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访谈正文

申能董事长黄迪南:以新技术激发煤电转型升级

2018-03-12 11:48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冯义军 邓卓昆关键词:煤电火力发电两会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煤电发展进入到淘汰落后产能、促进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的新时期。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基地”,上海申能外高桥第三电厂在煤电清洁高效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攻关研发的多项技术深远地影响着煤电发展进程。在推动创新战略落地生根的企业实践中,申能(集团)有限公司对外高桥第三电厂的支持意义重大。在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电力报》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申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黄迪南,就煤电科学发展、城市能源互联网等相关话题进行了探讨。

中国电力报:申能集团所属的外高桥第三发电厂(简称外三电厂)已成为我国煤电节能减排的标杆电厂。您如何看待新形势下煤电的科学发展问题?

黄迪南:目前,我国电力装机容量还是煤电为主,这也符合我国以煤为主的资源禀赋事实。一部分人一味地认为煤电排放较大、对环境有污染,但申能这几年的实践表明,我们通过自身的技术进步,不断减少排放、提高效率,外三电厂实现了全球排放最低,所以说,煤电同样可以实现环境友好。煤电不是一无是处、日落西山,让煤电清洁、高效发展才是正道。“超低排放”一词已经连续几年都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我们理应把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与发展清洁能源放到同一高度上。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也提出,大力推广成熟先进节能减排技术应用,促进煤电清洁高效发展。所以,在淘汰煤电落后产能的同时,以新技术促进煤电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也是煤电行业当前的重点课题。

中国电力报:在煤电技术进步方面,目前申能集团重点在做哪些工作?

黄迪南:应该说,申能集团见证和引领了煤电行业的技术进步。从2002年开始控股运营电厂,国产首台60万千瓦亚临界火力发电机组,国内首台投产90万千瓦级机组,上海首台100万千瓦国产超超临界机组,包括在建135万千瓦国家示范工程和重型燃机国产化应用平台,都来自申能。

当前,我们积极推动国家示范工程建设,就是申能安徽平山二期双轴高低位二次再热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机组示范工程。这个工程将汽轮机高、中压缸与低压缸分设,将高、中压缸抬高至锅炉蒸汽出口端,省去了200多米的高温高压管道,减少蒸汽阻力损失和热降损失,用600摄氏度的设备和材料实现700摄氏度的效率,设计供电煤耗可达251克标准煤。这是全球电力行业瞩目的工程,它将使我国的燃煤电厂成为世界煤电的权威。

中国电力报:我们注意到您一直关注城市能源互联网建设的问题,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您是不是也带来了相关建议?

黄迪南:我一直在关注城市能源互联网建设方面的工作,这也是我今年建议的主题。城市是世界主要的经济活动与能源消费场所,城市能源消耗已达全球总量的80%。当前我国城市能源发展面临着需求巨大、资源匮乏、污染严重、协调不足等问题,构建城市能源互联网已成为保障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要,实现更大范围的城市能源资源配置,实现城市能源清洁化、电气化、智能化和互联网化转型升级已经迫在眉睫。

城市互联网是智慧城市建设极其重要的一部分。中央也要求,对于大城市的管理要像绣花针一样精细。比如实现水、电、气“三表集抄”,这项工作一方面与老百姓生活便利密切相关,另一方面对于企业提高管理效率、降低数据采集成本也有帮助。智能电网、气网、水网的建设将成为基础。随着去年国家能源局公布包括上海崇明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项目在内的首批55个 “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各个示范项目在全国范围内逐步落地推进,我国正在呼唤一个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的城市能源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而这期间政府对于城市互联网的发展推进至关重要。

中国电力报:在推进城市能源互联网建设中,申能集团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黄迪南:申能集团是上海市重大能源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主体和主要的电、气能源产品供应商。近年来,我们也在大力推动能源产业链拓展,先后涉足节能环保、能源贸易、新能源创投基金等新业务领域。

电力生产方面,申能集团目前电力装机容量达到了1000万千瓦以上,控股电厂发电量占到上海市总发电量约三分之一;天然气供应方面,申能集团构建形成了上海城市“6+1”天然气多气源保障体系,形成集燃气生产采购、管网配输、销售供应为一体的完整的城市燃气产业链,天然气供应占到上海市场份额90%以上。

天然气生产有两个核心,一个是保障供应、一个是保障安全。天然气供应安全不仅指生产过程安全,还有用户使用安全。为了保障天然气从生产到使用全过程安全受控,我们一直在做大量工作,例如燃气数据信息化、管网维护升级等。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探索燃气上游资源开发,逐步从原来的下游覆盖至上游,保障产业链的完整性。

上海市政府对申能集团的定位是市场竞争类企业,我们将秉承“电气并举、产融结合,促进上海能源转型发展”的理念,紧跟改革开放的步伐,主动担起上海崇明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重任,持续为保障上海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清洁高效的能源支撑。

中国电力报:我们知道您之前在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过,过去是设备厂商、现在是业主,在您看来我国电力行业与装备行业的关系是怎么样的?我国电力设备国产化推进的难点、症结在哪?

黄迪南:可以说,我国电力产业的发展与装备产业的发展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以发电主机为例,我国从亚临界的30万千瓦到60万千瓦花了10多年,从亚临界的60万千瓦到超临界的100万千瓦用了不到10年,从超临界的100万千瓦到超超临界只用了4~5年。

周期一直在缩短,进步十分迅猛。除此之外,装备性能也大大提高,各项参数不断优化,煤耗实现不断降低。两个行业的发展一直在互促互进。

在我国的能源规划里,对于推动中国制造、设备国产化也明确提出要求。目前,火电行业“三大主机”的国产化程度已经很高,但现在却被诸如密封件、轴承、阀门、紧固件等辅机材料难住了。之前作为设备厂商,我一直苦恼业主为何不愿意用价格更低、国产的零部件。如今作为业主方,我充分理解到了原因所在。现在发电设备的可靠性并不取决于大型组件,而正是取决于一个阀门、泵之类的小部件。考虑到对机组投产稳定性的影响,业主方就更倾向于花大价钱买国外设备来保障可靠性。国产化辅机材料的质量还没有完全赢得业主的信任。

作为工业大国,我们一定要保障工业产业链的齐全,不断推动政产学研用合作机制。一方面,业主要进一步了解国内制造业的发展情况,大力支持装备国产化。另一方面,设备厂家也要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推出更多的“中国制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两会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