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技术正文

风电行业混迹多年 你懂这些专业术语吗?

2018-02-23 11:06来源:甘肃电投鼎新风电有限责任公司关键词:风电术语风电技术风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机组]:传动系统:drive train 将风轮的机械能传递到发电机的系统。

[风电机组]:异步发电机:asynonous generator, induction generator 又称“感应发电机”。转速超过同步转速时,由定子绕组形成的旋转磁场与转子绕组中感应电流的磁场相互作用,输出电能的交流发电机。

恒速恒频风电机组:constant speed-constant frequency WTGS 并网运行后风轮转速不能随风速改变,由电网频率决定的风轮转速和电能频率在运行时基本保持不变的风电机组。

变速恒频风电机组:variable speed-constant frequency WTGS 风轮转速可以随风速在较宽的范围内改变,机组输出的电能频率与电网频率保持同步的风电机组。

直驱式风电机组:direct drive WTGS, gearless WTGS 又称“无齿轮箱式风电机组”。风轮直接驱动多极低速发电机的风电机组。

半直驱式风电机组:multibrid technology WTGS 风轮经过一级齿轮增速驱动多极中速发电机的风电机组。

偏航机构:yawing mechanism 使水平轴风电机组的风轮轴绕塔架垂直中心线旋转的机构。

[风电机组]:塔架:tower (for WTGS) 支撑机舱和风轮的风电机组部件。

桁架式塔架:lattice tower 由钢管或角钢等组成的框架式结构的塔架。

圆筒式塔架:tubular tower 由钢板弯曲焊接成圆筒形结构的塔架。

[风电机组]:基础:foundation (for WTGS) 与塔架连接支撑风电机组的构筑物。

功率特性:power performance 风电机组发电能力的表述。

净电功率输出:net electric power output 风电机组输送给电网的电功率值。

功率曲线:power curve 描绘风电机组净电功率输出与风速的函数关系图和表。

测量功率曲线:measured power curve 描绘用正确方法测得并经修正或标准化处理的风力发电机组净电功率输出的图和表。它是测量风速的函数。

[风电机组]:额定功率:rated power(for WTGS) 正常工作条件下,风力发电机组所能达到的设计最大连续 输出电功率。

[风电机组]:最大功率:maximum power(for WTGS) 正常工作条件下,风电机组输出的最高净电功率。

切入风速:cut-in wind speed 风电机组开始发电时,轮毂高度处的最低风速。

额定风速:rated wind speed 风电机组达到额定功率输出时轮毂高度处的设计风速。

切出风速:cut-out wind speed 风电机组保持额定功率输出时,轮毂高度处的最高风速。

安全风速:survival wind speed 风电机组结构所能承受的最大设计风速。

年理论发电量:annual energy production 利用功率曲线和轮毂高度代表年的风速频率分布,估算得到的一台风电机组一年时间内生产的全部电能。计算中假设可利用率为100%。

[风电机组]关机:shutdown(for WTGS) 从发电到静止或空转之间的风电机组过渡状态。

[风电机组]正常关机:normal shutdown(for WTGS) 全过程都是在控制系统控制下进行的关机。

[风电机组]紧急关机:emergency shutdown(for WTGS) 保护装置系统触发或人工干预下,使风电机组迅速关机。

[风电机组]空转:idling(for WTGS) 风电机组缓慢旋转但不发电的状态。

[风电机组]可利用率:availability(for WTGS) 在评估期间内,风电机组处于能够运行(发电、启动、停车)或能够发电的待机状态的时数与这一期间内总时数的比值,用百分比表示。

[风电机组]控制系统:control system(for WTGS) 接受风电机组信息和环境信息,调节风电机组,使其保持在工作要求范围内的系统。

[风电机组]保护系统:protection system(for WTGS) 确保风电机组运行在设计范围内的系统。

风电场:wind power plant, wind farm 由多台风力发电机组构成的发电厂。

近海风电场:offshore wind farm 距离海岸比较近,而且风电机组基础与海底连接的风电场。

尾流效应损失:wake effect losses 在风电场中,气流经过上游风电机组风轮后所形成的尾流对下游风电机组性能产生的影响和能量损失。

[风电机组]电力汇集系统:power collection system(for WTGS) 汇集风电机组输出电能的电力连接系统。包括风电机组电能输出端与电网连接点之间的所有电气设备。

[风电场]电网连接点:grid connection point for wind farm 风电场电力汇集系统与电网输电线路的连接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术语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