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深度报告丨煤电去产能微调电源结构 高煤价下拉煤电发电份额

2018-03-08 09:35来源:信达证券关键词:煤电装机煤电企业煤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2018年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最新电力数据显示,2017年,火电行业总装机量约为11亿千瓦,同比增长4.7%,增速略高于煤电装机总量增速,新增装机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其中,山东、江苏、内蒙增长幅度约达到900万千瓦、760万千瓦、620万千瓦。在火电项目核准方面,2017年共计核准规模以上煤电项目12个,共23台机组,装机约为1600万千瓦;从历年数据上看,2016年共计核准规模以上煤电项目38个,共67台机组,装机约为3600万千瓦;但与2015年相比,机组台数与装机规模均大幅下滑。

煤电与能源供给革命休戚相关,作为核心、主力电源的煤电,虽然在脱硫、脱氨、脱氢、除尘等方面通过大量的努力实现了污染物近零排放、超低排放,并在工程示范上做到了比天然气发电排放的污染物还要少,但二氧化碳排放问题依然无法解决,因此,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在上层部署下,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煤电装机规模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我们预计,2018年煤电装机总量约为10.4亿千瓦,装机增速大概率不会超过4%。

三、煤价中高位下拉煤电发电份额

3.1 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回弹,将引发煤炭消费部分修复

随着供给侧改革稳步推进,我们正站在能源新周期的起点上,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大幅回弹,2017年,全社会用电量为6.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考虑到较高基数,中电联最新预测,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约为5.5%,将达到6.65万亿千瓦时。由于宏观经济向好,国家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多元驱动态势明显等因素的考虑,我们预测,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大概率在6%左右,将达到6.69亿千瓦时。

我们预测,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6%的情况下,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约为4000亿千瓦时,按照各类电源发电量结构测算,煤电增长约2640亿千瓦时,折合成标煤约为3245万吨,也就是说对应原煤消费增长4543万吨,引发煤炭消费部分修复;相应水电发电量增长约800亿千瓦时,气电、并网风电发电量增长200亿千瓦时,并网太阳能发电、核电发电量增长80亿千瓦时左右。

3.2 煤价持续中高位,清洁发电将成有力补充

2017年,煤炭价格全年持续高位运行,据最新发布的中国沿海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指数)显示,5500大卡现货成交价已经达到744元/吨,煤电行业面临巨额亏损。据中电联初步测算,全国煤电企业因电煤价格上涨导致电煤采购成本比2016年提高2000亿左右,国家发改委明确表示,将尽快引导电煤采购成本下降至绿色区间,有效降低持续居高不下的发电燃料成本。

事实上,2018年电价保持目前水平已成定局,煤炭持续高价导致电企亏损严重,这种情况下,电企势必选择让渡发电指标给其他电源,最有可能受益的是夏季高峰的水电以及持有上网电价补贴的风电,在电煤持续高价的情况下,煤电发电量及发电份额一定会被下拉,而清洁能源发电将成为发电的有力补充。

四、风险因素

宏观经济增速大幅放缓,电力需求严重下降,自然灾害,气候因素如气候干旱、缺水枯水等不可抗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装机查看更多>煤电企业查看更多>煤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