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火电企业怎样打破“生存难”?全国人大代表韩振东分享了他的经验

2018-03-20 08:31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许盼 冯义军关键词:火电企业电煤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只有始终保持行业先进才不会被淘汰

──访全国人大代表、华电能源佳木斯热电厂生产党支部书记兼生产技术部副主任 韩振东

冯义军 摄

韩振东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许盼采访。冯义军 摄

中国电力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你们厂是如何保持机组先进性的?

韩振东:国家越来越重视环保技术创新,通过国家专项课题攻关、成果奖励等经济激励措施,为能源行业科技创新提供了宽松的发展空间。现在,整个东北发电系统都在使用更加先进的燃煤技术,为国家和社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佳木斯热电厂位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始建于1938年。80年来,机组类型经过了几次变迁。六期扩建的2台30万千瓦供热机组,已经于2008年年底投产发电,目前总装机容量为60万千瓦。这次报告中提出要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警醒。只有始终保持行业先进才不会被淘汰。

我们主动履行央企职责,对机组进行节能减排升级改造。2017年,厂里所有机组都实现了超低排放,并取得环保电价补贴。目前,我们正在着手进行高寒地区30万千瓦机组热电解耦技术研究工作,改造后的机组运行灵活了,用户想要什么电,就能给什么电。

中国电力报:近两年,煤价持续保持高位运行,“生存难”一直困扰着火电企业。你们厂是如何打破僵局的?

韩振东:2017年,电厂遭受恶劣经营条件的考验,饱受以电煤价格激增为主的剧烈市场冲击,创效能力和企业效益受到严重的抑制。为此,我们向供热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牢牢把握“精益管理降本增效是内功”的基本定位,突破性抓好精益管理和改革创新。对外向全国先进电厂、省内先进电厂对标,对内开展小指标竞赛、值际竞赛等,优化最佳运行方式,释放机组节能降耗潜力,把挖潜做到实处。

佳木斯热电厂建厂较早,近年又通过不断地改造扩建,形成了大型热电联产机组、热泵系统、热水炉等多热源联合供热的模式。截至2017年年末,电厂总供热面积合计达1241万平方米。我们不断提升供热服务品质,推出“四个延伸”服务新措施(时间延伸、平面延伸、立体延伸、综合延伸),通过开展“访民问暖华电情、服务延伸为民暖”等供热亲民活动,使“华电供热”品牌深入人心。目前,我们已经连续3年在全市服务类企业用户满意度测评中名列前茅。

中国电力报:今年,很多代表提出要大力推进燃煤生物质耦合发电技术,佳木斯热电厂地处生物质能丰富的东北地区,您觉得这条路是否可行?

韩振东:这条路还是可行的。

根据《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开展燃煤与生物质耦合发电,在粮食主产区布局燃煤与农林废弃残余物耦合发电示范项目,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布局燃煤与污泥耦合发电示范项目。

佳木斯热电厂地处佳木斯市区东部,毗邻松花江,生物质资源丰富且环保压力大,开展生物质气化耦合发电完全符合国家的能源和环保产业政策及发展方向,特别是现在国内煤电产能过剩,配套生物质耦合发电项目对提高燃煤机组运行小时数具有重要意义。

改造后,既提高了燃煤机组供电效率,也可以获得相应的生物质上网电价补贴,这相当于在燃煤部分发电的同时,电厂也能从生物质气化耦合发电部分获得收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企业查看更多>电煤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