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电规总院发电业务 转型升级都有哪些新突破?

2018-03-20 10:09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张俊春关键词:电规总院煤电生物质耦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服务国家战略中走向卓越

——电规总院发电工程业务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

经济的新常态促使能源电力供应延续总体宽松态势,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带来了原有电力格局的重大变革。传统优势领域渐入瓶颈,新兴市场竞争愈发激烈。

面对机遇与挑战,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简称“电规总院”)主动适应新常态,在发电工程业务领域巩固优势、创新开拓,在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和坚持“能源智囊、国家智库”的企业发展战略中,走出了转型升级的新姿态。

解放思想激发新活力

在新形势下,电规总院发电分公司解放思想、砥砺前行,积极寻找破解难题的方法,探索出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伴随着我国能源革命的进程,电规总院煤电优势业务持续萎缩,但燃气发电、新能源、存量煤电改造、国际业务蕴藏着新的机遇。对此,发电分公司以制度创新激发新活力,尝试将火电灵活性改造、煤电生物质耦合、热电联产规划、碳排放交易、垃圾发电、储能、核电专项等新业务拓展任务分配到每一个处室,进一步调动和释放全员的创业创新活力。

与此同时,发电分公司通过转变观念适应新的市场需求。在某国际项目咨询工作中,该公司首次尝试设计全过程咨询服务,咨询内容不再局限于阶段性的设计咨询,而是包括设计输入、总体方案、重大专题、工程投资、司令图和施工图的全过程咨询。在形式上,除传统的会议咨询外,该公司还入驻设计单位开展现场咨询。全过程设计咨询的新尝试,为发电分公司业务的创新发展探索了新的思路。

近年来,发电分公司积极促成电规总院与神华、中广核、华电福新、华电科工、内蒙古电力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在工程咨询、技术创新、市场开发等方面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形成互利共赢、长期合作的良好局面。

科学布局抢抓新机遇

“能源智囊、国家智库”建设需要不断增强高端咨询的引领作用,发电分公司坚持实事求是,以自主科技创新,支撑电规总院智库建设、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从而把握住新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发电分公司不遗余力地开展光热发电、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更高参数超超临界、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储能、燃料电池发电、碳减排碳交易等一系列电力前沿领域的科技创新研究,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发展,研究成果转化自然水到渠成。该公司对光热发电技术深入研究和大力推广,助推了我国光热行业的全面崛起,也使电规总院在光热发电咨询市场占据了主导地位。对超超临界二次再热、630摄氏度超超临界、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储能技术的研究,使电规总院在高端咨询服务中占得了先机。

在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的《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关于推进大型煤电外送基地科学开发的指导意见》《热电联产管理办法》《煤电节能改造示范项目评估暂行办法》《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等多项产业政策中,发电分公司提供了全方位技术支持咨询服务,承担了行业主管部门委托的“煤电国际对标分析研究”、“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技术研究”等多项产业发展研究和“燃料电池发电创新协作平台”建设等工作。同时,也带动了发电分公司在燃煤电厂综合升级改造、超超临界二次再热、630摄氏度超超临界、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和储能等领域的咨询业务开展。

转型升级再攀新台阶

在能源转型和新电改的大环境下,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的竞争日益激烈,发电分公司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方法,一方面加快传统优势业务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发挥在新兴能源领域的行业引领作用,从单一业务结构向多元业务结构转型,迈上了新的台阶。

传统优势业务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煤电领域积极拓展衍生业务,以“示范项目”、“亮点工程”为突破口,深化高参数机组、高低位布置、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等新技术研究,取得了多项标志性工程的咨询评审业务,进一步拓展咨询服务范围;开展煤电灵活性改造、燃煤与生物质耦合、垃圾发电、碳排放交易等咨询工作。核电领域实现项目初步设计全范围咨询新突破,开展福清、防城港、红沿河、三门、徐大堡等核电项目核岛、常规岛、BOP全范围初步设计咨询评审工作;同时,着力提高服务质量、丰富服务内容,为客户提供更多附加服务和延伸服务。

在电规总院副院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孙锐的带领下,发电分公司在光热发电、生物质耦合发电等新兴能源领域成为行业引领者。自2014年光热发电业务取得突破以来,发电分公司主持编制了第一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实施方案,参与了第一批全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评选,目前已累计开展30余项光热发电项目咨询业务,占全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一半以上;主持和参与了11项国内行业标准、5项国际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燃煤生物质耦合发电是减少煤电二氧化碳排放的有效途径,是当前我国煤电实现转型发展的新路径。受行业主管部门的委托,发电分公司组织完成了各省(市、区)发展改革委(能源局)、中央企业申报的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技改试点项目的评优工作。发电分公司在为国家行业主管部门做好技术、政策等高端咨询服务的同时,开展了多个项目的技术咨询服务。

高端切入迈向全球化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发电分公司坚持与时俱进,从服务国家大局出发,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发挥高端咨询优势,带动“中国咨询”“中国技术”“中国资金”“中国标准”走出去,硕果累累。

国际能源署中国联络办公室、中国参与APEC能源合作伙伴专家组对口单位等先后落户,承办国际能源署洁净煤中心“第七届燃煤生物质耦合发电国际会议”,组织召开太阳能热发电汽轮机国际技术交流会,特别协办2016中国国际光热电站大会,并在国际能源署、国际能源署结晶煤中心、中日联合委员会等重要能源国际组织中发挥日益重要作用,使电规总院不仅加强了业内交流沟通,扩大了学术影响力,还提升了国际知名度,为国际化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近年来,发电分公司充分发挥国际交流与合作对市场的引领作用,以合作规划为引领,以政府合作协议为保障,不断提升国际业务开发和管理水平。该公司开展了巴基斯坦、孟加拉国、越南、印尼、土耳其、菲律宾、蒙古国、加纳等国家的重要电力工程项目的咨询评审、技术方案优化、技术经济咨询、业主工程师等工作,务实推动“一带一路”项目落地,为我国能源电力企业、金融机构开拓国际市场、承揽国际项目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规总院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生物质耦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