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BNEF | 中国分散式风电迎来发展新起点

2018-03-16 16:13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关键词:分散式风电风电数据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起步后缓慢发展的中国分散式风电最近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受到大型项目限电严重的影响,风电行业迫切希望复制分布式光伏的成功经验。经过对十多家风机制造商和电站业主的调研,彭博新能源财经认为,受到电网接入、项目成本和土地征用等方面挑战的影响,2018年中国的新增分散式风电装机规模将在0.5- 1.5GW左右。

分散式风电的定义

分散式风电项目是一类独特的中国陆上风电项目。根据国家能源局在2017年末的定义,分散式风电指的是接入电压等级在35kV及以下,且在当地完全消纳、不向高电压等级送电的风电项目。之前,针对分散式风电必须小于50MW的要求已经去除,但部分地方政府或电力交易试点地区可能仍对容量规模有一定限制。

市场参与者

这个市场的首批参与者以规模较小的开发商为主,他们锁定了河南省2.1GW开发方案中60%的容量。我们预计,这类更加灵活应变的开发商将会提升市场中对融资租赁和运维服务的需求。

资本支出高

分散式风电项目一般使用低风速风机,风塔高度更高。这类项目的单位投资成本一般比大型电站项目高出10%- 20%,主要是由于配套设施(BOP)较高的单位成本造成的。在我们的调研对象中,大部份公司暂时无法确定项目运维成本的具体增加情况,但都有计划通过区域聚合策略和数字化技术来降低成本。

来源:微信公众号“彭博新能源财经”  ID:BloombergNEF

收益情况

行业主流观点认为,分散式风电项目的无杠杆内部收益率仅为4- 6%,而那些接入条件、基础设施、及风资源更好的项目内部收益率可以达到7- 10%。

中国分布式电力市场

中国新兴的分布式发电市场交易机制为分散式风电项目获得更高电价带来机会。用浙江省的电价做假设,如成为交易试点,分散式风电的销售电价有望在尖峰时段提高80%,在高峰时段提高39%。

未来规模

调研对象对未来分散式风电市场规模的预计不一,在10GW- 30GW的较大区间之内。彭博新能源财经认为,这个市场的增长将主要取决于电网公司能否建立明确的接入标准,以及地方政府是否可以缩短土地审批的时间。

一组数据

本次受访公司预测,未来分散式风电市场的规模将达10GW到30GW

分散式风电项目的资本支出与大型电站项目高10%到20%

保守估计,分散式风电项目的无杠杆内部收益率:4% - 6%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数据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