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梳理 | 英国可再生能源补贴和上网电价机制

2018-03-01 09:06来源:交能网关键词:国际风电可再生能源风带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英国,作为19世纪和20世纪初的世界第一强国,现如今在全球范围内经济、文化、军事、科技和政治上仍有显著影响力。目前,英国人口一共为6450万,1973年以来为欧盟以及其前身欧洲经济共同体(EEC)成员国。2016年,英国举行脱欧公投决定脱离欧盟,截止目前2017年12月,脱欧程序仍在进行中。

在能源供应方面,英国非常依赖化石燃料。根据IEA在2014年的统计,天然气占据了全国一次能源供给的41.9%(2014),自1997年以来超过石油成为最主要的一次能源(2014年为31%),在发电与供暖等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核能占比约8%,而该比值将在近十年中缓慢下滑;可再生能源占比仅约0.4%,而生物能、风能等新能源装机容量将在近几年内显著提升。在英国,住宅领域是最大的终端能源消耗者(32%),紧接着为运输(30%)、工业(25%)、商业与其他领域(13%,均为2010年统计)

电力系统概况

基本结构:英国的输电网络由四家TSO运营,分别是:

英国国家电网输电公司(NationalGrid Electricity Transmission plc, NGET)

北爱尔兰系统运营商(SystemOperator for Northern Ireland Ltd, SONI)

苏格兰水力输电公司(ScottishHydro Electric Transmission plc, SHE)

苏格兰输电公司(ScottishPower Transmission plc, SPT)。

其中北爱尔兰地区的输电商通过一条海底联络线与大不列颠主岛(苏格兰)连接,另一条联络线则向南连接爱尔兰电网。在苏格兰,SHE覆盖了北方大部分地区的输电任务,而SPT负责南部介于SHE和NGET之间的狭长地带的输电任务。NGET主要负责英格兰、苏格兰地区的输电任务,服务覆盖全岛超过90%负荷量;同时,全国输电系统也由NGET统一进行调度运营。

英国的输电网络主要以400kV、275kV两个等级构成,而配电网则涵盖132kV、33/11kV、以及终端用户的415V网络(对应单相电压230V),输配电频率50Hz。在苏格兰的SHE与SP区域,部分132kV网络也被纳入输电网的范畴。

在英国,新能源消纳以中长期双边交易为主(简称OTC),目前OTC约占交易电量的85%。日前市场和日内市场是短期集中交易市场,主要由EPEX(原APX)和N2EX两家电力交易所分别进行组织,市场成员自愿参与,EPEX还建立了日内现货市场。平衡市场由英国国家电网公司负责组织,用市场化手段处理合同电量和实际电量之间的偏差电量,2015年平衡市场电量约占总电量的6%。此外,为应对近年来新能源快速发展、煤电退役等带来的供电安全问题,鼓励现有煤电、气电等转为备用电源,2013年英国提出在电量市场外设立容量市场。

对于英国的新能源消纳,英国于去年已经开展了“零煤电”项目,旨在消除发电侧传统能源的消纳,而趋向于电网调峰与新能源的消纳。于此,新能源侧的消纳也至关重要,以下为英国实现“零煤电”的重要几点:

第一:电网调峰能力充足。综观发达国家的电力供应结构,大力发展燃气发电是满足电力可靠供应,应对可再生能源随机性和波动性的重要手段。

到2015年底,英国太阳能发电装机总量970万千瓦,今年英国将继续成为欧洲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市场;此外,全英陆上风电装机总量1360万千瓦,英国风电贸易机构REnewableUK最新报告显示,今年英国陆上和海上风电也将迎来装机增长高潮,其中在建陆上风电装机将超过450万千瓦。英国燃气发电装机占比36%,发电量占比达到41%,保证了可再生能源高效消纳和发电量稳步增长。

第二:电网互联程度高。欧洲电网是全球电源装机总量最大、互联程度最高的电网,欧洲各国借助互联电网实现发电能源资源的优势互补和电力供应的余缺互济。欧洲互联电网(ENTSO-E)已经覆盖了34个国家的41家输电网运营商,各国间的电量交换规模持续增加,由2013年的3900亿千瓦时增长至2015年的4880亿千瓦时,占总用电量比重由12%提高至15%。

英国电网通过法国、荷兰与欧洲大陆电网相联,为英国电网提供了足够的电力支援能力和备用水平。2015年,英国与周边国家交换电量260亿千瓦时,其中受入电量235亿千瓦时,输出电量25亿千瓦时,占本国总用电量的7.8%。

第三:成熟的电力市场机制。自1989年以来,英国的电力体制进行了四次重大改革。第一次改革中,英国将电力工业私有化,实现厂网分开,打破了电力工业的垄断格局,使电力具备了竞价上网的基础。第二次改革,逐步形成更加成熟的电力交易市场体系,包括远期市场、中期市场、短期双边市场和平衡市场。英国国家电力公司不再进行集中调度,只负责平衡市场的统筹。第三次改革中,为了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增强良性竞争,降低电力供应成本,建立了更加开放的全国统一电力市场。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际风电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带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