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技术正文

干货 丨一文读懂风机机舱罩、轮毂罩行业现状及新工艺

2018-03-08 08:46来源:联合动力关键词:风机设备机舱罩轮毂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内部加强方式的优化

传统机舱罩玻璃钢强度的加强方式一般采用机舱罩层铺预埋聚氨酯泡沫板条进行一体树脂灌注的方式进行,在机舱罩内部制作网格状加强筋进行加强。新型工艺在保证机舱罩不降低强度的同时,为实现机舱罩减重的目的,改用内部层铺PVC芯材进行加强的方式。芯材加强方式主要是在机舱罩、轮毂罩层铺时大面积铺设芯材,并相应的减少玻纤布的层铺数量,同时取消加强筋,达到减重的目的,通过表7的对比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变化。(表格数据源自国内某主流主机厂2MW机舱罩):

从数据上看,通过更改机舱罩内部强度增强方式降低了产品的铺设的厚度,从而降低了产品重量。综合对比分析有,通过芯材铺设方式进行机舱罩内部加强方式较聚氨酯加强筋加强方式铺设厚度降低,操作简单,工艺性较为简洁,容易实现,成本略有增加,却实现了重量的大幅降低,生产出的成品由于内部空间更大,在风机整机安装过程中变的更容易,减少了内部干涉的发生。

图8 使用聚氨酯加强筋加强方式

 

图9 使用芯材加强方式

分体式设计的出现

由于机舱罩产品外形尺寸大,单体大面积玻璃钢产品变形机率高,并且运输不便,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出现了单元分体式设计(如图10所示),将机舱罩合理地设计成多个单元进行生产制造,叠放运输。其突出特点有以下几点:

(1)小单元能够有效的控制生产工艺,更好的保证产品质量;

(2)生产的分体单元变形较小,充分体现了通配性和互换性;

(3)合理压缩运输空间,运输快捷方便,提高提高运输效率,大大降低运输成本;

但分体式设计同时也存在缺点,一方面由于单位面积减小,绝对数量增加,整体面积增加,另一方面不同单元组合在一起对密封性能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合力导致生产成本及检测成本增加约40%。综合计算生产成本增加及运输成本节约两个因素,目前该设计在超长运距的海外运输中应用较多。

图10 某知名厂家机舱罩分体式产

4.结论和展望

随着风电机舱罩、轮毂罩行业的不断发展和国内国际竞争的日益激烈,要求机舱罩、轮毂罩产品同时具备设计新、性能高、质量优、成本低等优点。为了生产高精度、高质量和高效率的产品,机舱罩、轮毂罩成型工艺技术就需要不断的创新、改进和优化,从传统的单一型走向复合型、多功能型,逐渐变得综合化、多样化和科学化,新材料的应用也会不断地充实其中,发挥出更高的价值。加快机舱罩、轮毂罩成型技术的发展进步,是适应国内市场,参与全球竞争的必然要求。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机设备查看更多>机舱罩查看更多>轮毂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