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十张图带你读懂中国电力市场!五大发电集团成绩单公布

2018-03-12 10:00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作者:朱茜关键词:五大发电煤电国家能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供电煤耗:华能集团最低,国家能源集团下降最明显

2017年,华能集团供电煤耗最低,完成300.11克/千瓦时,同比下降2.24克/千瓦时。国家能源集团供电煤耗同比降低2.8克/千瓦时,下降数量最为明显,完成307.9克/千瓦时。华电集团供电煤耗完成300.8克/千瓦时,同比减少2.3克/千瓦时。国家电投集团供电煤耗同比下降2.25克/千瓦时,完成302.65克/千瓦时。大唐集团供电煤耗完成305.28克/千瓦时,同比降低1.57克/千瓦时。

图表7:2017年五大发电集团供电煤耗及下降数量对比(单位:克/千瓦时)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煤炭产量:煤炭供给侧改革,化解煤炭过剩产能

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贯穿“十三五”的主旋律,2017年国家政策不断加码,出台了一系列关于煤炭行业的产能政策调整,针对化解煤炭过剩产能、保障煤炭需求,制定了控制煤炭能源消费总量需求的基础上减少污染排放的政策目标。

新五大发电集团也加大了煤炭去产能力度:华能集团全年关停5座矿井、退出煤炭产能404万吨/年,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国资委下达的煤炭去产能任务;大唐集团完成煤炭去产能300万吨任务;华电集团退出煤矿4处、产能99万吨/年,提前完成煤炭去产能2020年目标任务;国家能源集团退出煤矿2处、产能270万吨;国家电投集团全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50万吨。

图表8:2017年五大发电集团煤炭去产能情况对比(单位:万吨/年)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年,国家能源集团全年煤炭产量为5.1亿吨,位列第一,国家电投集团次之,为7531.26万吨,接下来分别是华能集团7107.41万吨,华电集团4465.95万吨,大唐集团520.44万吨。

图表9:2017年五大发电集团煤炭产量对比(单位:亿吨)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六、超低排放机组容量:国家能源集团完成最多,华能集团占比最高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电力环保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火电领域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再上新台阶,全国各地全面启动并累计实施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6.4亿千瓦、节能改造约5.3亿千瓦,提前两年多完成2020年改造目标,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跃居世界先进水平,已形成世界最高效清洁的煤电系统。作为改造主力军,新五大发电集团认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要求,全力推进超低排放提速扩围,节能环保工作实现质的飞跃。

其中,国家能源集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机组容量最多,为1.35亿千瓦,占现役煤电机组容量76%。华能集团超低排放机组占比最高,超过90%,共计10000万千瓦,超前国家进度计划要求。大唐集团累计完成超低排放机组改造达到202台,共计8441万千瓦,占在役燃煤机组容量的87.5%,高出中央发电企业平均值6个百分点。华电集团累计170台6818万千瓦煤电机组完成改造,容量占比达到77%,东部地区煤电机组已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图表10:2017年五大发电集团超低排放机组完成情况对比(单位:万千瓦,%)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附:2017年五大发电集团成绩单对比明细

图表11:2017年五大发电集团成绩单对比明细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