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六年发展综述:2017年年度新签合同额突破五百亿元大关

2018-02-23 11:52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关键词:中国能建发电项目燃煤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能建中电工程,一个与共和国共同成长壮大起来的企业,我国最早成立的电力设计工程公司,被誉为我国电力勘察设计“国家队”和“引领者”,也是我国电力工程建设领域的佼佼者。近70年来,中电工程风雨兼程,在中国电力发展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辉煌篇章,树立了一座座举世瞩目的工程丰碑。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2011年底,国务院国资委作出电力能源建设行业重大改革部署,中国能建正式成立,中电工程调整为中国能建旗下核心子公司。

今天,再次回首,已是六年有余。

这六年,在中电工程近70年的发展历程中,只占了不到十分之一时间。

然而,这六年,却成为中电工程最不平凡和最特殊的六年,也是创造出中电工程新辉煌的六年。

六年来,在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的顽强拼搏下,中电工程昂首阔步向前,成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生产经营指标给力

业绩好不好,数据来说话!

近些年由于受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和经济结构调整影响,我国煤电领域出现产能过剩,同时,随着电力建设行业逐渐饱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面对这一不利形势,六年来,中电工程不惧艰难,上下齐心,通过全员经营跑市场、提前介入占市场、技术实力换市场、多点布局谋市场、精准发力拼市场、创新模式赢市场的经营思路,实现了各项数据指标大幅增长。

2017年中电工程年度新签合同额突破五百亿元大关,同比2012年增长59.72%,其中勘察设计业务稳居行业领先地位;总承包业务实现了规模化发展,占全部合同额比例已经稳定在80%以上;国际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合同额同比2012年增长239.22%。从2012年到2017年,中电工程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超过一千亿元,累计实现利润过百亿,资产总额年均增长15.25%;所有者权益余额年均增长13.47%。

凭借良好的经营业绩和资产状况,六年来,中电工程连续进入“美国工程新闻纪录(ENR)全球工程设计公司150强”“工程设计企业60强”等榜单,并成功跻身“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和“中国50家最佳建筑承包商”排名,并在2017年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工程总承包企业完成合同额百名排序”中荣列第1名,有力彰显了公司综合实力。此外,中电工程还连续获得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AAA信用等级和中国对外承包商会AAA信用等级。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大海航行靠舵手。对于中电工程来说,它的舵手就是发展理念和战略规划,它是引领企业发展方向的纲领性文件和重要依据。要想实现可持续、稳定和健康的发展,就必须要在发展理念和战略规划上做好文章。

中电工程深知“规划先行,谋定后动”的重要性。为此,2012年来,中电工程牢牢围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的战略目标,不断根据形势变化,创新发展方式和发展理念,做好顶层设计。

面对勘察设计市场后继乏力的局面,中电工程提出做优做强,保增长促发展,抓住机遇,积极开展了商业模式创新,提升能力,转型升级,在国内电力勘察设计市场巩固主导地位的同时,国际和总承包业务也取得了显著增长,其中,总承包业务合同额年均增长15%;国际业务占全年业务合同额稳定在25%以上,年均增长20.28%,经营工作跃上了新台阶。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传统火电市市场和国内电力市场增长空间不足局面,中电工程提出要与时俱进,主动适应新常态,凝聚一切力量,敢于作为,勇于突破。六年来,中电工程迅速搭建起新能源市场和国际业务市场开发平台体系,并专门建立了从总部到各子企业的非电业务开发机制。经过几年发展,中电工程新能源业务已经在国内多个省市自治区实现多点开花;国际业务已覆盖亚洲、非洲、欧洲、拉美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直接与境外业主签约比重持续提升;非电业务合同额从无到有,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面对市场对商业模式创新特别是带资建设的渴求,中电工程积极践行投资兴业的资本运营战略,大力推进控股型项目开发和“投资+EPC总承包”商业模式创新,实现了投资业务与工程业务共同发展壮大的新格局。成功签订了迄今为止中国公司在越南单笔投资金额最大的项目——越南海阳2台60万千瓦燃煤发电项目。控股投资的浙江海盐、湖南汝城白云仙及陕西黄龙界头庙等风电场项目均已投产发电,并实现良好赢利。

深化改革步伐提速

自2012年以来,面对改革重组和改制的重大调整,中电工程始终坚持深化改革不动摇,在公司党委和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总部和所属各子企业积极顺应国企改革趋势,统筹兼顾做好顶层设计,突出重点狠抓改革攻坚。

六年来,中电工程主动适应中国能建管控体系和管理模式要求,及时完成与电规总院的分离移交,成功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扎实推进厂办大集体、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公务用车制度、企业办社会职能剥离、组织结构调整重组等改革工作,逐步解决了诸多历史遗留难题,并确保了“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松、生产不断”。完善了“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机制,健全了法人治理结构和组织机构,强化了投资和国际平台功能,加强了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基本实现了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为持续健康发展增添了新活力。

项目管理能力卓越

在工程建设领域,至关重要的就是项目管理能力是否够硬,能否打造出质量好、标准高的精品工程,这是赢得业主信赖和忠诚度的关键因素之一。中电工程深知,要从众多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让业主主动愿意把项目交给自己,就必须要有卓越的项目管理能力;要想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就必须坚持对客户负责、对社会负责的原则,不断创造完美的工程业绩表现,赢得客户信赖。

