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召开首届科技大会:集团如何谋划未来?

2018-03-26 08:41来源:神华之声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可再生能源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怎么样?国家能源集团的科技创新工作的未来谋划你了解了么?是不是很宏大!没错,制定如此宏达的计划是有基础的哦,国家能源集团是一家有料的企业。

回看国家能源集团、已有的科技创新工作成果

由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合并重组的国家能源集团拥有煤炭、常规发电、水电、新能源、化工、运输、环保、金融等产业板块,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公司、风力发电公司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截至2017年底,拥有煤炭产能4.8亿吨,电力总装机2.26亿千瓦,自营铁路2155公里,港口吞吐能力2.7亿吨,自有船舶62艘,资产超过1.8万亿元。

目前拥有12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建成5个院士工作站;超低排放、火电DCS、低风速风机、矿井水保护利用、燃煤细颗粒物及前体物治理等十多项重大关键技术国际领先;直属研发机构在燃煤污染物控制、能源梯级利用、发电装备研制、废水处理等关键技术开发方面充分发挥了骨干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国家能源集团的科技创新工作。集团建成了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的400 万吨级煤间接液化项目,总书记一年内三次对神宁项目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视察项目建设现场时,发出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泰州百万千瓦二次再热超超临界机组指标全球最优,总书记两次参观展览,给予高度评价,做出“煤电是件大事,一定要搞好”的重要指示。习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重要指示是国家能源集团的巨大鼓舞,也是国家能源集团未来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多年来,国家能源集团坚持依靠创新驱动,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屡获殊荣。煤制油品/烯烃大型现代煤化工成套技术、神东现代化矿区建设与生产、600MW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等3项技术,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离子体无燃油点火、矿井地下水的分布式利用等4项技术,获得中国专利金奖;烟气催化脱硝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智能煤矿建设、大型超超临界机组自动化等24项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大型燃煤电站大气污染物近零排放等127项技术,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目前,集团公司拥有授权专利7738件,其中,发明专利1769件、国际专利79件;主持和参与制定的“火电厂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等14项国家标准及2项行业标准已正式发布实施。

十二五”以来,集团公司累计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86项,其中,2016年国家科技体制改革以来,牵头承担了燃煤电站超低排放、先进煤间接液化等10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中央企业中名列前茅。大渡河公司、神东锦界煤矿、高安屯电厂分别在智慧企业、数字化煤矿和数字化电厂建设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索,这对于传统能源行业来说,是一次革命性的变革。等离子点火、湿法脱硫和烟气脱硝、火电DCS系统、风电机组等科技成果产业化成效显著。铜铟镓硒(CIGS)薄膜电池实验室技术已实现产业化,转换效率国际领先,初步形成集技术研发、装备制造、组件生产、大规模地面电站建设和光伏建筑“五位一体”的产业体系。积极推动协同创新。牵头成立“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探索形成中国特色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模式,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制定技术标准,促进我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赶超世界一流水平。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