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2018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将达240个

2018-03-20 11:0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安晴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发电量炉排焚烧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属于国家政策鼓励发展的行业。由于垃圾焚烧发电前期投入大、运营成本较高,从2000年-2017年,连续17年国家不断出台相关的政策,从上网电价、税收优惠等多方面提倡和鼓励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有效促进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良好发展。

为规范我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引导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2018年3月14日,环保部发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建设项目环境准入条件(试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对抑制垃圾发电投资恶性竞争和净化垃圾发电市场都会起到一定程度的促进作用。

北极星电力网从多家企业调查发现,国内企业已经按照政府出台的标准严格执行。中国生物质联盟副秘书长张大勇认为,“该《通知》给了垃圾发电投资运营企业一个积极信号,国家对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环境要求会进一步趋严,在对项目的日常监管上更加注重时效性和信息的公开透明。在环保成本增加,地方政府垃圾处理费不断降低的大环境下,企业一定要理性投标特许经营项目,切不可有'拿了项目再说'的侥幸心理。”

解读:政策推进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更加顺畅

 环办环评【2018】20号文件可以说是在项目立项阶段对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设置了一个较高的环境准入条件,避免了项目在选址、设计和建设过程中的随意性,为垃圾焚烧发电产业的规范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政策和制度保障。张大勇对北极星电力网介绍,“这个文件是对‘关于进一步做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规划选址工作的通知(发改环资规〔2017〕2166号)’文件精神的进一步细化,更便于基层环保机构在操作层面进行有效把控。”

《通知》指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应当选择技术先进、成熟可靠、对当地生活垃圾特性适应性强的焚烧炉,现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主要应用的成熟技术仍是炉排焚烧炉。据北极星电力网了解,炉排焚烧炉在国内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中应用率较高,锅炉燃烧效率和污染物排放等各项指标均可达到国家规定。

近年来,从垃圾处理的发展趋势可见,垃圾焚烧占比逐年提高,垃圾焚烧行业从不足100座焚烧厂发展到近240座,而当前垃圾焚烧发电主流技术也可以满足垃圾焚烧处置需求。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总工程师徐海云表示:“炉排炉技术比较成熟,具有节能减排,效果非常显著。炉排炉技术将是未来垃圾焚烧发电的发展方向。而生活垃圾焚烧飞灰玻璃化电熔技术仍未成熟,处于探索阶段。”

《通知》还指出鼓励配套建设二噁英及重金属烟气深度净化装置。这是在现有烟气净化系统基础上,鼓励配套建设二噁英及重金属烟气深度净化装置,对烟气中的二噁英及重金属进行更进一步净化,使其有效排放浓度更低。也就是说,新上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排放标准要求更加严格,国家加大力度鼓励做到更好。

在垃圾处理中,二噁英和重金属如何处理一直是企业所关心的问题,甚至会引发多起反对建设垃圾焚烧厂的“邻避效应”。因此,在《通知》中更加强调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与周边环境的“邻利型”和“环境友好型”,尽可能把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张大勇表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一个对周边人居环境因素高度敏感项目,垃圾投资运营企业不能消极对待‘邻避’,而应积极进行技术、管理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把‘邻避’改变为‘邻利’效应。一是要加强自律,严格达标排放;二是要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三是要与项目当地居民进行良性有效互动。让社会更多的民众正确了解、认识和支持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同时,徐海云向北极星电力网透露,“2017年邻避效应开始大幅减少”。老百姓已经逐渐接受垃圾焚烧,相信未来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发展会更加顺畅。

预测:2018年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将达到240个

中国垃圾焚烧发电进入快速发展轨道,垃圾焚烧发电装机规模、发电量均居世界第一。2017年垃圾发电量已超过350亿千瓦时。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垃圾焚烧发电项目273个,并网装机容量548.8万千瓦,年发电量292.8亿千瓦时,年上网电量236.2亿千瓦时,年利用小时数5862小时,年处理垃圾量10456万吨,较2015年新增25个项目,新增并网装机容量44万千瓦,新增垃圾处理能力3.8万吨/日。

张大勇表示:“预计2018年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将达到240个,装机容量将达到650万千瓦,年垃圾处理量将达到1.1亿吨。”

“自中国有垃圾焚烧发电厂以来,2017年新建成投入运行垃圾焚烧发电厂50多个左右,创历史新高,预计今年与2017年持平。”徐海云说。

垃圾焚烧发电在垃圾减量化和热能利用方面有较大优势,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焚烧设备投资成本较高,目前垃圾发电厂的建设成本约为每吨垃圾40~70万元人民币。徐海云认为,“当前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主要问题是部分垃圾焚烧发电厂不能够做到达标排放。中国垃圾焚烧发电厂必须严格执法,保证排放达标。”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安晴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发电量查看更多>炉排焚烧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