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海南省2018发展计划:建成琼中抽水蓄能电站、推动昌江核电二期项目、支持电力点企业参与全国碳交易市场

2018-03-14 16:5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海南省碳排放抽水蓄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一是防控政府债务风险。切实执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建立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控制机制,持续加强对各级政府性债务余额的监控,将政府债务稳控在国家下达的限额内。建立风险预警机制,控制政府长期支出责任增长。严格控制地方政府隐形债务风险增量,积极稳妥化解存量。二是防控金融风险。深化地方金融机构体制机制改革,厘清主体责任,加强风险管理。保持去杠杆和强监管态势不减,确保金融安全稳健高效运行,坚决防止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三是防控房地产领域风险。坚持分类调控、因地因城施策,保持政策的协同性连续性,逐步降低经济对房地产业的依赖。

(四)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和城乡融合发展

1.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大三亚”旅游经济圈融合发展。推动琼州海峡南北两港、海口疏港货运快速干道工程、五指山至保亭至海棠湾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积极开展“海澄文”和“大三亚”轨道交通前期研究,着力提升经济圈一体化水平,促进中心城市更好发挥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统筹开展东西两翼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儋州、琼海区域中心城市发展定位,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重大项目谋划建设,辐射带动区域发展。创新体制机制和保护模式,更好推动中部保育发展。扶持少数民族地区发展进步。统筹协调各市县(开发区)按照海南省“十三五”规划纲要、海南省总体规划以及产业、行业发展专项规划要求,科学安排生产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能力等领域重大项目的空间布局,更好推动差异、错位、协同、互补发展。

2.扎实推进三沙建设发展。开工建设三沙在海南本岛基地和后方基地、环境观测及科学研究基地,推进岛礁岸线礁盘和植被修复工程。完善交通、气象监测、海上应急救援、通讯等设施。积极争取中央投资,以维权为根本,统筹协调开发和保护利用,推进三沙战略腹地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推动军地共建共享三沙海上维权和救援基地、垃圾回收站、发电站、海水淡化厂等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树立军民融合示范典范。

3.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严格规划管控,加强城市设计,统筹城市地上地下建设,推进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有效治理交通拥堵和城市内涝。加强农村房屋建设规划报建和宅基地管理。继续提高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开展“厕所革命”百日行动,切实改善城乡卫生条件。

4.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城镇公共资源、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不断扩大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加强与开发性金融机构合作,强化新型城镇化建设资金保障。加快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赋予更多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推广琼海市“不砍树、不占田、不大拆大建,就地城镇化”模式,因地制宜推进城镇化。

(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1.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六项整治”。严格落实“河长制”,确保64条城镇内河湖水体水质全部达标,城镇河段水体消除劣Ⅴ类;持续实施大气、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加强湿地、林地保护,深入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有效整治违法建筑,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用两年的时间,实现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农村污水处理、城市内河湖泊治理三个“全覆盖”。全面推行“湾长制”,加强海洋环境保护和海域海岛综合整治。全面开展“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实施城市更新计划,加强山体、自然水系保护与生态修复,开发利用好地下空间,妥善解决城镇防洪安全、雨水收集利用、供水安全等问题。

2.严格落实环保督查整改要求。切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逐项对标,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切实解决督查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确保查处问题不反弹、整改效果不滑坡。

3.全面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申报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完成重点区域生态移民搬迁试点,开展中部市县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综合评估试点,积极争取设立三沙国家海洋公园,加强对长臂猿、坡鹿、龙脑香等珍稀濒危动植物的保护。

4.建立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积极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实施市县发展综合考核评价暂行办法,突出绿色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分类进行差别考核评价。在赤田水库等流域开展上下游生态补偿横向转移支付试点。在南渡江、万泉河、昌化江试点构建流域水环境综合监管执法协作机制。建立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产权制度。

5.统筹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治理建设。加强污水垃圾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节能、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的资金投入,促进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改善。加强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完成国家下达的碳强度下降目标,支持电力等重点企业参与全国碳交易市场,开展近零碳排放试点工作。通过加大力度综合施策,确保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一流,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和主要河流湖库水质优良率分别保持在99%和95%以上;列入国家地表水考核的断面水质优良率、县城以上城市(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近岸海域国控考核点位水质优良率均达到100%。

