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人物正文

金风科技武钢:打造智慧生活 谏言绿色冬奥

2018-03-23 08:54来源:金风科技关键词: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金风科技武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美好生活的追求者,也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能源转型将为我们早日实现美好生活创造可能。”

3月22日,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在河北张家口召开的2018长城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上,作了题为《未来能源与美好生活》的主旨演讲。新颖的观点,令人耳目一新的展示形式,引发与会人士热议。

能源转型迫在眉睫 任重道远

演讲伊始,武钢回顾道,中国作为今天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正在通过长远规划和切实努力改变高能耗维持的经济增长方式。

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可以预期的是,中国人均能耗还有持续上升的可能性。尽管中国能源转型已迈出坚实步伐,但中国提升可再生能源比例,加速能源转型的需求和压力仍然迫在眉睫。

智慧能源为智慧园区“赋能”

“以智慧能源和智慧水务为‘动脉’基础,构建宜居宜业的智慧园区,而无数个智慧园区的聚合将会推动实现智慧城市,真正实现智慧生活、美好生活。”武钢在现场分享道。

自2010年,金风科技就在北京亦庄尝试探索建立智慧园区。在金风科技北京总部,已经部署一台容量2.5MW的风电机组。同时,在智慧能源大厦顶部设置500kW太阳能光伏板,并配备储能、地源热泵以及水蓄冷系统等。

“目前,园区用电50%来自可再生能源。金风科技期望通过这样有益的尝试为整个社会提升可再生能源比例探索可行之道。”

武钢指出,以北京亦庄园区为代表的智能微网,未来将成为趋势。“从整个园区层面考量,在经济性上,每一度电都能实现最短半径消纳,减少电力传输损失,降低成本。在可靠性和有效性上,智能微网使负荷与电源高效融合,大大提升系统运行效率。”

数字化转型:提升可再生能源竞争力

武钢认为,提升可再生能源比例的核心,在于降低成本,从经济性上提升市场竞争力。

国家能源局提出到2020年实现“风火同价”的战略目标。对此,金风科技积极响应,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升级、改造、优化风电项目全生命周期,从风资源评估、规划设计、收益评估,到风电场建设、运维、产融结合等各个环节,实现投资收益率最大化。

“数字化转型背景下,风电资产运营可谓‘惊喜连连’,发电效率大幅提升,单位容量运营人员人数减少50%以上,故障频次降低,运维成本下降30%。”

此外,武钢说:“我们还与行业伙伴合作开发了一个数字化平台,将电源、电网、负荷相连通,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改造系统。在这个数字化平台上,我们可以实时连续跟踪电源和负荷变化,并根据不断变化的负荷需求为客户提供用能服务,从而实现电源侧发电成本的大幅降低,电网配电效率的大幅提升和负荷侧用能成本的大幅下降。我们希望这些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能够帮助张家口加速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

绿色产业链服务绿色冬奥

“2022年,对中国、北京、张家口来说,都是值得期待的一年。这一年,冬奥会首次由中国承办。让2022冬奥会更加清洁、低碳、绿色,这不是几个人、几家企业、或当地政府凭一己之力能单独实现的,需要全社会秉持和践行绿色理念。”武钢认为。

在过去几年内,金风科技着力打造风电行业的绿色产业链,发动风电行业上下游从设计、采购、制造,到物流、销售、消费,乃至回收等各项环节实现绿色化。“这样宝贵的经验分享,将帮助张家口更好地服务绿色奥运。”

演讲接近尾声,武钢向与会各界嘉宾发出诚挚邀请,“感谢长城可再生能源论坛,我们希望与更多同行、伙伴携手,为张家口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为2022绿色奥运,为中国能源转型,更为了无数人的美好生活贡献力量。”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查看更多>金风科技查看更多>武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