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聚焦 | 意昂与莱茵资产互换 德国能源市场格局生变

2018-03-16 09:43来源:能源杂志关键词:德国能源煤炭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转型的压力下,德国能源巨头再一次进行新的战略调整。本周一,德国意昂集团(E.0N)和莱茵集团(RWE)共同对外发布新闻稿称,RWE集团将其拥有的Innogy76.8%的股权转让给E.ON。 RWE除保留Innogy可再生发电能源资产,此外还将接收E.ON旗下的可再生能源和核电资产,并且拥有E.ON集团16.67%的股份。同时,RWE集团将向 E.ON集团支付15亿欧元现金。

据悉,Innogy是德国最大的电力供应商,拥有680万客户,也是德国主要的配电网运营商。 Innogy在欧洲16个国家开展业务, 2017年5月,Innogy的市值达到近190亿欧元,比母公司RWE高出一倍,被评为德国最有价值的公用事业公司。

走向垂直细分

在两家公司对外发布的新闻稿中称, 重组后的E.ON将专注于电网业务以及为下游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希冀成为欧洲能源转型背后的创新力量。 RWE将成为更为纯粹的电力生产商,将其原有的传统发电资源与重组后的可再生能源资产进行组合。E.ON将摇身一变成为买方和分销商,而RWE则是生产商。

交易完成后,RWE将成为欧洲最大的绿色电力生产商之一。 RWE集团CEO Rolf Martin Schmitz并不满足于此。据德媒报道,RWE对于南德传统电力商巴登-符腾堡州能源公司(EnBW)也产生了浓厚兴趣。在未来,传统煤电将逐渐沦为可再生能源的后备电源。而对于Rolf 而言,如何将传统发电业务和新能源业务进行整合,也是他面临的巨大挑战之一。

得益于获得了Innogy的终端客户业务,E.ON在能源终端市场将拥有5000万客户,未来业务也将涉及电动汽车充电网络、智慧家庭解决方案、能效以及配电网络等各领域。

重塑市场格局

此前,E.ON和RWE在业务板块上极为相近,经营传统电厂(主要是煤炭和核电)、运营能源网络以及下游向客户出售电力。

但是,随着能源转型的压力,批发电价的暴跌以及这些巨头不得不承担的巨额的核电退役费用,几乎让他们在过去十年经历一次业绩的“自由落体”。2009年,E.ON创造了80亿欧元的利润,2016年,E.ON业绩亏损160亿欧元。

事实上,也就是在两年前,为了应对业绩亏损的压力,两大集团分别对业务板块进行了调整。2016年初,E.ON进行了公司有史以来最激进的一项举措: 公司“一分为二”,一个是传统能源业务,另一个是新能源业务,两家独立上市公司“各自为政”。传统能源业务包括其遍布欧洲的核电站、火电厂、石油、天然气勘探生产项目以及能源交易业务。这些业务从E.ON剥离出来,作为新公司Uniper的业务打包上市。留在E.ON的则是以风能和光伏为主的可再生能源业务、配电网和配气网、电力和天然气销售, 以及客户方案等业务。RWE也和自己的竞争对手E.ON集团一样,宣布将其而传统能源业务包括核电业务继续保留在原公司,可再生能源、电网以及零售业务打包进一家新公司,也就是今日将要被E.ON收入旗下的Innogy 。而这两家公司将业务调整从集团内部走向集团之间。

毫无疑问,两大能源巨头的资产重组将重塑德国能源市场的格局。

交易完成以后意味着以往两家业务板块极其相近的公司分别走向了能源产业链条的上游和下游,各自业务侧重点也发生了新的变化。

而在德国能源专家看来,两家公司的资产互换也仅仅是能源转型挑战下德国公共事业公司自身转型的开始,交易使得两家企业可以专注于电力市场价值链的不同领域,这也可能预示着公共事业公司一体化传统商业模式的终结。数字技术的出现已经打破了原有能源市场的格局。在与这些新进入者的创新公司竞赛中,这些能源巨头们肩负着沉重的负担。未来,这些巨头们面临的挑战不仅自电力市场内部,更大的挑战或将来自如谷歌、亚马逊、初创公司等新进入者。

“从战略上说,这次交易是个明智的选择。RWE新能源资产规模扩大了一倍,从而拥有更高的定价话语权。但公司重组几乎年年都在进行,整合期间,业务发展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一位在上述公司的工作人员对此评价。

据悉,此次交易预计将于2019年底结束。

>>>>  附各方评论:

德国总理默克尔——

我相信德国的能源公司会找到实现能源转型和可持续能源供应的最佳途径。

德国消费者组织联合会(VZBV)负责人Klaus Müller——

这次交易将导致德国能源市场的集中度更高。 消费者的电价可能不会进一步上涨。 他们已经太高了。

矿业、化学品和能源工会(IG BCE)负责人Michael Vassiliadis——

德国最大的能源公司正在进行重组是应对能源转型挑战的正确选择。 这保证了未来的工作,并为员工提供了新的视角。

北威州州长Armin Laschet——

我相信,让一家公司致力于提供传统和可再生能源的安全供应,另一家公司专注于德国的电力零售和电网业务,这可能是一项非常创新的举措。 这将给两家公司带来国际竞争力。

绿色电力供应商LichtBlick首席执行官Wilfried Gillrath——

这次交易电力市场的竞争陷入危险之中,从长远来看可能导致用户的电价上涨。 反垄断机构必须非常仔细地评估此次合并。

(本文发自法兰克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德国能源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