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特高压擎起一面国网科技进步的旗帜

2018-03-19 08:49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供电公司特高压交流输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这是继“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获得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后,国家电网公司再次在国家科技奖上获得最高荣誉,擎起一面亮眼的旗帜。

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技术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送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输电技术,是解决我国能源与电力负荷逆向分布问题、实施国家“西电东送”战略的核心技术。国内外均无可借鉴经验,创新性极强、难度极大。为此,国家电网公司等单位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大力支持下,联合科研、高校、设备制造等160多家单位协同攻关,完成关键技术研究141项,创造了37项世界第一,攻克了过电压抑制与外绝缘配置、直流系统构建、直流设备研制、超大容量直流接入电网的安全稳定控制、试验体系建设和直流集成技术等六个方面攻克了世界级难题。

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项目的成功,构建起完整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体系,形成了世界上试验能力最强、水平最高的特高压直流试验体系,确立了我国在世界特高压直流领域的引领地位;项目大幅提升了我国在国际电工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获发明专利授权114项,主导完成IEC国际标准4项,国家标准54项,行业标准38项,出版著作32部,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电气工程学科和电力工业的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特高压直流技术研究和工程应用极大提升了我国电工装备制造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电工装备成为中国制造的“金色名片”。近年来带动超、特高压设备累计出口超过350亿美元,全面提升了我国电力科技水平和电工装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

由此,国家电网紧紧依靠特高压创新驱动,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深耕国内市场,拓展海外市场,优化企业资产配置,从装备出海,到标准制定,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服务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成为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电网企业。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交流输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