作为国内率先实行以设计为龙头开展工程总承包的工程公司,六年来,中电工程以设计总领实现工程最优,达到经济效益、节能减排与各项运行指标最高标准,不断向国内外先进单位对标学习,逐步完善工程项目管理体系与制度体系,同时创造性地发挥原有的设计技术优势,蹚出了一条能源建设EPC的“中国道路”。以神皖安庆电厂二期2台100万千瓦扩建工程为例,中电工程提供了管家式的全生命周期的电力工程一体化服务,将“以设计为龙头的总承包”优势发挥到极致,给客户交出了一把“金钥匙”。

另一方面,中电工程以项目为依托,重点加强合同管理和信息化应用,提高项目群的履约能力和精细化管控水平。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电工程还发挥集团化运作优势,集全公司之力,系统总结已建项目的经验,全面分析和对比EPC总承包项目实物工程量,有效促进了降本增效。

通过几年的努力,中电工程先后打造了铜陵电厂、马鞍山电厂、万州电厂、安庆电厂等一批重大EPC总承包精品工程,获得了“国家优质工程奖”“工程总承包金钥匙奖”在内的省部级以上工程奖1087项,完美彰显了强大的工程公司能力。

科技创新成效显著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同质化竞争日益加剧的市场环境中,谁能掌握最核心、最高端的科技,谁就掌握着市场的话语权。

六年来,中电工程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完善科技管理体系,明确工程技术中心定位,新设立了褐煤技术中心、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中心、CFB技术中心、烟气治理技术中心,并加强对技术中心的规范化和常态化管理。通过引进外部智力资源,组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博士后流动站,全力打造技术创新与工程应用的高端平台,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层次。在良好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下,中电工程围绕重点领域,集中攻关,在褐煤发电、大型燃煤电厂设计、智能电网规划方面取得较大成绩,成功实现企业核心竞争力再提升。

从2012年到2017年,中电工程共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154项,其中,主要参与的“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等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此外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展现了中电工程在中国和世界电力行业开拓者和引航者的形象。凭借长期以来积累起的强大科技实力,中电工程稳居国内高参数大容量超超临界发电技术、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技术、智慧能源规划设计技术等领域主导地位。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投产100万千瓦级超超临界机组共104台,其中67台由中电工程设计,占比达到64.42%。

在众多科技创新成果中,共计3000多万字的宏篇巨著《电力工程设计手册》的编撰出版工作尤其值得关注。为编撰好这部中国首套电力工程勘察设计技术大型工具丛书,中电工程组织了电力勘察设计领域规模最大、范围最广、要求最高、参与人员最多的一次综合性科技行动,先后有700多位专家学者、技术骨干参加了手册的编纂和出版工作。手册的公益性、权威性、独创性、传承性等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成功入选2017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目前,手册编撰出版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第一批手册正式出版发行,它对中电工程传播科学的电力工程设计理念,占领世界电力工程设计制高点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建和文化建设扎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作为拥有近70年历史的老企业,中电工程时刻牢记党中央和上级重托,坚定不移地抓好党建工作。

六年来,中电工程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职工深刻学习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十九大会议精神,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坚决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积极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和“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努力践行“三严三实”,认真组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大对树立“四个意识”和《准则》《条例》的学习宣贯,一环接一环,坚持用力,驰而不息,进一步增强了各级领导班子的主体意识、示范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在公司内部形成了从严治党的良好氛围。

针对国有企业中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容易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的老大难问题,中电工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和在公司运转中能够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特别是在重大决策、选人用人、廉洁建设等方面明确和细化了党组织的具体权责,确保了党组织意图实现,目前已经完成党建工作规划纳入企业“十三五”总体发展战略、党建工作总体要求进章程、党委研究讨论作为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前置程序等多项工作。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过程中,中电工程下大力气解决经费和人员保障问题,同时创新形式,重点开展了“一先两优”等先进评比和“海外项目党建”等实践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

在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的要求下,中电工程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切实提高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和水平,并先后出台了具体实施办法和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了巡视巡察和反腐倡廉教育等工作,盯紧关键环节和关键人员。经过几年努力,中电工程广大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风清气正、团结和谐、创业干事、健康向上的企业风气进一步巩固。

企业文化建设方面,中电工程通过“世界的CPECC”主题英语演讲比赛和“道德讲堂”及各类文体活动和劳动竞赛,在职工内部进一步弘扬了正能量。通过在陕西、四川开展定点精准扶贫等工作,充分履行了应有的社会责任。通过主动加强信息宣传工作,进行正面宣传和正面引导,提高了企业品牌影响力和良好的社会形象。凭借良好的表现,六年来,中电工程总部和部分单位先后获得了“首都文明标兵”“全国文明单位”等地方和国家荣誉称号。

嫦娥上天舒广袖,蛟龙下水潜深海。回眸过去的六年,面对电力建设市场的重大转折和极端不利的竞争环境,中电工程全体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坚持谋大事、干实事,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公司呈现出上下齐心、协力奋进、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展望未来,中电工程将继续发扬不惧艰难、顽强拼搏的优良精神传统,砥砺奋进,向着打造“世界一流跨国工程公司”的宏伟战略目标阔步向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能建查看更多>发电项目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