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技术正文

【干货】西柏坡电厂宽负荷脱硝改造技术论证

2018-03-20 09:08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作者:魏爱勇关键词:脱硝火电企业供电煤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外高桥电厂的方式和经验如图1所示。

图1 回热抽汽补充加热锅炉给水流程图和原理图

结合西门子1000MW 机组的补汽技术,回热系统改造增加的抽汽汽源可来自于汽轮机补汽阀后的管路,通过原补汽管路将高压缸第五级后蒸汽通过减温、减压装置后返供至一高加,其中抽汽压力靠调门来控制。

回热抽汽补充给水加热方案的主要优点:

1)能提高给水温度约40℃,提高锅炉排烟温度20℃,可以保证脱硝系统在450MW 以上全程安全投运。

2)使环保和节能达到统一。在保证脱硝装置安全投运的前提下,低负荷汽轮机抽汽量的增加,提高了热力系统的循环效率。根据SIEMENS 计算,50%负荷工况下,可降低汽轮机热耗57kJ/kw,相当于降低煤耗2.18 克/千瓦时;另外结合低温省煤器,可以将排烟温度升高带走的热量进行回收,避免排烟损失增加。

3)提高了锅炉水动力安全性。省煤器入口水温的提高,使省煤器出口即水冷壁入口水温亦相应提高,减少了水冷壁入口欠焓,显著提高了低负荷工况下的水动力特性,大大提高了水冷壁的运行安全性。

该种方式对于1000MW带补汽阀的机组改造较为方便,其它没有带补汽阀的机组需要合理选择抽汽点。

2.2.5 SCR前后省煤器管组分级布置

本技术的基本原理是:在进行热力计算的基础上,将锅炉尾部烟道布置的省煤器一分为二,第一部分仍然布置于锅炉尾部烟道,第二部分布置在SCR反应器后,SCR反应器下部的省煤器可以称之为一级省煤器,锅炉尾部烟道布置的省煤器称之为二级省煤器。

省煤器给水直接引至位于SCR反应器后面的一级省煤器,从一级省煤器出来的热水通过连接管道引至位于二级省煤器。同时增加新的支吊架,连接管道根据锅炉左右侧现场情况布置,同时更改现有的反应器后烟道,并对烟道进行加固。同时对脱硝钢架、基础荷载进行校核。新增吹灰设备及附属结构、仪器仪表等,以及对引起的平台、扶梯、前后进出风门的进行相应的改动。具体为改造方案如下图所示:

图2 SCR前后省煤器管组分级布置图

按照分级省煤器改造后,排烟温度显著降低,锅炉效率显著升高,经济性提升。同时,在低负荷时可以满足SCR装置的投运要求。

但是此改造方案有如下缺点:

1)荷载方面:由于SCR前后分级省煤器布置方案涉及到锅炉原钢结构、脱硝钢结构、低低温省煤器等多个系统荷载方面的配合和计算,工作量大,而且很难精确量化,目前没有得到低温省煤器的布置图及低温省煤器厂家的基础负荷图,难以对基础做出加固方案;即使下一阶段有详细图纸,根据初步估算需要对SCR钢结构基础和低低温省煤器等对应钢结构基础进行大范围加固,改动量巨大,本次可研阶段无法估算该成本。

2)调节性:SCR前后分级省煤器涉及到满负荷到低负荷范围内的烟温匹配,只要采用了该种方式,实际运行中没有调节性,而锅炉由于运行时间导致的受热面沾污、煤种变化等都会引起脱硝入口烟温的变化,而不具备调节性的系统很难适应这些情况的变化。针对该项目而言,存在由于分级省煤器匹配不合理或者未来煤种变化较大导致的满负荷烟温太高或者低负荷烟温太低的风险,而这样的改造是不可逆的。

3)烟道改动大:由于一部分省煤器布置在SCR后,需要对原SCR反应器后烟道进行大量改动,需要空间大。并且根据现场勘测,#5,6锅炉SCR后烟道空间有限。需要改动钢结构部分工作量大,成本高。

4)SCR后烟道流场分布不均匀:由于本项目SCR后空间有限,增加SCR后省煤器之后,锅炉烟道非常紧凑,进入空预器的烟道流场较差,空预器入口烟气速度偏差较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硝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供电煤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