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三北红六省解禁超预期 风电反转逻辑逐步兑现

2018-03-08 10:53来源:中国财经信息网关键词:风电产业风电建设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 年3 月7 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发布2018 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的通知》,内蒙古、黑龙江和宁夏三省解禁,甘肃、新疆(含兵团)、吉林继续列为红色预警区域。

内蒙古和黑龙江符合解禁条件,宁夏超预期获得解禁。2017 年黑龙江、内蒙古的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和弃风率都满足解禁条件。而宁夏2017年的风电平均利用小时为1650 小时,低于最低保障性收购小时数1850小时,根据国能新能[2016]196 号,宁夏应定为红色预警,但能源局给出的2018 年预警结果是绿色,超出预期,我们认为宁夏获得解禁可能是以下两个原因:(1)宁夏2017 年风量较小,即使不存在弃风,利用小时数也仅为1737 小时,满足不了1850 小时的最低保障性收购小时数要求;(2)在坚持绿色低碳的战略方向下,对风电行业的大力支持。

风电反转逻辑逐步兑现,2018 年新增装机或超25GW。目前来看,风电行业反转逻辑正逐步兑现:(1)由于弃风限电改善,三北红六省中有三个省份解禁,而未解禁省份一月份弃风限电改善明显,如新疆;(2)2017 年新增装机数据显示,中东部装机释放趋于常态化;(3)除河南下发了2.1GW 的分散式风电之外,河北也规划了4.3GW 的分散式风电项目,分散式或呈多点开花态势;(4)海上风电总核准量达到3.98GW,贡献新增量;(5)部分2017 年项目结转进入2018 年,如河北;(6)部分省市对圈而不建的现象进行督查,加快指标落地,如河南。在这种背景下,我们预计2018 年行业新增装机或达25GW,超过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新增装机规模约20GW 的规划。

核准项目115GW,电价下调驱动抢开工,2019-2020 风电依旧维持高景气,并迎接2020 年平价上网的到来。2017 年底核准未建风电项目为114.6GW,根据国家能源局的风电电价调整方案,上述项目均需要在2020 年前开工建设,以获得0.47-0.60 元/千瓦时的上网电价,否则上网电价将被调整为0.40-0.57 元/千瓦时,预计2018-2020 年均风电新增或达31GW。而2020 年之后,风电实现平价上网,新增装机空间将被进一步打开。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