型:airfoil 风轮叶片横截面的轮廓。

叶片长度:length of blade 叶片在展向上沿压力中心连线测得的最大长度。

[叶片]叶根:root of blade 叶片上与轮毂连接的部位。

[叶片]叶尖:tip of blade 叶片上在展向上与叶根距离最大的部位。

[叶片]扭角:twist angle of blade 叶片各剖面弦线和风轮旋转平面的夹角。

[叶片]桨距角:pitch angle of blade 叶尖剖面的弦线与风轮旋转平面的夹角。

[叶片]安装角:setting angle of blade 在叶片安装到轮毂上时设定的桨距角。

顺桨:feather 将桨距角变化到风轮叶片处于零升力或升力很小条件的状态。

叶尖速度:tip speed 风轮旋转时叶尖的线速度。

叶尖速比:tip speed ratio 叶尖速度与风速之比。

风轮:rotor 将风能转化为机械能的风力机部件,由叶片和轮毂组成。

风轮直径:rotor diameter 叶尖旋转圆的直径。

风轮扫掠面积:swept area of rotor 与风向垂直的平面上,风轮旋转时叶尖运动所生成圆的投影面积。

风轮轴:rotor shaft 风力机部件,与风轮连接传递机械能的旋转轴。

轮毂:hub 将叶片固定到旋转轴上的连接部件。

轮毂高度:hub height 从地面到风轮扫掠面中心的高度。

水平轴风轮:horizontal axis rotor 风轮轴基本上平行于水平面的风轮。

垂直轴风轮:vertical axis rotor 风轮轴线与水平面垂直的风轮。

失速调节:stall regulated 在风轮转速基本不变的条件下,利用叶片的气动力失速原理改变叶片升阻力,调节风电机组输出功率。

桨距调节:pitch regulated 利用叶片桨距角的变化改变叶片升阻力,调节风电机组输出功率。

定桨距:fixed pitch 叶片与轮毂固定连接,桨距角不可改变。

变桨距:variable pitch 叶片与轮毂通过轴承连接,桨距角可改变。

定转速风轮:constant speed rotor 风电机组运行时转速基本保持不变的风轮。

变转速风轮:variable speed rotor 风电机组运行时转速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变化的风轮。

整流罩:nose cone 装在轮毂上呈流线型的罩子。

功率系数:power coefficient 风轮所输出的功率与通过风轮扫掠面积从未扰动气流得到的功率之比。

推力系数:thrust coefficient 风作用在风轮上产生的轴向力与未扰动气流的动压及风轮扫掠面积的乘积之比。

空气动力刹车:aerodynamic brake 风轮旋转时增加叶片运动方向上的空气阻力,达到降低转速目的的制动装置。

风力发电:wind power generation, wind power 简称“风电”。将风所蕴涵的动能转换成电能的工程技术。

风力发电机组:wind turbine generator system, WTGS 简称“风电机组”。将风的动能转换为电能的系统。

上风向式风电机组:upwind WTGS 风先通过风轮再经过塔架的风电机组。

下风向式风电机组:downwind WTGS 风先通过塔架再经过风轮的风电机组。

机舱:nacelle 在水平轴风电机组顶部容纳发电机、传动系统和其他装置的部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术语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