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我国第三代核电厂系列报道:探秘三门和海阳核电厂腹地

2018-03-26 15:14来源:中国网作者:季天也关键词:三门核电厂海阳核电厂压水堆核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门核电厂的辐射控制区参观证季天也/摄

根据实物保护(详见本期《环境百科》)纵深防御体系的要求,核电厂主厂区划分为3个区域,从外到内依次是控制区、保护区和要害区,安保要求依次增强。第一道门是主厂区大门,也就是控制区边界的出入口,边界由一道感应铁丝网围栏与厂前区相隔。一碰就会报警。从这里开始,记者自己的所有摄录设备就不让用了。

这个位置既是控制区边界也是保护区边界,所以一共可以看到3层感应铁丝网,一碰就会报警。

第二道门是保护区的出入口,这里有持枪武警驻守,外围设有两道感应铁丝网,并且两层网之间设有五六米宽的隔离带。记者在这里要过安检关,不光打火机等火种材料不能带进去,所有金属物品也要掏出来接受检查,就连食品也不能带,检查的细致程度比机场安检更甚。过了这道门,就可以通往核电厂的各个主要厂房。三门、海阳的厂区都建在海岸线上突出的小半岛区域,因此三面环海,海风较大,但地面却看不到明显的灰尘。

带记者参观的三门核电厂工程管理处副处长王垣边走边介绍,形似饮水桶的高大圆柱体状混凝土建筑,就是AP1000核反应堆所在的核岛厂房,核燃料在这里将核能转化成蒸汽的热能。

混凝土结构的外墙(安全壳)有1米厚,是反应堆最外围的实体安全屏障,内侧还有一层40多毫米厚的钢制安全壳。核岛旁边又长又扁的长方体钢结构建筑是汽轮发电机组所在的常规岛厂房,在核岛被加热的水将热能传给来自常规岛的水,使其转化成水蒸气推动汽轮机旋转,从而驱动发电机发电,这部分既不产生也不带有放射性,常规岛的厂房和设备同火电厂没有本质区别。

第三道门是要害区的出入口。这一区域的核心厂房就是核岛,核燃料、反应堆压力容器、冷却剂主泵、蒸汽发生器(下简称蒸发器)等主要设备都集中在此。进入核岛的第一个区域就是更衣室和辐射防护值班台,再往前就属于辐射控制区(有核区)了。

《环境与生活》记者参观辐射控制区时,佩戴的电子个人辐射剂量仪。

更衣篇——全身只有内衣不用换

进入有核区,《环境与生活》记者必须在更衣室把进主厂区之前穿戴的所有防护用品统统脱掉,暂存在更衣柜里,再换上这里提供的鞋袜、连体服、手套和头盔。

换装连体服,意味着要把身上所有从外面穿戴进来的衣物和防具脱到只剩内衣裤,再全部换上核岛辐射控制区提供的衣服,包括袜子、安全鞋、秋衣秋裤、专用连体服、手套、安全帽和类似手术帽的纸帽,其中连体服的裤管和衣袖都是收口设计,领口的扣子也必须扣满,纸帽必须把头发完全拢在里面,这样基本上就把体表所有能遮住的地方都遮住了。

着装完毕后,记者在值班台凭事先办理的“辐射控制区参观证”换取电子个人辐射剂量仪(EPD-G),将其别在连体服胸前口袋里。这个仪器负责监测γ辐射带给人体的累计剂量,可以精确到0.001毫希沃特(mSv,简称毫希)。记者明白,之所以只考虑γ射线,是因为α辐射和β辐射在空气中射程短、穿透力差,加上衣物遮挡,对人体辐射剂量的贡献可以忽略不计。此外,更衣室还配备了饮水机和卫生间,因为辐射控制区是不能喝水和上厕所的,工人口渴和“走肾”的需求都得在更衣室解决。

三门核电厂1号机组的全身表面(放射性)污染的监测仪

等到离开辐射控制区前,还要先经过手脚污染监测仪和全身表面污染监测仪的扫描,检测身上有没有被放射性污染。当然,现在核燃料还没“入住”,整个核岛其实没有辐射,所以记者很快就以“没有污染”的结果通过了检测,之后就可以脱掉鞋子、安全帽、纸帽和手套,分门别类投进相应的回收桶里。交回个人辐射剂量仪时,记者看到上面的读数依然显示“0.000mSv”,确实没受到辐射。

但如果探测出有污染,值班台会把当事人的名字和辐射剂量仪的读数记录在册,被污染的衣服或物品就作废了,并按放射性废物来处理,这也是外面的衣服不能穿进辐射控制区的原因之一。

带记者参观的海阳核电厂运行部主任工程师王俊鹏告诉记者,脱掉被污染的衣物也是有讲究的:当脱掉其中一只手套,需要用裸手脱另一只手套时,要把手指伸进手套内侧捏住,再把另一只手从手套抽出来,脱衣袖的时候也是这样,总之就是避免手部直接接触衣物表面。不让放射性逃出核岛或辐射控制区,尽最大努力避免个人接触不必要的辐射,是核电厂安全管理的底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门核电厂查看更多>海阳核电厂查看更多>压水堆核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