(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1.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建立正向激励机制,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加强就业培训,推动就地就近就业,强化特色产业帮扶,做好生态移民搬迁。切实加强“三保障”。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确保不出现因贫失学,同时加强贫困学生扶志工作。确保贫困户医疗保险比例在90%以上。基本完成贫困户、低保户危房改造。全年脱贫8.3万人,实现83个贫困村整村出列,5个国定贫困县脱贫摘帽。

2.优先发展教育。一是加快提升基础教育整体水平。扎实推进第三批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大力增加幼儿园学位供给。完成“全面改薄”任务。确保全部县(市、区)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改革。继续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和“好校长、好教师”培养工程,新增4所特殊教育学校实现招生,建设各级校长教师工作室70个,培养各级骨干校长、教师1100名。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培训乡村小学教师3000名。二是促进我省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推动落实“1+2+X”的海南高等教育总体布局,举全省之力办好海南大学,强化海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特色,突出海南医学院热带医学特色,推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等高校发展;加快“作物学”世界一流学科和我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出台深化产教融合实施方案,推动高校、中职学校专业调整,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三是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出台深化我省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意见。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推动高等教育“放管服”改革。实施民办教育分类登记改革。深化教师队伍管理机制改革等。

3.加快发展卫生事业。一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推进以“三医”联动和按人头总额预付医保支付制度为核心的改革。基本建立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公益保障、综合监管等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启动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建设。二是加大基本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加快推进省中医院新医院(含省职业病防治医院)、省第五人民医院等项目建设,开办运营省儿童医院、省结核病医院、东部精神卫生中心,开展乡镇卫生院全面标准化改造,加强社区卫生中心、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三是主动承接好外省市帮扶海南工作。深化与上海、北京、浙江、广东、天津等帮扶合作关系,引入优质医疗资源,建立多种形式的跨省医联体。切实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四是强化疾病防控和出生缺陷防治。加强结核病防控工作,扩大妇女常见病等免费筛查范围。做好地中海贫血等筛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五是加大引进和培养人才力度。继续实施“好院长、好医生”“妇幼双百”“京医老专家百人团”人才引进项目。加强基层医务人员培养培训,开展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施订单定向医学生教育培养等。

4.发展文化体育事业。一是高标准建设运营一批重点文体设施项目。建成五源河体育场、海口足球训练基地,推动立项建设省音乐厅、省美术馆、省图书馆(二期)。完善省、市县、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体育设施。二是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立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健全、供给更加有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结构。创作生产更丰富的文化产品,使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更好的文化成果。完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特色民族文化,办好“三月三”等传统民俗节日,弘扬琼剧、儋州调声、临高木偶戏、黎苗歌舞等传统文化。支持办好南海佛学院,加强与南海周边国家佛教文化交流互鉴。三是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开展“一地一品牌”全民健身活动,支持陵水创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示范区。推进田径场、足球场、休闲步道等公共体育服务设施建设和免费开放,打造城市15分钟体育生活圈。举办第五届省运会和全民健身运动会,引进、打造品牌国际体育赛事活动。支持琼中建设全国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基地,积极开展青少年公益游泳培训和“游泳安全进校园”全省大行动。

5.织牢社会保障网。一是提升社会救助能力和水平。加强规范管理,实现精准救助。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儿关爱保护工作,提升灾害救助水平。二是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社区养老机构建设,发展一批专业化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完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机制。推动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实现机构养老服务提质增效。落实养老服务优惠政策,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三是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组织做好“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和“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项活动,重点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等群体就业创业。实施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政策,提高劳动者就业的能力和转换岗位的能力。落实大力发展就业扶贫实施方案,做好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四是完善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逐步完善“多档次、可选择”和“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社保运行机制。促进和引导各类单位和符合条件的人员长期持续参保,基本实现社会保险全民覆盖,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五是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健全与本地居民收入水平相适应的住房供应体系,实现住有所居、住有宜居。力争全年完成城镇棚户区改造1.36万套,到年底基本完成我省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

6.切实稳控物价。一是抓好“菜篮子”工作。落实“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和“菜十条”,保障15.8万亩常年蔬菜种植面积。继续改善蔬菜生产田间基础设施,加大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力度,做好平价菜销售工作。完善基本蔬菜品种目标价格管理机制。二是强化重点领域价格监管。加强各类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做好生猪等重要商品价格调控。加强旅游价格管理,重点包括客房价格、旅游景区门票价格和旅游客运价格。三是系统研究稳定物价的综合措施。全面加强价格调控监管,严肃查处恶意炒作、串通涨价、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落实低收入群体临时补贴机制。结合CPI运行情况,及时响应并开展补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南省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抽水蓄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