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政策正文

山东省政府印发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做优做强新能源装备 统筹海陆风电开发(附文件)

2018-02-24 09:16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北极星关键词:山东风电海上风电机组新能源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七章  汇聚动能转换新动力

坚持把深化改革、推动创新、扩大开放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根本动力,加强制度设计、系统谋划和协同推动,持续激发全社会活力和创造力,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第一节  改革激发动能转换

尊重市场作用和企业主体地位,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

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发挥国有企业在动能转换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积极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探索分类分层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路径。开展地方国有企业员工持股试点,优先支持科研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等持股,建立健全股权流转和退出机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建立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加快建设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规范董事会建设,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加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流失监管,改进内部流程管控刚性约束,健全重大决策责任追究机制。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发挥民营经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营造公平竞争、统一开放的市场环境。加大对行业领军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激励力度,支持民营资本通过资产收购、产权受让、参股控股、合资合作等方式,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除国家规定必须保持国有资本控股的企业外,可允许民营资本控股。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实施民营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三年行动计划,实现企业产权多元化、治理规范化、管理科学化。建立和落实重大事项论证和决策机制、内部制衡和风险控制机制,强化战略管理、基础管理、成本管理、财务管理和风险管控。落实企业改制、兼并重组、产业升级等税收优惠和奖励政策,加快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和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小微企业“双升”战略。继续清理规范涉企收费行为,降低企业生产经营制度性成本。

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更多依靠市场化手段促进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合理流动、有效集聚,充分发挥其放大社会生产力的乘数效应。推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和企业信息披露制度。健全资源性产品、垄断行业等领域要素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破除各种形式的自然垄断和行政垄断,加快落实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措施,实行网运分开和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真实反映市场供需关系、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损害成本。构建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

创新投融资体制。加快建立企业投资市场主导、融资渠道丰富畅通,政府管理简明规范、职能转变务实到位,宏观调控稳健高效、法制体系保障健全的新型投融资体制。最大限度放宽投资准入,通过规划布局、技术标准引导市场投资行为,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创新政府投资方式,发挥基础设施建设基金、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等引导作用,健全PPP模式制度,推行代理制度,建立合理投资回报和多样化退出机制。严格控制政府性债务风险,严禁违规担保,严禁通过各种方式变相举债,建立地方债务风险终身问责、倒查责任制度。加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推进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注入优质资产、引入战略投资者、存量资产证券化,承接运营政府投资设立、整合的股权投资基金。支持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开展债券投资、受托资产管理、私募基金管理、不良资产收购处置和资产证券化等创新试点业务,支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民间资本投融资控股公司。

第二节  创新引领动能转换

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统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提高科技创新应用能力。把握世界科技发展趋势,超前谋划布局,强化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在人工智能、无人技术、生命科学、量子技术、纳米科技、空天海洋、轨道交通、检验检测认证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争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科学装置在山东布局,建设国际领先的超算中心、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试点)、大洋钻探船等。筹建好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加强技术开发与集成、装备研制与大规模应用,以技术的群体性突破带动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布局建设一批省级及以上创新中心、实验室和研究中心。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和专利基础信息等资源向社会开放共享。

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金服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使企业成为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攻关、成果转化的主体。鼓励企业牵头建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联合实施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实施工业强基行动,加快重点突破和示范应用。实施企业创新百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推进新一轮高水平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着力打造一批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拥有高端品牌产品的国际领军企业,壮大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较强的骨干企业,培育一批市场潜力大、跳跃式发展的“独角兽”“瞪羚”企业。实施企业创新创业协同行动,支持大型企业开放供应链资源和市场渠道,促进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

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健全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区域性、行业性技术市场,发展线上线下结合的科技成果交易,打造链接国内外技术、资本、人才等创新资源的技术创新网络。深化科技成果权益管理改革,完善科技成果激励评价制度,鼓励事业单位人员在职创办科技型企业。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和重点产业专利导航试点,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市场化风险补偿机制。在潍坊开展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推进青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和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建设济青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优化创新创业发展环境。加快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引擎。支持东营、日照、聊城、滨州、菏泽等市符合条件的园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支持青岛蓝谷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支持威海创建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农村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加强网上创新工厂、虚拟创新社区、院士创业园等建设。强化科技与金融结合,积极争取投贷联动试点,培育科技金融中介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私募基金和并购基金。

加快推进军民融合。落实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国家战略,积极创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示范省。创新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和政策制度体系,推动军民产业、科技、人才、基础设施和军队保障社会化等方面融合发展,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融合发展格局。以推进青岛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大力提升烟台、威海、临沂3个示范市以及环翠区、长岛县等6个示范区建设水平。实施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专项行动计划,强化军地、军民联合攻关,实施一批军民融合重大项目,打造一批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基地)。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北极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山东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机组查看更多>新能源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