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我国第三代核电厂系列报道:探秘三门和海阳核电厂腹地

2018-03-26 15:14来源:中国网作者:季天也关键词:三门核电厂海阳核电厂压水堆核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2018年1月8日至10日,《环境与生活》记者先后来到浙江三门核电厂和山东海阳核电厂,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深入反应堆厂房内部,和国内最新一代商用核电机组来了一次亲密接触。浙江三门核电厂和山东海阳核电厂,各自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两座核电厂的一期工程各有两台机组(即1号、2号机组),采用美国西屋公司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记者此次参观的三门核电厂1号机组和海阳核电厂1号机组,已经通过了国家核安全局的审查,具备装载核燃料(下简称装料)的条件。

浙江三门核电一期工程全景

外景篇——如临科技产业园

三门核电厂所在的三门县,位于浙江省台州市北部沿海,与宁波市南部接壤。1月8日傍晚,《环境与生活》杂志记者从距离核电厂140余公里的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乘车,沿途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空气清新、道路整洁,到核电厂只用了不到两个小时。虽说记者坐的是核电厂内部用车,但到园区大门口,还是要等保安核实后才能放行。当然,这仅仅是核电厂最基本的安保措施。接待记者的三门核电工作人员介绍,我们现在进入的只是核电厂的厂前区,是生活和办公的地方,即将下榻的酒店就在这里,和反应堆厂房所在的主厂区相距不远。

三门核电厂厂前区,正前方是主办公楼。季天也/摄

第二天一早,记者拉开客房的窗帘,温暖和煦的阳光已经烘干了被雨水湿润的地表。正对窗户的是三门核电高大的办公楼,左前方远处一排排橙色屋顶的六层板楼是现场值班宿舍,近处则是职工活动中心,都建在一片矮山的脚下。喷泉、绿地、停车场规划得井然有序,四季常绿的江南草木更是给厂区增添了几分苍翠。如果不是右前方5001000米处两座醒目的核岛(反应堆厂房),这里更像个高科技产业园区。

海阳核电厂鸟瞰

海阳核电厂所在的海阳市,则位于烟台市南部,青岛市东北方。虽然海阳市的行政区划属山东烟台市下辖县级市,但烟台市区在胶东半岛北岸,海阳核电厂在胶东半岛南岸。《环境与生活》杂志记者从青岛流亭机场乘车到达海阳核电厂大约120公里,花了1.5小时。最后十几分钟车程是一段人车稀少的滨海路,远远就能看到核岛厂房矗立在海边。路的尽头是海阳核电厂园区大门。令记者意外的是,路北侧不远处就有一片村庄,离园区西北外沿不到一公里。

和三门核电厂一样,进入海阳核电厂园区大门同样要过门卫这一关。记者看到大门口备有粗壮的X形阻车护栏,可以抵御强行冲卡的车辆。园区内各种建筑物、功能区、交通设施和植被同样规划得整整齐齐,只不过这里没有山地,园区内道路平坦,视野开阔。这里地处华北,正值数九寒天,比江南的三门核电厂相比少了一些绿意。

PPE(个人防护用品)领取中心季天也/摄

进门篇——持枪武警常驻,安检比机场严

在核电厂的厂前区,记者和其他参观人员可以在厂区里自由走动,只是没有员工卡没法进入办公楼等建筑。但核岛所在的主厂区就大不一样了。应核电厂方面的要求,《环境与生活》记者出发前就提交了身份信息,用来办理进厂通行证。到了核电基地,记者还要阅读一份《参观人员进入辐射控制区安全声明》,主要是一些关于电离辐射剂量控制的相关提示和禁忌。签字确认之后,工作人员让记者穿上了劳保服,包括安全帽、护目镜、反光背心和鞋袜。

值得一提的是鞋,虽然看起来就是一双普通的黑皮鞋,但鞋面的内衬有一层坚硬的钢板,起到防砸防穿刺的作用,脚感比篮球鞋还要厚重。而安全帽的颜色还反映了厂区的人员身份:在三门核电厂,橙色代表三门核电员工;蓝色代表核电厂各个承包商;红色代表安全员。记者这样的访客则统一戴白色安全帽。整装完毕后,核电主厂区的参观之路才算是正式开始。

三门核电厂主厂区的十字双旋门

从厂前区到核岛厂房内部,要经过三道门禁关卡,每一道门都要先刷记者自己的通行证,再由工作人员授权才进得去。只不过三门核电厂的授权方式是4位数字密码,而海阳核电厂是工作人员刷他的卡进行确认。这些门禁都是带身份验证装置和电子密码锁的十字双旋门,不仅坚固,而且从设计上保证了每次开门只有一名持证人进得去,蹭别人卡进门是不可能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门核电厂查看更多>海阳核电厂查看更多>压水堆核电厂查看更多>