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巴西3·21大停电事故:14州大停电 18000MW负荷损失占联网系统22.5%

2018-03-26 14:03来源: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技术情报所关键词:巴西电网水力发电电网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事故概况

2018年3月22日,据巴西国家电网运营商消息,当地时间3月21日15时48分出现停电事故,导致巴西北部和东北部电力系统与主网解列,北部和东北部至少14州发生大停电,导致18000MW负荷损失,占巴西全国联网系统(SIN)的22.5%,造成全国约四分之一的用户断电。

受影响最大的是北里奥格兰德州、帕拉伊巴州和马拉尼昂州,大多数城市停电数小时。此外,巴西南部和东南部也发生断电。包括地铁和有轨电车在内的公共交通停运,造成混乱。

截至目前,官方层面尚在调查事故原因,巴西矿产与能源部部长FernandoCoelhoFilho表示,初步分析断电原因与帕拉州贝罗蒙特(BeloMonte)水电站送出线路发生故障有关;国家电力调度中心(ONS)主任LuizEduardoBarataFerreira稍后指出,故障发生在与水电站联络的换流站内断路器上。

二、事故经过

(一)大停电事故经过:

巴西国家电力系统管理局当地时间21日晚发表声明称,正在调查断电原因,初步怀疑是用电超负荷,引发连锁反应导致停电。

巴西北部、东北地区电网网架结构如图2-1所示,红色线路为500kV主网架。据相关政府主管部门透露(尚未官方式公布),初步查明由于欣古(xingu)换流站中的断路器校准出现误差,该设备热稳控制定值被设置为3700MW,而不是额定的4000MW。21日下午,当线路负荷增加到4000MW时,该断路器跳脱引发系统连锁反应。

图2-1巴西北部区域主网网架结构

具体事故经过如下:

15时48分,因巴西欣古(xingu)换流站交流侧500kV断路器故障,使得帕拉州贝罗蒙特(BeloMonte)水电站送出线路失压,导致贝罗蒙特(BeloMonte)水电站脱网。

15时50分,国家电力调度中心(ONS)发出紧急通报,全国十四个州失电。受巴西东北部电网主力电源脱网影响,引发系统崩溃,造成巴西全国联网系统(SIN)18000MW负荷损失,并且导致与巴西南部(负荷中心)电网联络的±800kV巴西美丽山直流输电系统闭锁,南部区域损失负荷达到4200MW。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巴西电网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