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山西省深化煤层气(天然气)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印发

2018-03-05 14:0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煤层气发电天然气调峰天然气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西省深化煤层气(天然气)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方案要求,通过规范勘查开采、改革管网运营、放开下游竞争、建立调峰体系、完善定价机制、加强安全监管和深化国有企业等关键环节改革,构建监管有效、竞争有序和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全力推进煤层气(天然气)产业健康、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加快把煤层气产业打造成我省多元产业体系的支柱产业。力争到2020年,全省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达到1.1-1.4万亿立方米;煤层气(瓦斯)抽采总产能达到400亿立方米/年,产量达到200亿立方米/年;输气管线总里程突破1万公里,燃气使用人口覆盖率达到70%左右。具体情况如下: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山西省深化煤层气(天然气)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晋政办发〔2018〕16号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委、办、厅、局:

《山西省深化煤层气(天然气)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1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山西省深化煤层气(天然气)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7〕15号)、《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42号)及《中共山西省委 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西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行动方案〉的通知》(晋发〔2017〕50号)精神,深入推进煤层气(天然气)体制改革,进一步促进我省煤层气(天然气)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重大意义

煤层气(天然气)是优质清洁能源。我省作为全国煤层气资源大省,近年来煤层气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化步伐明显加快,成为我国煤层气产业发展的引领者。但受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制约,存在能源生产消费总量占比低、资源配置不合理、管网运营不独立、下游市场竞争不充分、价格形成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深化煤层气(天然气)体制改革,有助于实现资源高效优化配置、打破市场垄断、放开竞争环节、构建更加公平开放的煤层气(天然气)市场新格局,对我省壮大煤层气产业、发展新能源产业、促进能源转型升级、争做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具有重要意义。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生产力发展、满足人民群众需要为目标,正确处理好企业、市场、政府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着力打破煤层气(天然气)领域相对垄断格局和所有制壁垒,充分释放竞争性环节市场活力和骨干企业活力,建立健全竞争有序、有法可依、监管有效的煤层气(天然气)体制机制,将我省打造成为全国煤层气(天然气)产业发展示范引领基地。

(二)基本原则。

——整体设计。从资源开发、管网运营、消费利用三个环节整体设计改革方案,推进全产业链改革,促进煤层气(天然气)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重点突破。从放开煤层气勘查准入、管网公平开放、理顺定价机制、培育多元化市场主体等问题入手,加快构建煤层气(天然气)产业发展新体制机制。

——稳妥推进。坚持有序放开、放管结合、公平服务、因地制宜、以点带面,积极推进试点示范,积累经验后逐步推广。

——务求实效。通过改革,推动煤层气(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清洁高效利用,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更好地保障社会公共利益。

(三)总体思路。

把煤层气(天然气)体制改革作为我省推动能源革命的突破口,抓住重点,促进上中下游协调联动、均衡发展,推动煤层气(天然气)产业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针对产业发展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紧紧抓住资源开发、管网运营、消费利用上中下游三大环节,全面推进全产业链体制机制改革。在上游,深化煤层气资源勘查开采制度改革,有序放开行业准入,促进各类资源综合勘查开发;在中游,推进管网业务独立,强化管网运营政府监管,提升集约输送和公平服务能力;在下游,培育多元化销售主体,加快竞争性环节改革,提高煤层气(天然气)消费利用水平。实现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促进我省产业转型升级。

(四)发展目标。

通过规范勘查开采、改革管网运营、放开下游竞争、建立调峰体系、完善定价机制、加强安全监管和深化国有企业等关键环节改革,构建监管有效、竞争有序和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全力推进煤层气(天然气)产业健康、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加快把煤层气产业打造成我省多元产业体系的支柱产业。力争到2020年,全省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达到1.1-1.4万亿立方米;煤层气(瓦斯)抽采总产能达到400亿立方米/年,产量达到200亿立方米/年;输气管线总里程突破1万公里,燃气使用人口覆盖率达到70%左右。

三、稳步推进煤层气勘查开发体制机制改革

(五)有序放开煤层气勘查开采准入。

通过拍卖、挂牌等竞争方式择优确定煤层气勘查开发主体。鼓励煤炭矿业权人在本矿区范围内(不含重叠区)申请煤层气矿业权,综合勘查开采煤层气资源。鼓励多种市场主体进入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加快非常规油气资源开采利用。(省国土资源厅负责)

(六)实行勘查区块竞争出让制度。

在空白区增设一批煤层气矿业权,通过竞争方式向符合条件的各类市场主体出让。对新出让探矿权,全面实施合同管理,加强勘查投入考核,促使尽快形成生产能力。(省国土资源厅负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层气发电查看更多>天然气调峰查看更多>天然气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