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动力电池关乎新能源汽车的未来

2018-03-05 08:50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供电公司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的扩大,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动力电池生产国。最近,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针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将建立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汽车生产厂在售出新能源车型时需要对电池的回收利用负责。

当下,由于电动汽车的性价比,主要是里程成本比,将超过燃油车,电动汽车的绿色减排效果,依托的是可再生能源,所以越来越多地受到人们的亲睐。由于动力电池报废年限平均为5~8年,这些报废电池如果得不到妥善处理,不仅会造成资源浪费,更有可能污染环境。

一是电池的循环利用。大家知道,镍镉电池会导致严重的环境问题。Cd是毒害物并能渗入到水源,Ni也有一定毒性。锂原电池能引起火灾,尤其在它未完全放电的时候。多数锂二次电池含有毒性元素Co,锂原电池和锂二次电池都含有毒性、易燃的电解液。但锂聚合物电池具有能量高、小型化、轻量化等特点,也是当今世界上循环利用率最高的产品。

二是电池的报废利用。报废利用是指一些新能源车企、动力电池生产商加紧布局动力电池回收领域。尽管锂动力电池不含广受诟病的铅、镉等重金属,但从技术工艺上来讲,除了“锂”,它的电解液中,仍然有镍、钴、锰等重金属。我们建立无害化处理、稀有贵金属提炼工厂,方便将报废锂电池通过物理、化学方式重新提纯再利用,避免了废旧电池对环境的污染。

三是电池的梯次利用。梯次利用是指某一个已经使用过的产品已经达到原生设计寿命,再通过其他方法使其功能全部或部分恢复的继续使用过程,且该过程属于基本同级或降级应用的方式。动力电池从汽车上退役后,当电池容量还剩70%至80%时,放在其电池储能系统中进行梯次利用,梯次利用后会将电池进行拆解和电池材料回收。

由此,在技术日臻成熟、成本逐步降低的今天,以动力电池为依托的电动汽车出色地解决了续航里程、综合性能、燃料加注、基础设施等实际问题,我们当加快突破技术难题,努力探索商业模式,积极应对后续废旧动力电池的持续增长期,从而不断开拓新能源汽车的美好未来。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