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两会观察之火电篇:艰难承压下如何反击

2018-03-12 09:13来源:能源杂志作者:李佩聪关键词:煤电天然气发电两会聚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全国新增火电装机4578万千瓦,同比减少470万千瓦。随着能源结构的不断优化,火电的比重稳步下降。

与此同时,火电企业经营形势严峻,电煤价格持续高位,大部分企业难承其负,出现大面积亏损局势。

按最新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2018年应再减压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并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

能源转型新形势下,火电企业应如何找准自己的位置?今年“两会”上,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纷纷建言,关于火电的探讨依然不容忽视。

>>>>  曹培玺:统筹新能源和煤电清洁开发协调发展

声音:

曹培玺认为,我国已经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的实践者和引领者。其中,发电行业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产业,近年来绿色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发电行业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目标,加快推进发电行业转型升级。

曹培玺建议:应统筹新能源和煤电清洁开发协调发展,加强电力需求侧顶层设计和技术创新。同时,也要加强创新新能源开发利用相关政策。

短评:业内预测显示:截止2018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19.0亿千瓦,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占总装机比重将上升至40%左右。预计煤电装机容量10.2亿千瓦,占全国装机比重53.6%。

我国装机结构不断优化,火电发电量逐步降低。但煤电为主的主体电源形式依然会是重头。在能源转型新形势下,如何统筹新能源和煤电清洁开发协调发展显得尤为重要。而这,也是加速发电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

>>>>  陈进行:“一带一路”下电力工业要走出去

声音:

新时期的能源发展,火电的保供、托底、让路三大作用不可或缺,一年来,这三个作用发挥的非常好。这一年来新能源发展比较快,这是中央统筹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而我今年的提案与国企国资改革,以及能源工业更有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相关。电力工业要走出去,应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有更大作为。

短评:陈进行的提案主要围绕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完善现代化企业制度进行。国资国企的革新会为高质高效的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能源发展离不开好的统筹,电力工业的发展需要新的活力注入,其中海外布局就是我国电力工业不可忽视的一块。“一带一路”为电力工业走出去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需要电力企业不断超越自身,获取更多的发展机会。

>>>>  斯泽夫:没有装备制造业的回升,中国经济就没有持续发展的可能

声音:

斯泽夫认为,煤电需要正名。从大趋势来看,我们必须向清洁高效转型,但必须重新定义清洁高效。大家把煤炭、煤电站说得一塌糊涂,这不符合实际,因为中国是一个多煤、少气、缺油的国家,煤炭最好的利用就是燃烧发电,我们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在燃气轮机国产化问题上,斯泽夫认为当前首要解决的是研发自主化,这是难点,因为燃气轮机牵扯的学科太多,且难度很大。包括三大电气在内的中国主要能源装备制造企业都需要努力。而这也不只是增加几个亿投资的问题,还需要长期和大量投入。

短评: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形势较好,同时电力公司具有较强的运行能力。但是从目前来看,装备制造业的回暖趋势并不明显。装备制造业的回升为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动力,而目前在基础研究方面的投入仍然太少,我们要走的路还有很长。

>>>>  马兴瑞:应大力发展天然气发电

建议:

当前,珠三角地区空气质量压力巨大。建议下一步实施珠三角煤炭减量管理,加强推进海上风电建设,并大力发展天然气发电。

短评:去年的“煤改气”为天然气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但显然天然气在这样的机遇下并没有做好准备。

而煤炭去产能进一步推进的当下,天然气依然是强有力的后续力量,大力发展天然气发电势在必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两会聚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