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关于陕西榆横发电厂“2·24”1B吸收塔火灾的快报

2018-02-28 08:37来源:电力安全生产关键词:电力安全生产脱硫燃煤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2月24日,陕西榆横发电厂(以下简称榆横电厂)检修人员进行#1机组脱硫吸收塔一级除雾器上压力变送器取样管改装过程中,1B吸收塔着火,现予以快报,要求公司系统举一反三,深刻汲取教训,进一步加强对脱硫吸收塔检修工作的安全管控,坚决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相关阅读:华电榆横电厂脱硫塔发生大火!

一、基本情况

榆横电厂一期工程建设2台660MW空冷燃煤发电机组,#1、 #2机组分别于2013年11月30日、2014年7月7日投产,两台机组分别于2016年10月和2017年10月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脱硫系统釆用双塔串联工艺,1级塔(A塔)设有4层喷淋、2层屋脊式除雾器,2级塔(B塔)设有2层喷淋、3层屋脊式除雾器。事故发生时,#1机组因发电机故障处于停机检修状态,吸收塔处于检修状态。

二、发生经过

两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后,因脱硫吸收塔喷淋层及除雾器原差压测量装置取样管经常堵塞,影响测量数据准确性,经调研论证,借本次停机检修机会,将上述差压测量装置改换为膜盒式压力变送器。

2月24日10时许,维护部热控点检员孙某电话安排维保单位(焦作某某重装股份有限公司榆横项目部)焊工袁某某进行压力变送器取样管改装工作(将压力测点引流斜插管法兰变更为水平法兰连接,以满足新压力变送器的安装要求)。

14时30分,在未办理动火工作票、无人监护的情况下,焊工袁某某带领项目部检修工李某某进行压力变送器取样管改装工作(釆用电焊切割、角磨机打磨修口); 16时18分,完成了 #1B吸收塔一级除雾器下测点取样管(标高约23米)的改装,随后进行一级除雾器上测点取样管法兰(标高约25米)的切割; 16时30分,两人完成取样管法兰切割工作后离开现场,当时未发现异常;16时55分,经过吸收塔区域的员工发现1B吸收塔着火。

三、 现场处置及救援情况

火灾发生后,榆横电厂迅速启动火灾应急预案,组织人员进行灭火,同时向榆林市公安消防支队报告火警。17时20分,市公安消防支队调集消防车赶至现场协助灭火;18时26分,明火基本控制;18时45分,完全扑灭。火灾过程中无人身伤亡。18 时50分,榆横电厂主要负责人向华电陕西公司、榆林市高新区安监局汇报了有关情况。

四、 现场勘查情况

外观检查,1B吸收塔8米以下外部未见异常(内有浆液),8米以上塔筒外壁可见大面积过火痕迹,吸收塔上部(距塔顶约 2米处)垂直段有轻微变形。通过人孔门观察,1B吸收塔8米以上塔筒防腐层、塔内喷淋系统、除雾器等塔内部件烧毁,合金托盘、除雾器支撑梁损毁程度待评估,两级吸收塔联络烟道烧损较严重、1B吸收塔出口烟道轻微烧损。具体损毁情况及经济损失待专业机构评估后确定。

五、 初步原因分析

初步分析认为,在1B吸收塔一级除雾器上测点(标高约25 米)取样管法兰电焊切割过程中,熔融焊渣掉至除雾器层,引起除雾器着火(详细原因正在调查中)。

六、 重点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

各级领导要牢记“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安全是企业第一工作、第一要务、第一责任的理念,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位来抓,切实将责任落实到位、制度健全到位、管理控制到位、监督检查到位,确保做到“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

当前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公司系统要落实集团公司安全保电方案要求,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为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切实将事故教训吸取到位

近年来,系统内外脱硫吸收塔着火事件时有发生,教训极其深刻,本次事件暴露出以往事故教训未能深刻吸取,未能做到举一反三,务必要引起各单位的高度重视,切实将脱硫吸收塔防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务必要做到:

1. 脱硫区域动火必须严格执行动火工作票制度,切实做好 防火措施,按规定严格执行到场到位制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安全生产查看更多>脱硫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