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收藏 | 汽轮机轴承知识(图文)

2018-03-02 09:07来源:汽机人关键词:汽轮机燃煤发电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汽轮机的轴承的类型汽轮机的轴承有推力轴承和支持轴承两种:

1、  支持轴承是承担转子的重量及转子不平衡质量产生的离心力,并确定转子的径向位置,保证转子中心与气缸中心一致,以保证转子与静止部分间正确的径向间隙。

2、 推力轴承是承受转子上未平衡的轴向推力,并确定转子的轴向位置,以保证动、静部分间的轴向间隙。

2汽轮机支撑轴承的工作原理

滑动支撑轴承中,轴瓦内圆直径略大于轴颈外径,转子静止时,轴颈处在轴瓦底部,轴颈与轴瓦之间自然形成楔形间隙。如果连续向轴承间隙中供应具有一定压力和粘度的润滑油,当轴颈旋转时,润滑油随之转动,在右侧的间隙中,润滑油被从宽口带向窄口。由于此间隙进口油量大于出口油量,润滑油便聚集在狭窄的楔形间隙中而是油压升高。当间隙中的油压超过轴颈上的载荷时,就把轴颈抬起。轴颈被抬起后,间隙增大,油压又有所降低,轴颈又下落一些,直到间隙中的油压与载荷平衡时,轴颈便稳定在一定的位置上旋转。此时,轴颈与轴瓦完全被油膜隔开,形成了液体摩擦。

3汽轮机推力轴承的工作原理

推力轴承的结构就是在推理盘的正反面各安装了若干块推力瓦片,靠发电机侧的我们一般称之为工作瓦,主要承受正向轴向推力,另一侧的我们称为非工作瓦,主要承受有时瞬时出现的反推力。汽轮机转动后,润滑油跟着推力盘一起转动,进入推力盘与瓦块之间的间隙,当转子产生轴向推力时,间隙中的油层受到压力,并传递给推力瓦块,由于推力瓦快是偏心支承的,受力就产生了偏转,这样就与推力盘之间构成了楔形间隙;随着汽机转速升高,油膜建立,此时,推力盘与推力瓦块之间完全被油膜隔开,形成了液体摩擦。

汽轮机径向轴承分为固定瓦轴承与可倾瓦轴承两类。

1,固定瓦轴承

固定瓦轴承油圆柱轴承、椭圆瓦轴承、多油锲和多油叶轴承(目前不大采用)。

普通的圆柱轴承,由上下半组成。下半轴承体外圆设有三个径向调整垫块,上半轴承顶部设一个径向调整垫块,供轴承调整用。

供轴承调整用。

椭圆瓦轴承系自位式轴承,具有结构上层次少的优点,在轴承体内表面直接浇注巴氏合金,将轴承内瓦面加工成椭圆的形式。

2,可倾瓦轴承

四块可倾瓦轴承,在上半两瓦块的背部,在沿转向的出油处设有弹簧,使瓦块在该背部有压向转子的倾向,防止瓦块的进油侧与轴颈产生制动的不良倾向,同时在瓦面进油侧修斜,以利润滑油进入瓦面。

上半为圆瓦,下半由二块可倾瓦组成的可倾瓦轴承,这种结构的轴承的稳定性比圆柱轴承强,承载力比一般可倾瓦轴承大,具有可倾瓦轴承对偏载和不对中敏感性教小的优点。

目前较新型的瓦面进油边带有进油槽的可倾瓦轴承,润滑油采用直接供油和排油的方式。每一瓦块有一进油槽,润滑油在瓦面工作后直接排出,具有较小的功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汽轮机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