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大唐“煤改气”的发展逻辑:积极有序 因地制宜

2018-03-21 13:4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煤改气大唐集团通用电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可以说是天然气发展的元年。受经济增长、“煤改气”政策的影响,天然气消费一改往年的颓势,增长重回两位数,其中“煤改气”带来的新增消费量近200亿立方米。但2017年冬季“气荒”的蔓延为“煤改气”蒙上了一层阴影!

上周,北极星电力网走进高井热电厂,探索了大唐集团“煤改气”的发展逻辑。

大唐高井热电:如何打造“煤改气”的典范工程?

2012年6月,大唐高井燃气热电联产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创先引用了通用电气公司(GE)亚洲首台9FB型燃机、配套余热锅炉、国产首台320MW全空冷发电机及背压机+SSS离合器,共建设3台350MW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同时,还与亚洲开发银行联手合作,配套建设二氧化碳捕集量为5吨/天的示范装置,成为在全球首个燃气电厂开展CCS(碳捕捉)技术研究的示范项目。

2014年7月,高井热电厂燃煤机组全部关停。同年,高井热电厂两套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分别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圆满完成一年“双投”的目标。顺利开启了由“烧煤”到“燃气”的新时代。

通过“煤改气”设计项目的联合实施,高井燃气热电联产工程与同等发电能力且加装脱硫脱硝装置的燃煤机组相比,每年约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350吨、氮氧化物排放量2200吨、二氧化碳排放量195万吨,烟尘排放几乎为零。但是,若进行大规模的“煤改气”改造,电力运行成本仍然是偏高的。

“煤改气”用能成本未来或优于燃煤发电

天然气用能成本过高是推动“煤改气”发展的最大阻力。大唐集团副总经理金耀华表示:“我们现在发电效益比较好的地方,一立方米天然气能发5度多电。原来,一立方米天然气价格是3块左右,现在是2块多,那么,燃气发电的度电成本中燃料就达到了0.5元左右,这比燃煤发电的燃料成本高了1倍。”

不过,“煤改气”是环境需求,也是能源结构改革的需求。金耀华表示:“在环境压力比较大的地方,煤改气的速度会较快一些!就大唐来说,东南沿海这条线上煤改气的项目就比较多。沿海地区经济总量上来以后,对于能源的需求较大,如果全用燃煤电厂,环境压力确实比较大。”

去年7月1日,中国的碳市场已经开始正式运行。金耀华表示:“在现在的煤电成本中,环境成本是没有包括进去的。”如果借鉴欧盟的经验,将来碳市场开放以后,由于天然气发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燃煤的一半,所以燃煤发电在碳交易中要付出的成本将是燃气发电的数倍。金耀华介绍说:“法国的一些燃煤机组已经关停改造成燃气机组。因为实行碳交易之后,燃煤电厂买碳的指标成本太高了,所以在全面启动碳市场后燃气发电的总经济性可能还要优于燃煤发电。” 据了解,大唐集团的第一单碳交易就是在2016年年底碳市场还在试点的时候在高井热电厂做的。

大唐“煤改气”的八字方针让“气荒”不再“慌”

去年年底,随着冬季煤改气等需求的集中释放,天然气供不应求的局面加剧,一些地方开始限气停气, LNG价格也涨至历史新高,一场严重的“气荒”蔓延开来!

若要从根本上解决“气荒”的问题将是体制机制改革和长期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但是,现阶段我们要如何缓解“煤改气”所带来的供需难题呢?大唐规划发展部方面表示:“‘煤改气’是一种趋势,特别是清洁、高效是对电力行业的一个要求。大唐集团发展‘煤改气’的思路是八个字,叫做‘积极有序,因地制宜’。有序不是一窝蜂,得循序渐进,根据每个地区、区域的经济总量、社会生态各方面进行综合考虑。”

目前,大唐 “煤改气”项目会使用在对经济有一定承受力,并且环境要求较高的地区。金耀华表示:“我们现在规划的燃气机组正逐步往前推动。广东、江苏、山东等沿海地区项目比较多,这是近两年我们正在抓紧建设。随着煤改气的进一步推进,更多机组改造将逐步跟上。不仅是大唐集团,这也是全国的一种趋势。”

大唐规划发展部方面表示:“去产能是目的,我们要注重的是换产能这一过程,就是用新的代替旧的,先进的代替落后的。”高井热电厂成为“煤改气”标杆项目,可以说是企业在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还提升了它的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后期“煤改气”的推进将是大方向,但也应该是统筹各方效益后的稳中求进。(北极星电力网铮铮)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改气查看更多>大唐集团查看更多>通用电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