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乔保平:科技创新将是集团未来最重要工作

2018-03-26 09:40来源:中国能源网关键词:煤电火力发电火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3日,国家能源集团召开首届科技创新大会,确定到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进入央企领先行列、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2%的目标。

“能源产业向着绿色、低碳方向发展,对集团公司以煤为主、煤电为主的产业结构提出了转型发展的新要求,我们必须主动作为,积极应对颠覆性技术对集团传统产业形成的冲击。”乔保平发言中指出,科技创新是集团未来最重要的工作。

当前,国家能源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公司、风力发电公司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截至2017年底,国家能源集团拥有煤炭年产能4.8亿吨,电力总装机2.26亿千瓦,自营铁路2155公里,港口吞吐能力2.7亿吨,资产超过1.8万亿元。

“体量上世界最大不等于竞争力世界最强”,乔保平表示,要有清醒的认识,只有实现各个领域技术水平世界领先,才能真正把握主动,创建世界一流能源集团。

事实上,科技创新一直融在集团的基因里。多年来,国家能源集团的前身——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都依靠创新驱动,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煤制油品/烯烃大型现代煤化工成套技术、神东现代化矿区建设与生产、600MW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等3项技术,分别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离子体无燃油点火、矿井地下水的分布式利用等4项技术,获得过中国专利金奖……

目前,集团公司拥有授权专利7738件,其中,发明专利1769件、国际专利79件;主持和参与制定的“火电厂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等14项国家标准及2项行业标准已正式发布实施。

国家能源集团副总经理米树华在发言中指出,新兴能源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替代传统能源,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新能源大规模开发、核能安全利用、分布式能源和储能等能源技术革命正在并将持续改变世界能源体系和格局。能否抢占能源科技制高点,将成为决定能源企业在未来竞争中生死存亡的关键所在。

本次会议期间,国家能源集团出台了《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的决定》,并透露将尽快制定《2018-2020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重点谋划在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发、近零排放智能火电技术、煤炭清洁转化等领域取得突破;聚焦智慧企业建设、高效智能路港航运、智能化规模化低成本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技术方向研究;支撑煤炭、电力、煤制油化工业务保持世界领先地位。面向能源科技前沿,将布局一批拓展能源资源利用形态的重点项目,培育孵化战略新兴产业。在规模化、低成本的页岩气、氢能、可燃冰等战略性能源开发与利用领域实现重大技术进步,在建筑光伏、分布式能源、核能、煤炭伴生资源等领域实现产业化跨越,在规模化低成本水处理、海水淡化、智能控制等领域实现市场竞争力领先,推动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