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市场电改访谈正文

生态环境部部长:煤改气、煤改电在改善环境方面功不可没

2018-03-20 13:50来源:中国网财经关键词:电力煤改气煤改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中国网杨佳摄影)

中国网财经3月19日讯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9日第七次全体会后,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采访列席会议的国务院各部委负责人。

文字实录:

记者:我们想问的是我们发现去年冬天有一些地方出现了天然气供应紧张的现象,有人说这是不是煤改气造成的,不知道您对这种说法怎么看?谢谢。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关于去年冬天的天然气供应的问题,所谓气荒的问题方方面面都很关注,这个问题实际上在3月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的何立峰主任,也是现在全国政协何立峰副主席已经就相关的原因以及下一步要改进加强的举措,作了很全面的、很深入的解读,对何主任的解读我是完全赞成,我以为是非常可观的。今天针对您的提问,我想补充介绍三点情况和认识。煤改电、煤改电应该是在治理PM2.5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方面作用是很大,贡献是很大,我们讲煤改气、煤改电指的是农村居民家里散烧煤的那些煤改气、煤改电,并不是所有的煤,首先要澄清,不是讲的工业用煤,就是讲农村居民家里烧的那些煤,这些家里烧的煤污染说实在是比较重的。一吨散煤相当于十五吨以上的电煤的排放量,一吨散煤相当于四、五吨电煤,京津冀地区周边28个城市,大致有五、六千万吨,大家可以算一下相当于多少万吨电煤,所以它是在污染物排放总量里占有相当的比重。也从这个意义上讲,把这一块治理好了,对我们主要污染物的排放、PM2.5浓度的下降、大气环境的质量改善确实是贡献比较大。去年秋冬以来,我们组织有关专家进行了比较,就把一些搞了“双代”的县跟没搞“双代”的县进行了比较,其他的措施都一样,比较的结果表明,大致要差三分之一,也就是说煤改气、煤改电在环境质量改善方面,PM2.5的浓度下降方面贡献率在三分之一以上,甚至更高。所以我想给大家介绍的第一个情况就是煤改气、煤改电在改善环境、改善大气空气质量方面非常重要,已经取得的成绩里面功不可没。

第二,去年12月15日到20日,当时的环境保护部我们组织了2367个人,839个组,到28个城市这个范围内,385个县市区,2590个乡镇街道,25220个村,进行了拉网式的排查,但是因为反映比较多,说煤改气、煤改电的范围之内,老百姓供不上暖,受冻的问题比较突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不让任何一户老百姓受冻,我们就开展了大走访、大慰问、大督查的专项行动。一共是大概25220个村里面是553万户,我们发现有474万户是已经都完成了,还有将近80万户没有完成,正在施工的过程中,还是按照原有的取暖方式。474万户里面,我们发现还是有一部分确确实实因为一些问题供暖存在一些不足,一共是有215个村,在25220个村当中,我们马上派人蹲点驻守,主导解决当地的政府,燃气公司,几天之内都得到了比较好的解决。大家的概念就是25220个村里面有215个村,之后我们就建立了长效机制,凡属于我们通过电话、微信、网络接到的举报、接到的信息,哪个村,哪一户有问题,我们马上派人到现场,送12月20号到现在,一共接到了80起,其中70件是属实的,都得到了比较好、马上的解决。也就是说从环保部的角度来讲,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一方面推动煤改气、煤改电,但同时并且更为重要的是一定要在这个过程中及时充足的得到供暖,也完全是能够做得到的,只要我们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就不会出现问题。

第三,推进北方地区的冬季清洁供暖是中央治理雾霾、治理大气污染的一个重大决策部署。这件事情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的把它推动下去,把好事抓好。天然气总体来讲,现在也好以及未来也好,我觉得肯定是一个紧缺的资源,方方面面都需要,但是天然气用在不同的领域,不同的方面,价值体现是不一样的。我个人认为,当下以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把它用在煤改气,改变老百姓的清洁供暖方式方面价值是最高的,因为它带来的不仅仅是很好的环境效益,环境效益在第一点我已经给大家报告了,同时也带来很好的社会效益。撇开环境效益不说,老百姓也希望天然气能进家里,因为进了家里以后,做饭方便、洗澡方便,也不用搞很繁重的卫生,生活品质提高了,所以大家有机会可以到已经实施了煤改气、煤改电的这些地方的老百姓的家里走访走访,问问老百姓的感受,我的感觉是,老百姓普遍是非常欢迎的,因为这意味着一个生活质量的提高。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肯定也会有一些困难、有一些问题,但这些困难和问题我觉得是完全可以解决的,包括气源的保障,我们每年气源的增加,实际上量也不少。去年就是300亿立方,而煤改气、煤改电需要多少呢?300万户,每户也就是平均1500立方米的样子,45亿,50亿打住了,占六分之一,占的比重并不高,我想只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按照何立峰主任上次在记者会上给大家介绍的,产供储销方面的改进加强措施,这件事是一定能够做好的。

作为环境保护部,作为现在的生态环境部,我们一定会一如既往的、认真扎实的把中央的这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好,贯彻好,把好事办好。借这个机会,再次对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给予我们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理解、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也期待未来继续得到大家的关心、理解、支持和帮助,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