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评论正文

从猛涨到跌停 神雾双雄怎么了?

2018-03-02 14:42来源:能源杂志作者:苏亚轩关键词:节能环保节能减排十九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年间,从股价猛涨到封死跌停,神雾“双雄”都经历了什么?未来计划如何表现?

1月17日,神雾节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雾节能”)与神雾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雾环保”)在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后终于复牌,并接连发布利好消息,结束了长达6个月的停牌。

然而举措未能及时挽回颓势,两家公司于当日双双跌停。根据神雾节能发布的公告,由于公司股价持续下跌,部分董监高信托份额已被调整为零。

作为神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雾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神雾节能与神雾环保以发展工业节能减排技术与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为主,一度被市场看好。

两家公司的股价从2015年开始迅速倍增,于2017年3月达到峰值。三年间神雾环保股价涨了五倍,神雾节能股价上涨余八倍,A股市场上神雾“双雄”的称号由此而来。

从股价猛涨到封死跌停,两家公司经历了怎样的“过山车”发展?未来,曾经的神雾“双雄”又将何去何从?

对此,记者拨打了神雾节能与神雾环保的官方电话予以质询,但均未接通。

「被终止的重组」

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这是党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指导方针。

目前我国节能环保的政策约束日趋严格,对企业发展提出了绿色低碳的新要求,相关环保技术企业迎来利好。

神雾集团是国内节能环保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致力于工业节能减排技术与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的研发与推广。神雾环保与神雾节能作为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业务分别集中于以煤炭气化为龙头的现代煤化工工艺,和发展工业节能环保技术与资源综合利用技术。

2017年7月10日,神雾节能与神雾环保于当天双双跌停,开始了长达半年多久的停牌。市场上有传闻称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质押面临爆仓。

在政策利好的大背景下,这样的局面出乎意料。事实上,两家公司股价从三年前就开始迅速倍增。公司财报数据显示,2015年,神雾环保净利润由上年的2069万急速上升至1.75亿。2016年,神雾环保营收达31.25亿,净利润达到7.08亿。

2017年3月,神雾“双子”的股值达到顶峰。三年间,神雾环保股价涨了五倍,神雾节能股价上涨余八倍,曾在A股市场上有着神雾“双雄”的称号。

2018年1月17日开始复牌交易时,两家公司公告均称“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对象涉及神雾节能、神源环保、神雾电力或神雾集团控制的其他节能环保资产,因本次重组牵涉的利益相关方众多,决策流程较长且较为复杂,尚未能在规定时限内就重组可能涉及的合并交易关键条件达成一致,因此终止重组事项”。

然而随着重组的终止,半年来的筹划与集团上市公司间的合并战略皆化为乌有,且公告称“重组事项在两个月内不会重新启动”。

作为控股股东的神雾集团于1月15日发布声明,公告称“集团将集中力量支持旗下上市公司做大做强,不再谋求其他上市公司平台”。

尽管集团方面表示此次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和业务发展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也不会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但仍未打消外界对于“集团选择同时处理上市公司主体合并、非上市公司资产注入,以及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质疑声。

「停牌之后」

在两家公司跌停局面形成之前,神雾环保释放了众多利好。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此举是为稳定股价,希望通过签署多个合同以获取订单,以此对2018年度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阻止停牌、挽回颓势。

如日前的公告消息显示,神雾环保在蒙古国与傅蒙资源有限公司就开展煤化工合作事宜签订了备忘录,双方打算就蒙古国煤制气项目寻求战略合作,神雾环保将成为该项目的EP+S承包方,每年目标产量30亿立方米。

1月18日,神雾环保再次抛出一份43.95亿元的合同大单。公告称,神雾环保日前联合全资子公司洪阳冶化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与陕西连谷洁净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煤炭分质分级利用项目EPC总承包合同,总金额为43.95亿元。两份合同总价占神雾环保2016年度营业收入的140.64%。

按照项目正常进度以及营业收入的确认原则,该合同将对神雾环保2018、2019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然而股价却未得到提振,神雾双子的股价截至收盘仍然跌停。

而此番连续跌停的直接导火索是终止重组,在宣布终止重组之际,两家公司的重组筹备细节也得以公布。神雾节能拟通过换股吸收合并神雾环保,或在资产符合注入条件的情况下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注入神雾集团旗下电力板块、生活垃圾处理板块、石化板块、节能装备制造板块的相关优质资产,同时还将引入战略投资者。

多起重大筹划牵涉利益相关方众多,决策流程复杂,因两公司未能在规定时限内就重组可能涉及的合并交易关键条件达成一致,重组就此按下终止键。

面对如此现状,质疑和猜测不断传来。有投资者对神雾集团的爆仓风险忧心忡忡,有人直指神雾环保利用关联交易实现业绩增长套路、质疑神雾节能2016年年报现金未正常回流及毛利率过高等问题,质疑跌停。

《能源》记者梳理后发现,一类意见主要质疑神雾在金融上的操作问题。对此,E20环境平台的薛涛受访时表示,跌停是受迫于之前的入资邀约没能兑现、股票质押问题以及整个股市基本面等不利因素的叠加。

“神雾环保原来希望转型,或者说从之前的工业领域扩张到市政领域,目前看不算顺利,这是个基本面的问题。”薛涛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分析师对此分析,虽然神雾集团的内部原因不好评论,但就重组而言,由于资金推动是整个项目的核心,所以对资金的需求仍较为紧迫。

“煤化工方面活跃的有博天、万邦达等公司现在也都在转向市政领域来支撑业绩了。最关键的是,EPC模式业务由于波动性太大,在资本市场始终估值不如市政领域,这也是工业领域不能支撑稳定估值的原因。”薛涛说。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之前有高估的状况,今年股市整个环保板块的表现也稍显不佳。偶发性的引资受挫和融资压力,EPC商业模式和环保覆盖面的转型艰难,以及股市环保板块周期性下挫三方要素的叠加,或将成为神雾在此次事件中相对被动的原因。

“只要战略股东已经到位,即在资金到位的情况下,我个人认为还是会往下推进。”上述不愿具名的专家指出,“不谈技术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该企业发展仍有前景,但相对具有颠覆性。”在其看来,神雾还需找到持续技术优势或相应商业模式的扩展。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神雾节能的董事长宋彬曾在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召开投资者说明会上坦言,目前企业盈利情况好转、资金充裕,在日趋严格的节能环保政策约束下,两家公司未来的发展路径终将水落石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十九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