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因参数修改不当导致机组脱硝系统NOx异常事件

2018-03-21 11:53来源:CAA发电自动化关键词:脱硝系统热控逻辑环保设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事件经过

2月16日,某机组调停结束点火并网,14:05,负荷77MW,脱硝系统逐步投运。14:45,操作员发现SCR出口A、B侧NOX值同步变化,但与脱硫出口NOX值(数值变化平稳)相差30mg/Nm3左右。15:00,单元长联系负责就地CEMS仪表的热控人员至就地检查后,被告知就地仪表参数检查正常。单元长将集控显示值及偏差情况告知热控人员,热控人员继续检查,并与运行人员实时核对SCR出口A、B侧NOX值正常,核对SCR出口A、B侧NOX值与脱硫出口NOX值就地仪表参数正常,最后交待CEMS装置于15日刚校验且正常,应该是准确的,并与运行人员沟通待运行观察一段时间。在之后运行调节过程中,运行人员考虑到不宜过低控制脱硫出口NOX值,防止空预器堵塞等,适当提高脱硫出口DCS上的NOX值,且按DCS上的NOX显示值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2月17日08:15,运行人员发现10号炉脱硫出口DCS上的NOX与SCR出口NOX偏差大(脱硫出口NOX值低于SCR出口NOX值40mg/Nm3左右),通知热控人员进行现场处理。14:00,在机组脱硫CEMS小室数采仪上的省发3.0平台录入烟气流量比对数据,发现数采仪上送环保平台的NOX数值超标,并与脱硫集控的DCS画面显示核对数据不相符。经仔细检查,15:30,发现DCS画面上的NOX量程为0~400mg/m3(实际应为0~400×1.53),导致DCS画面上NOX显示偏小。在线修改了炉脱硫出口CEMS中NOX量程为0~400×1.53mg/m3,核对DCS上NOX显示值与就地实际测量值相符合。事后查询送环保平台的NOX时均值稍超100mg/Nm3以上连续运行10个小时,共累计超限运行14小时。

2原因分析

查询热控记录发现,去年12月7日,炉脱硫出口CEMS装置(四组份)SO2通道坏,因无备件,于是更换成三组份装置。由于两套装置SO2、NO输出量程不同,设备管理部通知维护部需修改量程。热控三班人员将就地CEMS中NO量程改为0~400mg/m3,SO2量程改为0~600mg/m3。热控二班人员在线修改脱硫出口CEMS中NOX、SO2量程。其中NOX量程由0~1530mg/m3更改为0~400×1.53mg/m3,SO2量程由0~1200mg/m3更改为0~600mg/m3。同时将SO2数据库离线系数作同步修改,而NOX数据库离线数据改为0~400mg/m3(未乘上1.53系数)。核对确认修改后相应点参数显示与实际就地数据相符合。因机组当时处于运行状态,未进行下装。

12月8日,机组解列调停。12月10日热控二班人员根据技术联系单(编号A-09-2015-LF-010,名称:炉脱硫净烟气CEMS修改量程有关事宜)补充删除画面上CO参数显示,并下装。因12月7日离线修改的NOX量程为0~400mg/m3,造成在线的NOX量程由0~400×1.53mg/m3变为0~400mg/m3。导致实际NOX测量值与DCS画面显示值产生偏差。

根据事件过程分析认为,热控人员将机组NOX数据库离线数据改为0~400mg/m3,未乘上1.53系数造成修改的数据出错;在停机后对离线修改过的参数进行了下装时未进行核对;在开机后未对修改的相关参数进行现场核对确认。

运行人员对NOX参数异常敏感性不足。发现脱硫出口DCS上的NOX与SCR出口的NOX数据偏差大,而对热控人员检查交待正常后未深入追究,对发现的问题、缺陷均未在运行日志上交待;缺陷未处理好未要求热控人员继续处理,也未向上级汇报;对SCR出口A/B侧NOX值未控制在100mg/Nm3以内导致NOX值长时间超标。

另外,2月16日脱硝投运后,热控人员对脱硫出口DCS上的NOX与SCR出口的NOX数据偏差大未处理好,未及时汇报;对环保数据异常、数据偏差重视不够导致外送环保平台的NOX值长时间超标。

事件暴露出运行人员与热控人员对环保数据异常、偏差重视度不够。对存在的问题没有开展数据异常分析,对数据异常、偏差未进行综合分析。热控人员未严格执行工程师站逻辑修改管理制度,下装前未核对修改数据的正确性,逻辑下装后未实行动态跟踪管理。运行人员对维护热控设备分工不熟悉。运行人员不了解DCS上的数据处理和就地CEMS数据归属不同班组负责。

3防范措施

热控专业加强逻辑参数修改操作的规范性,对就地设备与DCS系统中的热控参数量程修改和下装的检查。对同一工作票中不同分工执行的修改内容应进行沟通核查,并对运行中存在偏差异常的测点参数及时进行分析处理,此外:

1)严格执行工程师站逻辑修改管理制度。对重要参数修改、逻辑下装操作实行动态跟踪管理,确保修改后的数据正确。

2)运行部学习、熟知设备分工,确保准确通知到对应的维护班组,提高异常处理的准确性、高效性。维护部、运行部制定环保数据异常分析处置规定。

3)提高对环保设施、数据的重视,重要环保参数的异常需建立相应的短信告警系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硝系统查看更多>热控逻辑查看更多>环保设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