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数据正文

分析丨能源转型关键技术创新数据

2018-03-06 15:02来源:可再生能源专委会CREIA关键词:能源转型技术创新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过去的经验表明,能源转型不是由燃料资源短缺,而是由经济和技术发展推动的。这两者仍旧推动当前正在进行的能源转型。而创新作为新的推动因素正加速这次能源转型。

1、创新是能源脱碳的关键

尽管电力行业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但政策制定者需要进一步加大对研发和突破性成果的激励,为技术从早期到完全商业化的生命全周期提供支持。重要的是,加快发展部署具有可行性的低碳科技不仅需要持续的技术改进,还需要创新来集成这些技术。技术的创新需要更广泛的创新政策来支持。除了发电技术外,系统集成还需要基础设施、操作系统、商业模式、货币化服务、以及政策和金融工具的创新。图1中列出了能源行业创新政策框架中包含的4个要素。

图1:加快能源转型的战略

以创新为中心的倡议日益增加,这些倡议为加速研发和技术创新提供了重要的支持。但它们需要与脱碳优先领域保持一致。一方面,我们需要创新来降低成本,提高性能,并使现有和新兴的可再生能源技术在能源系统中得到整合。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创新来挖掘和开发新技术。渐进式的改进将持续积累以促进重大的进步,但可能不会导致能源部门的彻底转变。改变游戏规则的技术和方法也同样十分必要。今天的突破性成果和萌芽期技术是否会,以及多久之后能实现商业化,都很难预先确定。虽然许多脱碳的新技术目前都还处于设想阶段,但必须立即采取解决方案以面对气候变化的严重后果。

2、监测能源脱碳进程

可再生能源的商业案例

目前,电力行业是二氧化碳排放的最大排放源,约占能源相关排放量的40%。同时,电力行业也正发生重要的改革。自2012年以来,全球电力行业的新增产能和投资主要集中在可再生能源领域。2016年,全球62%的新增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同年,太阳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超过其它各种电源。可再生能源的经济性地位已经牢固确立,并受到发电成本迅速下降的继续推动。在过去的7年里,创新和扩大的经济规模使得太阳能光伏组件成本降低了80%。预计这种成本下降趋势将持续至少十年。

全球各国都在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的雄心。目前可再生能源的总发电量已达到全球电力供应的四分之一。太阳能和风能分别占全球发电总量的2%和7%。可再生能源的发电份额每年以0.5%至1%的速度增长,根据这一趋势,在未来35年的时间里,可再生能源可以满足全球电力需求的60%。

丹麦、德国、葡萄牙、西班牙和乌拉圭等国已经证明,目前电力系统可以容纳高达占年度电力25%份额的可再生能源。然而,目前还没有国家的电力系统可以稳定容纳超过50%份额的可再生能源。因此,下一阶段的创新努力应关注于解决大比例太阳能光伏和风能的电力整合问题。电力运营调节系统和基于先进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可再生电力系统的基础设施创新将为电力整合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仅有技术创新远远不够,还需对整个能源系统进行创新,包括新的运营系统,创新的市场设计和监管,可复制的商业模式,以及在能源系统中集成可再生能源的基础设施建设。

可再生能源专利趋势

专利指标显示,可再生能源技术近年来经历了重大创新(图2)。自1995年以来,可再生能源专利的年增长率已超过12%,远高于其他科技行业的平均水平。这为可再生能源未来的发展前景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图2:2000年至2016年期间可再生能源专利申请

在2000年至2016年期间,全社会已经申请了近60万个与可再生能源有关的专利。太阳能行业的发展速度最快,专利数量占比超过一半。专利的申请趋势有助于评估未来发展的轨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转型查看更多>技术创新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