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我国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铅基快堆研发取得多项关键成果

2018-03-16 18:5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中广核第四代核电技术乏燃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从3月15日在深圳召开的国际铅基快堆技术发展研讨会上获悉,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联合国内外数十家科研单位正共同推动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铅基快堆的设计研发,目前已取得一系列成果,并自主研发出多项关键技术与设备。

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铅基快堆是以熔融的金属铅或铅铋合金为冷却剂的快中子反应堆,采用闭式燃料循环,可在常压、高温条件下运行。铅基快堆具有优良的燃料转换能力,可以有效地提高铀、钍资源利用率,极大提高燃料的可持续性,也可以用来焚烧现有轻水堆乏燃料中的长寿命锕系元素,从而更加清洁地利用核能。此外,其惰性和低压的冷却剂系统进一步增强了反应堆的安全性。铅基快堆具备安全、经济、可持续的优点,是未来先进核能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

据悉,作为国内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全球最大核电建造商以及全球第三大核电企业,中广核已研发出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在第四代先进核电技术研发方面也积极投入,走在前列,目前已联合中科院及国内外数十家科研单位,在铅基快堆型号研发、关键技术与设备、软件研发、实验验证、新型材料、基础设施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其中,中广核自主开发的先进核能智能优化云设计平台(ANSOC)可实现铅基快堆多目标优化设计,极大简化研发设计流程。在关键技术与设备方面,熔炼法制备高强度氧化物弥散强化钢技术(ODS)、中国铅基快堆用奥氏体不锈钢(CLRASS)包壳及高精度铂氧传感器的研发,在铅基快堆材料耐腐蚀和抗辐照技术方面取得关键进展。非透明介质下封闭式换料装置及稀土法钋210捕集技术将进一步提升铅基快堆的安全性。此外,在硬件方面,建成铅铋热工流体,动、静态腐蚀装置,铅铋工艺集成平台及氧控性能测试装置等多个实验台架。

出席会议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第四代核能系统国际论坛(GIF)、俄罗斯、意大利、比利时、韩国、瑞典等国际组织和机构,以及科学技术部、国家能源局、国防科工局、中科院及相关院所百余位专家认为,铅基快堆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建议以更加开放共享的态度推进铅基快堆的研发。

研讨会上,中广核研究院与意大利ANSALDO核能公司签署了关于铅基快堆关键技术研发和系统设计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查看更多>第四代核电技术查看更多>乏燃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