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技术正文

海上风电风机叶片日常检查及维护方法

2018-03-08 14:11来源:海上风电资讯关键词:海上风电风机叶片风电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运行和维护不当

(一)漏油处理不及时

运行维护时没做好密封维护将导致的油渗漏,漏出的油穿透叶片层板后,易引起叶片分离。叶片内部缝隙需要清洁控制。叶片外层的油渗漏将产生污垢,降低其运行效果。

(二)裂缝未及时发现

日常巡视巡检未及时发现叶片存在的裂缝。由于裂缝会生长,随着时间的延长,小问题可能滋生大事故。因此,发现裂缝须及时上报,轻微的须定期跟踪观察,严重的须及时进行修复。

(三)污垢未进行清除

叶片好比汽车的挡风板,也会很快地聚集污垢,其性能因而受到影响。失速调桨风电机组在高风速下失速以保护风电机组。这些翼型对前缘上的污垢很敏感,它们会使叶片提前失速。

(四)缺少预防性维护

叶片的周期性、预防性维护对保证风电机组正常运行起到了关键作用,花较少的时间和费用及时维护,或对发现的初期问题苗头进行维修,可以减少停机造成的经济损失以及避免日后高额的维修费用。

常见的叶片检查方法

一、叶片内部检查

叶片安装运转一段时间以后,需要定期进行检查工作,具体如下:

(1)叶片避雷导线是否有缺失或折断;

(2)内部粘结胶部位是否开裂;叶片腹板是否有扭曲;内部是否有分层等缺陷;

(3)叶片内部是否有异物、异声等情况;芯材区域与表层玻璃钢是否有剥离。

二、叶片外部检查

使用高倍望远镜,仔细观察叶片外表面,包含以下检查内容:

(1)叶根密封胶是否开裂、剥落;

(2)叶片表面的盐雾、油污、静电灰等污垢,对是否需要清洗进行评估;

(3)叶片尾边或导向边是否开裂;是否有裂纹、气泡、凸起、麻面、砂眼等现象;

(4)叶片表面的胶衣是否腐蚀、剥落;叶片表面是否有雷击破损处。

三、叶片的受损判断技巧

上述两种检查一般都是风电机组在停机状态下,通过专业设备进行检查与检测,而一个优秀的技术人员一般通过听与看便可找出运转中叶片的缺陷。

(一)声音辨别

如果叶片叶尖处未出现砂眼、软胎、开裂、叶尖磨平现象,三支叶片运转时声音是一致的,叶片转动至地面角度时,如果出现异常声音,或三支叶片的运转声音不一致,则意味着叶片中某些部分受损,需要停车检查叶尖部位和整体叶片的迎风角面(叶脊),观察叶刃至上而下是否产生了横纹。总之三支叶片同时出现隐患的几率极低,从运转声音上,最易判断存在的叶片隐患。

(二)目测辨别

叶片遇雨后,观察叶片迎风面(叶脊)可看出风电机组叶片受损情况。如果叶片迎风面雨后仍显黑色,证明叶片已经出现砂眼,因为外界小生物被叶片打到后,只是附着在叶脊上;如果叶脊没有砂眼、麻面,附着物及污物完

全可以被冲刷掉(盐雾、漏油除外),叶片迎风面颜色越重,证明叶片受损越严重。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机叶片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