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上汽自控针对超超临界机组OVATION系统DEH甩负荷功能说明及原作者的疑问

2018-03-15 09:25来源:CAA发电自动化作者:袁岑颉 上汽自控关键词:超超临界机组甩负荷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针对上汽超超临界机组甩负荷试验异常问题分析与处理文章,上汽自控的回复说明及原作者对其说明提出的疑问。

1.上汽自控中心回复

对我公众号于2018年2月26号推送的关于《上汽超超临界机组甩负荷试验异常问题分析与处理》一文,上汽自控中心现场服务团队和控制系统设计的专家作了仔细的研读和分析。结合目前上汽超超临界汽轮机甩负荷功能的设计情况以及现场实际试验情况,作出如下分析和说明(后面还有原作者根据上汽自控中心的说明提出的疑问和回复)。

1、上汽超超临界机型甩负荷控制主要是通过功率不平衡引起阀门反馈和指令偏差,将偏差指令(即C20)通过硬接线送到ETS柜去动作调门快关电磁阀,使调门快速关闭抑制转速飞升。

2、KU保护的设计是用于电网负荷波动或者甩部分负荷的情况下,抑制汽机转速飞升,此时汽轮机组还是并在网上的。汽轮机甩负荷则是油开关断开,发电机从电网上解列,这是两种不同的工况。国家电网电力调控中心于2017年7月份下发《国调中心关于组织开展火力发电设备涉网专项自查、核查与整改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各电厂自查”功率-负荷不平衡保护“的逻辑设计情况,并要求在电网发生单相或三相故障但电厂送出线路未全部失去的情况下,”功率-负荷不平衡保护“不应动作。因此上汽在后续KU逻辑设计中增加了转速大于3018的判据以满足电网要求,但这个修改并不影响汽轮机甩负荷。

对于甩部分负荷时实际负荷下降的RATEMON块速率判断问题,该逻辑在增加转速的3018判据后,对于并大网机组,KU已不会再激活,仅对FCB机组或小网运行的机组才起作用。

3、针对文中提到的OPC超速回路保护是辅助用于甩负荷试验的逻辑,该逻辑是通过控制器站间通讯去快关调门,相比第一条中提到的硬接线回路要慢,因此该逻辑并非是造成此次甩负荷试验转速偏高的原因。

4、由于甩负荷判断及动作响应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逻辑运算过程,其控制逻辑经过较多的逻辑计算,因此在完成整个运算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会影响试验最终结果。此次甩负荷试验转速较高的原因是未将C20指令触发和动作快关电磁阀这两个站间通讯的点的广播频率设成F(FAST),造成回路响应偏慢,在设置更改后甩负荷试验结果正常。

5、上汽超超临界机组,DEH采用OVATION系统的机组已投运二十多台,甩负荷试验均合格。如果发生甩负荷响应慢的情况,可检查C20指令触发(DROP42)到快关电磁阀动作(DROP41)回路上的中间点的广播频率设置情况,将广播频率设置为F(即fast)。对于早期投运的部分机组,快关指令通过通讯未通过硬接线送到ETS控制器,也可进行优化。

总结,目前上汽超超临界机组OVATION系统的DEH,甩负荷功能设计完全满足机组运行要求。

上汽自控中心

2018.03.14

2.原作者针对上汽自控中心说明的回复:对于上汽自控中心答复存在的一些疑问

首先感谢CAA发电自动化和上汽的各位专家能够关注我的文章,我感到不胜荣幸。同时感谢上汽专家针对我文章中所提的问题给出了宝贵的意见和答复,不过对于上述的分析和说明我也存在几个疑问,并提出几点拙见:

1、对于第一点中提出的“将偏差指令(即C20)通过硬接线送到ETS柜去动作调门快关电磁阀”,在目前DEH/ETS一体化的上汽机组中大部分是通过C20信号通讯至ETS柜实现。

2、对于第二点中提出的“因此上汽在后续KU逻辑设计中增加了转速大于3018的判据以满足电网要求,但这个修改并不影响汽轮机甩负荷。”“对于甩部分负荷时实际负荷下降的RATEMON块速率判断问题,该逻辑在增加转速的3018判据后,对于并大网机组,KU已不会再激活,仅对FCB机组或小网运行的机组才起作用。”以上两个观点,我存在一定的疑惑。

本人所在的集团公司下属发电厂同类型机组在乐清电厂发生KU保护误动后,在KU逻辑设计中的确增加了转速大于3018的判据,但是对于上汽专家所说的KU已不再激活,那为何不直接取消KU,而是在KU的基础上增加3018的判断条件,因此个人认为在机组处于并网状态,但是出现电网出线扰动导致机组负荷突降时,并且汽机转速的确出现飞升到3018时同样会触发KU保护。同时RATEMON块是否使用恰当上汽专家也并未正面回答。

注意:本文介绍的机组甩负荷逻辑中并未增加转速大于3018逻辑,而甩负荷试验时KU并未正常触发,同样在增加转速大于3018逻辑前嘉兴电厂和宁海电厂的甩负荷试验KU均能够正常触发。

3、对于第三点中提出的“相比第一条中提到的硬接线回路要慢”,在本次试验中C20通过通讯的方式送至ETS柜,而并不是硬接线,而这种配置方式OPC的响应肯定比第一条中所提的回路快,因为在机组半甩试验时,负荷大于30%延时2秒复归肯定已经满足,只要在ETS柜一接收到脱网信号就会触发OPC动作。功率不平衡是检测到脱网信号后将负荷指令至为零,再通过阀门反馈和指令偏差触发C20,经过一些列的判断后再通讯至ETS柜,该回路响应速度势必慢于OPC回路。

4、对于第四点中提出的“这两个站间通讯的点的广播频率设成F(FAST),造成回路响应偏慢,在设置更改后甩负荷试验结果正常。”本人在文章中已经介绍了广播频率设置问题是导致本次甩负荷试验失败的主要原因,但是KU能否正常触发和控制逻辑时序等问题同样会影响到甩负荷试验的效果。

总结:德国西门子的KU保护逻辑是非常完善和精密的,如果该保护因为电网的要求而取消,大可直接删除该保护,为何要增加3018的条件。如果KU保护仍然起到甩负荷预判功能,那么同样的逻辑在两套不同厂家的DEH系统中,KU的触发的结果却不一样,因此在逻辑翻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值得我们相关人员引起足够的重视。以上观点仅仅是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其他人的意见,如有不当之处还望谅解。

袁岑颉

2018.03.14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超临界机组查看更多>甩负荷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