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政策正文

山东省政府印发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做优做强新能源装备 统筹海陆风电开发(附文件)

2018-02-24 09:16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北极星关键词:山东风电海上风电机组新能源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四章  化解过剩产能置换形成新动能

把去产能作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存量资源配置的首要任务,探索建立市场自动出清的长效机制,实现企业优胜劣汰、产业转型升级。

第一节  明确去产能重点

妥善处理政府和市场、短期和长期、存量和增量、供给和需求关系,根据市场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去产能行业、领域和力度,使产能利用率保持在合理区间。

生铁粗钢电解铝。支持钢铁企业转型开发高铁、核电、船舶等领域高端产品,推进济钢产能化解调整,建设青岛、日照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莱芜精品钢生产基地、临沂高端不锈钢产业基地、肥城特种钢产业基地。严禁电解铝行业违法违规建设及盲目新增产能,采用替代关停方式,留存高端产能和装备,重点发展航空航天用板(型)材、轨道交通车辆车体用铝材、车体模块化零部件、高性能特薄板带材等铝型材产品,继续保持铝精深加工行业世界竞争力。

煤炭煤电。进一步压缩煤炭生产规模,积极引导安全无保障、资源枯竭、赋存条件差、环境污染重、长期亏损的煤矿产能有序退出。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合理安排煤电项目核准建设时序,停建、缓建一批煤电产能,淘汰一批落后煤电,确保实现煤电机组结构调整预期目标。

玻璃水泥。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严格控制普通建筑玻璃新增产能,重点突破超薄、高强、无碱、镀膜、高透光率等高性能产品关键技术和装备,促进生产和精深加工一体化发展。加快发展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生产水泥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重点发展核电水泥、高镁低收缩水泥、低碱水泥等特种水泥,推动水泥产业实现绿色发展和延伸发展。

电动车轮胎。加快淘汰低速电动车产能,严格治理低速电动车违规生产和违法使用,防范新能源汽车产业低水平盲目发展。进一步提高轮胎产业集中度,提升品牌价值。重点发展轻型载重子午胎、工程子午胎、航空胎等特种轮胎,开发绿色轮胎、雪地轮胎、安全轮胎、智能轮胎等乘用车轮胎新产品。

第二节  优化去产能路径

综合运用法治化、市场化手段,分类施策、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引导企业压减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

坚决遏制过剩产能扩张。严格执行国家和我省关于产能过剩行业投资管理规定,严禁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核准备案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对确需新上项目实行产能等量或减量置换,严禁办理土地(海域)供应、能评、环评、安评审批和新增授信支持等业务。加强市场供需趋势研判和信息引导,防止新兴产业一哄而上、盲目投资、重复建设,形成新的产能过剩行业。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技术等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对工艺装备落后、产品质量不合格、能耗、安全及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项目,重点跟踪加快淘汰。持续抓好重点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对不达标企业、设备和生产线限期整改,在规定期限内仍未达到要求的,依法依规强制关停。

推进产能合作共赢。科学调整产业布局,引导产业转型转产、环保搬迁和梯度转移,支持企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优化技术路线和产品结构,形成分工合理、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特色经济。支持优势产能行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第三节  完善去产能政策

加快完善困难企业差异化处置机制,创新债权债务、职工安置等配套政策,切实保障企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

分类处置僵尸企业。把去产能与深化国企改革、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和升级改造相结合,对现有资产资源仍有一定价值的僵尸企业,鼓励和支持优质企业实施收购重组,以产权转让、资产置换等多种方式盘活有效资产。对重组有难度的企业,鼓励和支持企业通过经营托管、厂房及设备租赁等途径盘活资产。对资不抵债、重组无望的僵尸企业,在评估风险和成本的基础上,推动其依法破产清算。

有效化解债权债务。依法落实企业重组所得税减免等优惠政策,研究去产能和产业升级企业停产期间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支持金融机构做好呆账核销和抵债资产处置,完善不良资产批量转让政策。探索设立企业破产专项基金,多渠道筹集资金,专项解决僵尸企业及去产能企业破产启动经费和资产处置资金周转等问题。对母公司承担的关闭去产能企业及僵尸企业贷款,由债权人和债务人平等协商减息等相关债务重组方案,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近期解危、远期解困。

妥善安置企业职工。科学制定职工安置方案,明确安置途径、补偿标准、资金来源和再就业措施。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采取协商薪酬、灵活工时、培训转岗等方式,稳定现有工作岗位,缓解职工分流压力。优先将化解过剩产能分流职工纳入就业创业扶持范围,鼓励兼并重组企业优先吸纳原企业职工,破产企业清算资产优先用于清偿职工欠薪、欠缴的社会保险费、经济补偿金和职工安置。支持钢铁、煤炭、原油等产区打造创新创业平台。

第五章  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形成新动能

密切跟踪国际科技、产业发展趋势,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重点突破,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新兴产业发展策源地,培育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

第一节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积极落实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国家战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深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各行业、各领域广泛渗透应用,构建泛在互联融合智能安全的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到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65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5%。

培育前沿信息产业。积极发展人工智能,推动类脑研究,加快计算机视听觉、生物特征识别、新型人机交互、微机电系统、智能决策控制等应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加快发展量子通信测量计算等产业,争取在济南设立国家量子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开展量子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共享服务平台、量子通信标准和安全性、核心关键器件等技术攻关。大力发展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产业,加强关键核心器件研发,丰富内容创作,支持多领域应用。积极突破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和无人驾驶技术。

做强核心基础产业。提升发展高端计算机设备,推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服务器、海量存储等云计算基础设备、终端设备产业化,巩固我省高端服务器产业领先地位。突破发展高性能集成电路产业,着力攻关核心通用芯片技术,争取将山东纳入全国集成电路产业战略布局。壮大发展新型显示产业,重点发展模组、智能可穿戴、显示终端和激光投影,加强有机发光二极管、低温多晶硅、电子元器件等核心和关键技术研发。吸引国(境)内外大企业来鲁建设集成电路研发中心和生产线、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创新发展家电、电力、汽车、能源、医疗等多领域多用途电子产品。

构建自主可控高端软件体系。强化“软件定义”,在基础支撑软件、面向新一代信息网络的高端软件、工业软件及服务、信息安全软件、大型行业软件、数据处理与服务等领域,突破并掌握云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关键共性技术,支撑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提高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保障能力,逐步实现关键领域、重点行业软件系统国产化。加强消化吸收再创新,支持开源软件发展。

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和智能制造工程,支持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集中力量攻克关键技术装备,实施智能制造“1+N”带动提升行动,培育智能制造生态体系。探索创新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在线增值服务、分享制造等“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新模式,打造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支持青岛创建国家工业云制造创新中心。

拓展融合创新应用。突破大数据核心技术,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大数据在政务、农业、商贸、物流、民政、教育、医疗、交通、旅游、质监、警务、就业及社会保障等生产生活领域的综合应用,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打造高水平公共服务平台,构建完善云计算产业链,形成一批大数据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支持济南、青岛等有较好条件的市创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云计算装备产业创新中心。加快发展物联网,重点突破智能传感器及节点、高端集成以及网络通信、云安全等关键技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物联网系列产品。积极发展地理信息产业,建设国家北斗导航数据山东分中心、国家高分数据与应用中心山东分中心,推进各领域北斗应用示范。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北极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山东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机组查看更多>新能源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