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聚焦|GE“可能计划出售工业燃气内燃机”的背后:工业大拿齐“瘦身”!

2018-02-24 14:0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GE西门子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GE2017年近三季度利润表

 

(数据来源:网易财经 网易财经美股公司资料由天汇财经和factset提供)

2000年11月,杰夫•伊梅尔特被任命为GE总裁兼候任董事长,并于2001年9月正式接替杰克•韦尔奇出任G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在伊梅尔特任职的过程中,GE开始了一系列革新。

从2015年4月份开始,GE逐步剥离众多金融服务业务,包括GE信用卡和零售金融。随之又收购了能源领域的龙头企业阿尔斯通的电力和电网业务,并购贝克休斯油气业务。同时还剥离了公司的传统业务部门GE家电、美国国家广播环球公司(NBC Universal)和塑料业务。在伊梅尔特的主导下,GE开启了数字化转型之路,将公司内所有的数字化职能部门整合成一个统一的数字化业务部门——GE数字部门(GE Digital)。伊梅尔特当时表示,到2020年,GE在数字化业务的营收将达到150亿美元。

然而,自2001年之后,GE的市值却蒸发约1000亿美元,股价下跌了约30%,而同期的道琼斯工业指数却上涨了约120%。GE也因此成为道琼斯工业指数中最差的个股。2017年10月,伊梅尔特提前辞去GE的CEO职位。

2017年11月13日,GE首席执行官约翰•弗兰纳里在与分析师和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上曾表明,在未来的两到三年间,公司预计将剥离约200亿美元的资产。未来公司仍将专注于包括电力、医疗及航空在内的核心业务领域。

同量级的工业大拿西门子也在“瘦身”!

与GE在量级上相似的工业大拿西门子在2017年也启用了“瘦身”计划。

2017年12月,GE在官网上宣布裁员12000人;2017年11月,西门子宣布计划在全球裁员6900人。西门子首席执行官乔•凯飒表示,裁员是为结构问题寻找长期解决方案,他将裁员归咎于全球能源行业和大宗商品市场的不景气。

西门子2018财年第一季度(2017年10月1日-2017年12月31日)营收198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3%,这主要得益于交通集团、数字化工厂集团,以及以西门子风电业务和歌美飒合并为代表的新业务所实现的强劲业绩增长。但西门子实体业务(Industrial business)的利润额仅为22亿欧元,同比下降了14%,这主要是受到了发电和天然气集团业务急剧下降的影响,抵消了短周期业务和交通集团的杰出业绩表现。

近期,西门子歌美飒发布了2018年到2020年的战略性增长计划,预计在2020年将风机制造成本削减20亿欧元,以缩小与维斯塔斯的差距。其实,GE的可再生能源业务在2018年财年第一季度表现也非常不错,但该业务在GE的业务板块中占比并不高,因此对整个企业的业绩影响并不大。

随着各国政府削减对可再生能源的补贴,GE、西门子发展可再生能源事业的阻力也会加大。像GE传闻计划出售工业燃气内燃机和西门子歌美飒力削制造成本都可以看做是对传统发电行业颓势的一种抵抗!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