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履新国家电投后 钱智民头俩月都忙啥了?

2018-02-26 09:13来源:国家电投网站关键词:国家电投钱智民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钱智民自年初履新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之后,虽然跨了春季假期,但是从公开报道的新闻来看,钱智民的档期依然是非常饱满的。参加的主要活动大致分为四类:

一是与地方政府的接触:

拜会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内蒙古是国家电投以省为实体的二级单位中产业规模最大、发展最为广阔的地区,清洁能源领域(例如乌兰察布风电项目)是内蒙古自治区与国家电投的合作重点。

会见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吴磊。进一步深化与上海市重点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是此次会见交流的核心意愿。

二是与国际市场的接触:

会见土耳其能源部副次长雅马奇。双方就核能领域合作和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会见智利参议长萨尔迪瓦。2016年,国家电投通过收购太平洋水电公司成功进入智利清洁能源市场,目前拥有在运水电49万千瓦,在建风电8万千瓦,绿地储备项目48万千瓦,是在智投资最大的中资企业。

三是与国内设备厂商的接触:

主要包括会见中国一重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会见中国能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汪建平,会见哈尔滨电气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斯泽夫以及会见东方 电气董事长邹磊。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电投与东方 电气合作的重要领域包括:重型燃机、核电设备和新能源。国家电投承担实施的两个国家重大专项,除了CAP1400,还有一个重型燃机,国家电投组建了“中国联合重燃公司”,初步完成300兆瓦F级重大专项重型燃机概念设计等工作。

四是公司内部重要会议以及成员单位调研:

会议主要有:国家电投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以及国家电投2018年工作会议等。而调研方面,国家核电的调研最值得关注。

钱智民到国家核电调研时强调,核电是集团发展的重中之重,国家核电应认真履行国家使命,积极推动三代核电自主化工作。并提出:国家核电应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作出的重要指示,根据国际形势和国家政策,制定短中长期发展战略,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发挥好核电引领发展的作用。

从钱智民履新前两个月的主要活动可以看出其工作的重心包括新能源开发、国际合作、科技研发以及核电建设等。

其中,清洁能源是重头戏之一,这一点从2017年国家电投的“成绩单”也可以看得出来:

2017年,国家电投超额完成国务院国资委利润考核目标,资产突破万亿元,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电力总装机达到1.26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占比为45.14%,光伏发电总装机突破千万千瓦,保持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企业地位;全年发电量4226亿千瓦时,供电煤耗同比下降1.5克/千瓦时。

我们也有必要重新认识一下国家电投,毕竟此前关心的大多限于国家核电。

国家电投是一个以电为核心、一体化发展的综合性能源集团公司。电力总装机容量12613万千瓦,其中:火电7423万千瓦,水电2203万千瓦,核电448万千瓦,太阳能发电1166万千瓦,风电1373万千瓦,在全部电力装机容量中清洁能源比重占45.14%,具有鲜明的清洁发展特色。年发电量4226.09亿千瓦时,年供热量1.55亿吉焦。拥有煤炭产能8010万吨,电解铝产能248.5万吨,铁路运营里程331公里。

国家电投的“境外战绩”也不俗。境外业务分布在日本、澳大利亚、马耳他、 印度、土耳其、南非、巴基斯坦、巴西、缅甸等41个国家,涉及电力项目投资、技术合作、工程承包建设等。投资运营项目可控装机容量301.68万千瓦,投资在建项目可控装机容量1150万千瓦。

接下来,钱智民的担子并不轻松,单从核电两方面来看:

当今世界,核电发展看中国,中国看AP1000(三门和海阳)(至少从当初的战略路线上是这样)。国家电投作为我国三大核电开发建设运营商之一,旗下的辽宁红沿河、山东海阳、以及山东荣成等多座在运或在建核电站依次是我国建成、在建和将建核电项目和技术路线的代表之一,CAP1400作为国家重大专项,更是“十三五”以来待开工核电项目的“排头兵”,能否在今年实现“破冰”,是行业焦点所在,而在一定程度上,海阳(以及三门)AP1000项目的进展又成为天平砝码之一。

作为世界五百强企业(国家电投2017年居第368位)的掌舵人,钱智民以其丰富的履历和实干家精神,能否给国家电投带来新的飞跃,值得期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钱智民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