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天然气七年后或取代煤炭

2018-03-06 09:11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天然气发电天然气需求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埃克森美孚发布最新版《2040年能源展望报告》,分析了能源长期发展趋势。报告预测,2040年全球一次能源需求将比2016年增长23.3%,从139亿吨油当量增至171亿吨油当量,中国和印度合计将占能源需求增量的46.2%。到2040年,化石能源(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仍将占据全球能源需求的76.9%,占预测期(2016~2040年,下同)能源需求增量的60.9%。

到2040年,全球天然气需求将比2016年大幅增长37.7%,年均增速为1.3%,较石油高出0.4个百分点,是未来需求增速最快的化石能源。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也将从2016年的23.1%增至25.7%,天然气将贡献预测期内全球能源需求增量的37.2%。未来7年左右,天然气将取代煤炭成为全球第二大能源。

非常规气撼动格局

全球天然气资源开采不足15%,剩余资源可供使用200年

过去十年,水平井和压裂技术的重大进步使得非常规天然气资源量和产量均有显著提高,并改变了全球天然气供应格局。目前,约45%的剩余天然气资源量来自非常规资源,如页岩气、致密气和煤层气。预测期内,全球非常规天然气仍将发挥重要作用,其产量将占到同期天然气供应增量的一半以上。全球天然气资源非常丰富,仅不到15%的天然气可采资源量被开采,剩余资源量按当前需求情况,可供人类使用超过200年。

天然气贸易方面,全球贸易仍将在满足天然气供应方面发挥关键作用。非常规天然气产量的增长及液化天然气(LNG)贸易规模的扩大,将重塑天然气供应格局,在这两个方面,北美洲都将表现抢眼,俄罗斯、里海仍将是全球重要的出口地区。预测期内,全球天然气需求增量约1/3将通过LNG贸易实现,出口增量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卡塔尔、美国和东非地区,美国将依靠低成本非常规天然气加大LNG出口力度。

天然气发电大幅增加

发电能源需求比重上升,风、光发电或减少天然气发电需求

天然气发电是可靠高效的基荷电源,灵活调峰的特点使其适于满足峰值需求,或作为间歇性可再生电力的后备电源。到2040年,全球发电用天然气需求将比2016年增长43.4%,天然气占发电能源需求的比重也将从2016年的25.4%增至27.5%。不过,预测期内核能、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增速都将超越天然气。

天然气在不同地区发电能源构成中的作用,因资源条件不同有显著差异,天然气资源丰富的地区更多依赖天然气发电,天然气进口地区则注重天然气与其他发电燃料的平衡或用能多元化。技术进步和政策演变对天然气发电需求有明显影响,民众对核电和煤电的排斥及更大力度的碳减排政策将利好天然气作为基荷发电。不过,随着风、光发电成本快速下降及规模化部署,针对其他能源类型的发电扶持政策将削弱天然气发电需求。

“2摄氏度”带来挑战

《巴黎协定》推动天然气需求大增,油气工业仍需投资确保供应

报告还补充研究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2摄氏度情景给天然气行业带来的挑战。《巴黎协定》提出,到2100年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的升高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该情景下全球将加快推动能源结构的清洁化进程,大幅削减化石能源消费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预计2040年全球天然气年需求量将从目前的3.6万亿立方米增至4.6万亿立方米(较基准情景2040年预测值4.9万亿立方米下调近7%),预测低限和高限值分别为2.7万亿和6.4万亿立方米。

即便在2摄氏度情景下,油气工业仍需通过投资确保供应。国际能源署(IEA)新政策情景(2摄氏度情景)预计,2017~2040年全球油气工业需累计投入21万亿美元,其中上游领域需投入15万亿美元,包括天然气上游领域的5万亿美元。

畅想“全电动化”情景

2040年电动汽车销量增百倍,每增加一亿辆将日减石油需求120万桶

100%EV(纯电动汽车)情景分析中,为评估电动汽车发展对油气行业的极端影响,报告还在基准情景外研究了2040年世界轻型车全电动化,即100%EV情景。报告假定2040年全球轻型车实现全电动化,为此需在2025年就实现轻型车新车销售的全电动化,同时将车用动力电池产能提升到目前水平的50倍以上。预计100%EV情景下,2025年全球电动汽车年销售量为1.1亿辆,2040年达1.4亿辆——约为2016年电动汽车销量的100倍以上。

在上述假设前提下,2040年全球轻型车的石油需求将被电力需求所取代,届时石油需求将基本与2013年持平。如果当年全球汽车保有量规模保持不变,则每增加1亿辆电动汽车,将导致石油需求减少约120万桶/日;来自化学品和商业运输的石油需求增长将部分抵消轻型车领域石油产品需求被替代的影响。2040年后,随着化学品和商业运输需求增加,全球石油产品需求将恢复增长。

与此同时,基于100%EV情景假设,2040年全球电力需求将比基准情景预测值增长约15%,如果届时发电能源结构预期保持不变,则发电用天然气需求将比报告基准情景增加约20%。从二氧化碳排放看,2040年全球轻型车实现全电动化后,将使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5%,但受用电量增长带动,发电领域二氧化碳排放将增长约15%,因为届时煤电仍将占有一定地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天然气需求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