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中国第一座水电站建设“活着的博物馆”

2018-03-23 16:18来源:新华网作者:庞明广关键词:水电站石龙坝水电站水电资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华网昆明3月23日电 在滇池下游水系的螳螂川河畔,有一座外形并不起眼的小水电站。电站里一台德国制造的“骨灰级”水轮发电机暴露了它的年纪,轰鸣运转声音中透着沧桑。

这个在抗日战争时期多次险被日军炸毁的石龙坝水电站,是中国第一座水电站。它拉开了中国人民利用水电资源的序幕,也开启了西南地区现代工业的发展。

106年前,云南省昆明市民间商人集资,引进德国水力发电技术,克服了设备运输困难、技术工人不足等诸多难题,历时21个月、耗资50余万银元,建成了石龙坝水电站。

“中国第一座水电站”纪念碑新华社记者庞明广摄

“最初,电站只有两台德国西门子公司制造的240千瓦发电机,相当于每小时能发480度电。”石龙坝发电厂党总支书记朱德明说,通过九百多根电线杆架起的30余公里输电线,水电站发出的电可以直接输送到昆明市区。

“它的发电能力在当时可以满足六千盏电灯用电。”朱德明说,在那时,中国老百姓晚上还在用油灯、蜡烛照明,昆明市民把电灯泡比作屋里的月亮,电灯这种新鲜事物被称作“自来月”。

据资料记载,石龙坝电站运行仅三四个月,昆明市联入的电灯数量就达到了3000盏。石龙坝水电站不仅让昆明老百姓见到了电灯,还推动了云南现代工业的发展。

有了电力供应后,昆明市开始陆续出现自来水厂、五金加工厂、造币厂等需要用电的工厂。与此同时,石龙坝水电站还肩负着调节滇池水位、防洪抗旱、灌溉农田的使命。

抗日战争期间,日军飞机多次对昆明城区进行轰炸,昆明仅有的两座火电厂被炮弹炸毁,石龙坝水电站成为昆明地区唯一的发电站。

“当时防空警报、军工生产、美国飞虎队的机场信号灯,用的都是我们水电站的电。”82岁的石龙坝水电站退休职工王兴贵说,水电站也曾四次遭日军轰炸,但职工们始终坚守岗位。

走进水电站的第一车间,两台最老的德国发电机只剩下一台,另一台在上世纪50年代被送到云南省富源县支援当地建设。这台已服役百余年的发电机仍可以发电,与两台国产发电机一起在车间里急速运转。滇池水从十几米高的引水渠冲入发电机,发出轰隆隆的声响。

如今,石龙坝水电站仅有39名职工,装机容量也仅有约6000千瓦,每年的发电量只有约1000万千瓦时,远不能和世界上的大水电站相比。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水电事业得到快速发展,一座座大型水电站先后落成,全国水电总装机容量已达到三亿多千瓦,位居全球第一。

2006年,石龙坝水电站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1月,这座百年电站又入选了首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这样一个老古董,许多人以为它不行了,但事实上电站依然在正常发电。2010年,石龙坝水电博物馆挂牌成立,目前正在进行重新布展。”朱德明说,石龙坝水电站已成为一座集“发电、文物、教学、旅游”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电站,希望这座“活着的博物馆”能让更多人了解水的利用,了解水对人类生活的影响,珍惜水、爱护水。

这几年,慕名而来参观石龙坝水电站的游客越来越多,每年有上万人来参观。来自云南安宁的游客杨艳说:“想不到,这座小水电站有这么多传奇。那些战争时期的照片,还有那台坚强的德国老发电机,让人震撼。”

水电站已使用多年的传统中式建筑办公楼已被改造成了专供游客参观的陈列室,里面摆放有水电站曾使用过的水轮发电机、高压开关等文物,以及爱国商人筹建水电站、水电站遭受日军轰炸等珍贵照片资料。

年过八旬的王兴贵已退休多年,但他仍习惯去水电站附近的河边散步。“水可以改变一切,包括我的一生。”他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石龙坝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资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