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被电力市场遗忘的天然气!

2018-03-14 08:40来源:易电在线作者:易电君关键词:天然气热电联产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准备大量采用天然气,我现在着急,广东、珠三角的空气质量压力巨大无比。能否降降价?”两会期间,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反复将本省天然气价太高的问题抛向同场的中海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杨华。

为什么会有此番提问,估计是因为以下三点原因:

一是珠三角地区是中国治理雾霾天气的重要地区,对天然气的需求强烈;

二是工业消费比例随着天然气对工业油品和液化石油气(LPG)、水煤气的需求替代,将持续上升;

三是相关政策实施,《广东省“十三五”能源结构调整实施方案》指出,要把气机装机容量提高到2300万千瓦,煤电降至6400万千瓦。

广东天然气现状

装机量:截至2017年底,广东省电力装机容量约1.09亿千瓦,其中煤电超过7000万千瓦。

 

从广东发改委发布的文件中可看到:

消费地区来看,珠三角(9市)约占91.8%、粤东(4市)约占4.6%、粤西(4市)约占1.2%、粤北(4市)约占2.4%。目前天然气消费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

消费结构看,城市燃气用气约占21%、发电用气约占52%、工业燃料及其他用气约占27%,发电用气一直是我省天然气消费量最多的行业。

气机占比升高,电力市场会是怎样?

目前,电力市场发电侧的报价一定程度上受到原料价格的影响。

2017年热电联产气机已经进入广东省电力交易市场。据广东电力交易中心统计,这部分机组约占广东省内燃气机组的一半左右,装机容量约为580万千瓦时。

气机在电力市场比重似乎在悄然增大!《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关于2018年电力市场交易安排的通知》要求,除未供热参与调峰的9E机组以外的燃气机组,从2018年起需进入市场交易。

而随着我国一系列政策的实施,部分火电机组将面临改造甚至停产,参与市场化交易的火电机组减少,气机机组市场比重增高。气价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将会影响电力市场价格。广东发改委《关于降低我省天然气利用水平的意见建议》意见函,似乎在建议天然气厂商降低天然气的销售价。如果气价降低,气机在电力市场的竞争力将会增大,这对电力市场可谓又注入一股强心剂。(ps:在英国,气机装机比重已是火电机组的1.6倍!)

而目前,随着煤炭成本上升、上网电价下降,盈利空间明显压缩后仍能平均呈现微利状态。但若煤炭价格依然高企,受市场化交易影响上网电价进一步拉低,广东省煤电机组盈利状况将进一步降低,势必影响之后的电力市场价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